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腦誠可貴,資料價更高

External Hard Drive

電腦的售價確實不低,況且我用的iMac更是高出一般PC的售價不少。但上個月初,當我誤刪40GB資料時,馬上意會到這句話:「電腦誠可貴,資料價更高」。於是,完全不考慮當月手頭到底緊不緊,馬上去買了這顆USB外接硬碟,接上去做資料的備份。

現在硬碟的容量實在大的恐怖,隨隨便便就是幾百GB,像我這樣的使用者就會抱著這樣的念頭:反正還有空間,塞到滿再說。結果,資料越來越多,根本就忘了之前存過哪些檔案。我總是想著現在檔案搜尋那麼方便,等到要用時找得到就好。可是,我卻沒想到會手誤將資料刪掉,而且刪的還是一個有40GB資料的資料夾。

如果我刪的是些不重要的資料那倒還好,問題就出在我不知道刪了哪些東西。當我意識到砍錯資料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關機,減少硬碟磁區被複寫的機會。這樣一來,資料救回來的機會將會大一些。接著馬上用另一台電腦搜尋相關的救援軟體。因為用的是Mac,所以支援的軟體比PC來講相對少了許多,最後我想辦法弄到Data Rescue II,試圖拯救一些檔案。

其實Data Rescue II是個不錯的軟體,只要檔案格式不要太奇怪都可以救回來。可是,回來的只有內容,原本的目錄結構和檔名都無法恢復。現在問題來了,我誤砍了40GB的資料,裡面起碼有十幾萬個檔案,沒有檔名我怎麼知道裡面是什麼!總不可能每個檔案都打開來看吧。即使如此,我還是試著把檔案救回來,不過也就如同我說的,根本不知道哪個檔案是哪個。除了我誤刪的資料外,還有很多之前砍掉的檔案也一併救了回來,這時讓檔案辨識的工作更加複雜。

最後我放棄了!反正在我知道砍了什麼之前,也沒什麼損失。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再度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同步備份,減少資料同時毀損的可能性。所以,我馬上買了這顆Seagate Free Agent的外接硬碟,用Mac上內建的Time Machine做備份。

External Hard Drive

第一用Time Machine的人要注意,它必須先將硬碟的某個分割磁區格式化,所以最好拿顆空的硬碟。我選擇把整個系統做備份,第一次備份時複製了大概250GB的資料,花了不少時間。複製完之後,我終於可以比較放心地來欣賞這顆硬碟。

Seagate Free Agent Desk系列的硬碟賣相很不錯,除了具備簡單清爽的外型,連配色也和iMac一樣是銀色的,擺在電腦旁邊一點都不顯得突兀。後面只有兩個插孔,一個是USB的,另一個則是供電用的。不像我之前買過的3.5吋外接盒,這個外接硬碟沒有開關。接上去自己就開了,而電腦休眠或關機時,外接硬碟也會跟著關機。在傳輸資料時,前面的燈號還會有不同的明暗層次,彷彿硬碟在呼吸一般。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硬碟運作時聲音太吵。像iMac這麼大台的電腦運作時,裡面的硬碟也沒那麼大聲,可能廠商得要好好研究一下。

另外,搭配使用的Time Machine軟體也相當簡單。我曾經刻意在備份後刪除某個檔案,再試著用Time Machine來回復,除了真的可以恢復外,Time Machine還凍結了當時的目錄架構,包括檔案的排列方式。

就如同Time Machine上寫的,在24小時內每個小時會備份一次;最近一個月則保留每天的備份資料;最後整合成每週的備份資料,直到硬碟被塞滿為止。我知道真正的同步備份軟硬體相當昂貴,然而外接硬碟加上Time Machine已經能符合我的需求。重要的是,只要接上去就可以把它給忘了,真是我們這群懶人的福音!

如果你也認為資料很重要,建議你快點做備份吧!


** The English version is available at http://observer.sustudio.org/2009/01/computer-is-valuable-but-data-is.html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