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一鍋到底紅酒燉牛肉 One Pot Boeuf Bourguigon


「一鍋到底」系列又來了,這回要來鍋「紅酒燉牛肉」!把牛勒條煎香,加入高湯紅酒用小火慢慢燉,等香味飄出來的時候,耶誕節和元旦也就到了。話說回來,呆呆望著這個長得像鬱金香的鑽石鍋消磨時間,好像也是一種享受。(對啦!這就是工商服務😏)

「一鍋到底紅酒燉牛肉」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紅蘿蔔 3條
  • 洋蔥 2顆
  • 牛肋條 2台斤(1.2kg)
  • 香草束 1束(可選擇肉桂葉、百里香、巴西利的組合,或其他喜歡的香草)
  • 食用油 一點點
  • 奶油 10g
  • 蒜頭 5瓣
  • 麵粉 3大匙
  • 罐頭蕃茄 1罐
  • 高湯+水 800ml
  • 紅酒 200ml

「一鍋到底紅酒燉牛肉」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切菜、切牛肉

做菜的準備工作通常都很繁瑣,要拿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材料,準備很多很多烹飪用的道具。但今天我們要做的紅酒燉牛肉,雖說食材依舊不少,前置作業卻很簡單。只要把蔬菜和牛肉切一切,其他全都用那口24公分的鬱金香造型鑽石鍋來搞定。


先來切蔬菜,這樣就不用洗砧板和刀子,省一點功夫。我們用的蔬菜只有洋蔥和紅蘿蔔,兩種都想辦法先把皮給削掉或拔掉,然後切成塊就好了。要是你喜歡蘑菇,在食材清單中加一點也很不錯,同樣是有切就好。


再過來切牛肋條,切成適合一口咬下的大小就好。因為這部分的油脂比較豐厚,適合長時間燉煮。要是你偏好其他部位,儘管用沒關係,這是專屬於你的料理。這樣就準備好囉!


Step 2. 煎香牛肉表面

這道是西式的家常菜,所以我們也用西式的方法來處理肉,也就是把表面煎香。如果是中式的作法,我們會拿去汆燙。但作用是一樣的,避免長時間燉煮時跑出來太多血水的雜質。

這時候就要開始拿出那口紅色的鬱金香鑽石鍋囉!好大的份量,這一鍋八到十個人吃都沒問題。還好我們做的是紅酒燉牛肉,多做一些凍起來,要吃的時候解凍加熱就好了。


熱鍋,往鍋裡頭放一點點食用油,用來引出牛肋條自身的油脂。再過來,分批放入切好的牛肋條,把每一面煎香後再換下一批。不要急著把所有的牛肉放下去煎,量太多反而像在蒸煮,那樣就少了一個香氣。把牛肉分批煎完後,放到一邊靜置,我們要準備處理蔬菜湯底。



Step 3. 蔬菜湯底

洋蔥是個奇妙的蔬菜,直接吃很嗆,但是炒過後會變甜。這邊我們需要洋蔥發揮它鮮甜的特性,煎完牛肉之後就直接把洋蔥給放下去炒。慢慢炒,炒到它變得有點透明,這時候洋蔥的滋味就變得鮮甜了。忘了說,炒洋蔥的時候可以加一小塊奶油進去,味道會更香。


洋蔥炒得差不多的時候,把一把蒜頭放下去。五瓣十瓣都沒關係,喜歡吃就多放一點,不喜歡就少放一些。再過來,把整罐罐頭蕃茄倒進去,讓湯水的色澤深一點。


最後,加上三大匙麵粉進去拌勻,讓最後的紅酒燉牛肉能夠有點濃稠感。當然,要是你喜歡清清的紅酒燉牛肉,麵粉就不必加了。


Step 4. 加入牛肉、高湯與紅酒燉煮

辛苦的工作就快結束了,湯底做出來以後,把煎香的牛肉全部倒進去拌勻。倒入整罐的高湯,不夠的部分再加水,這鍋高湯加水大約需要800ml的量。


再過來,把今天的重點紅酒倒入,大約是200ml或三分之一瓶的量。紅酒煮久了會有一點點酸味,看看能夠接受的程度再斟酌要不要加更多紅酒。


開大火,煮滾後放入香草束,蓋上蓋子後轉成小火,讓它慢慢燉煮一個鐘頭。


Step 5. 加入紅蘿蔔

熬了一個鐘頭後,把切好的紅蘿蔔加進去,蓋上蓋子再燉煮一個鐘頭。


在灶上整整兩個鐘頭過去後,就可以盛盤來吃囉!「紅酒燉牛肉」雖然有紅酒,但是煮了那麼久,酒精成分早就跑光光了,就算小朋友來吃也沒問題。


我們為了要騙小朋友來吃,特別找了貓貓造型的飯糰模型。只要把白飯盛到裡面,壓一下就好了。再用它附上的造型工具切割海苔,貼到相應的位子上,各種表情的貓貓就做好溜~


至於剩下的紅酒怎麼辦?應該沒有人會問這個問題吧!這是大人的飲料啊!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下「紅酒燉牛肉」的重點步驟:
  1. 紅蘿蔔、洋蔥去皮切塊,牛肋條切成一口大小備用。
  2. 熱鍋,往鍋中放一點油,分批把牛肋條表面煎香備用。
  3. 往同一個鍋子倒入洋蔥,加一小塊奶油炒到透明。接著放入五瓣蒜頭,一整罐罐頭蕃茄,並加上三大匙麵粉炒勻。
  4. 放入煎過的牛肉,加入高湯與水,再倒入200ml紅酒。大火煮開,放入香草束,蓋上蓋子後轉小火燉煮一小時。
  5. 加入切好的紅蘿蔔,蓋上蓋子用小火再燉煮一小時就行了。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