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解密:背景音樂 Background Music

音樂能夠營造氣氛,讓觀眾的情緒產生共鳴。特別是差不多食譜這種沒有對白的影片,背景音樂的作用更加重要。

儘管取得MP3的管道到處都是,音樂版權的問題卻不能不注意。尤其目前YouTube已經有了不完備的版權自動審查機制,這個問題更顯得重要。要取得合法授權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到音樂授權的網站,像是The Music Bed,購買適當的使用授權。但是音樂的授權是用多少首來算的,即使你只使用其中的幾秒鐘,仍然需要支付整首音樂的授權金。除非你能夠想辦法和作者、代理人或經紀人談特殊的條件。

但是像差不多食譜這種超低預算(沒有預算)的影片,要一首一首去支付音樂授權金根本不可能。好在差不多食譜也不是商業盈利的影片,可以使用「創用CC」的授權方式取得合法的音樂,但仍然得注意使用條款,並不是每一種創用CC授權的音樂都能被拿來製作影片。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注意到上面兩種授權方式,裡面的等號意味禁止改作(ND)。拿來製作影片就是「改作」的一種方式,具備禁止改作的音樂就沒辦法拿來當配樂。另外要注意,你找的那個音樂是不是非商業性的(NC,上方右圖)。絕大部分的創用CC授權應該都會限制非商業性質,但是有的作者不介意。但無論哪種CC授權,至少都需要標示作者,要在刊載影片的網站(如YouTube或Vimeo)上面提到該作者的名字,並提及你找到這個音樂的連結。

創用CC的四個授權要素

下面幾個具備CC授權的音樂網站是我比較常拿來找音樂的。但是使用前請注意授權,否則作者提告的話,你一定會輸的。


另外,Creative Commons的網站中也建議了一些其他我不常用的網站。很遺憾,目前全部都沒有中文界面。


很多作者都會同時上傳不同的平台,你可以從中去找尋對你品味的人。Dexter Britain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作曲家,他很大方地在他的網站上整理了他所創作的音樂作品,有很多(但不是全部)具有創用CC授權,差不多食譜中也用了不少(相信粉絲們一定聽得出來)


另外,你也可以試試YouTube的音樂庫,裡面的音樂在YouTube上使用完全沒有問題。但是我覺得選擇少了點就是。或者,可以到Vimeo的音樂商店去找找,裡頭有免費的創用CC授權音樂,也有個人用的低價授權(0.99美金或1.99美金)。如果是商業用途的話,Vimeo音樂商店也有不同的授權金額,只不過目前的界面還沒有中文。

決定背景音樂之後,差不多食譜的剪接氛圍也就確定了。接下來,就是不斷地重複聆聽,構思那一個段落要搭配上那幾個動作,要用那些畫面來呈現。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把能夠剪接的素材給拍好。至於要怎麼樣去構思這些素材,請期待接下來的「差不多食譜解密」。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