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數位時代的教育該怎麼走?



在YouTube看到這則B. Nesbitt製作的短片時,我內心的感觸很深(或許是音樂吧!)。站在一個非美國人的立場來講,這段影片太過美國中心了;但是影片中所點出的問題,相信是所有資訊化(先進)國家都同樣面臨的問題,甚至,可以說是全世界所共同面臨的問題,那就是資訊時代,或我們也可稱作數位時代的教育議題。

在開始我的討論前,我試著先把影片中白板所寫的文字翻譯成中文,讓華人世界的朋友們可以看得懂,接著可以再進行一些所謂「資訊教育」的討論。

A Vision of K-12 Students Today
今天K-12學生的視野

Students will use engaging technologies in collaborative, inquiry-based learning environments with teachers who are willing and able to use technology's power to assist them in transforming knowledge and skills into products, solutions, and new information.
學生們將使用科技,在合作性、探索式學習環境中,和那些願意並能使用科技力量的教師一起,協助學生們將知識和技能,化為產品、解決方案和新的資訊。

I am a 21st Century Learner
我是個廿一世紀的學習者

I game 3(1/2) Hours A Week.
一週中我花3(1/2)小時玩遊戲

I will spend 16(1/2) hours watching TV this week.
這週我將花16(1/2)小時看電視

5(1/2) Hours on the Computer.
5(1/2)個鐘頭在電腦上

2 Hours Reading a Book.
2鐘頭讀本書

I listened to 5 hours of Harry Potter on my ipod this week.
這個禮拜我用iPod聽五個鐘頭的哈利波特

We expect to be able to create
我們期望能去創造

Consume
消費

Remix
重塑

And Share information with each other.
以及互相分享資訊

My parents use e-mail
我的父母用電子郵件

I text
我寫

... instant message
... 即時訊息

I blog
我部落格

76% of my teachers have never used
我76%的老師從未使用

Wikis
維基

BLOGS
部落格

podcasts
播客

At least once a week 14% of my teachers
14%的教師每週至少一次

Let me create something new with technology.
讓我用科技創造新東西

63% never do.
63%卻沒有

61% of my reading teachers never use
61%的閱讀教師從未使用過

Digital Storytelling Software
數位故事述說軟體

If we Learning by doing
假如我們由做中學

What are we learning sitting here?
我們坐在這裡要學什麼?

How do you learn?
你是怎麼學的?

What kind of education would you want me to have?
你要我有什麼樣的教育?

If I were your son?
如果我是你的兒子?

Your daughter?
你的女兒?

By the year 2016, the largest English speaking country
在2016年,最大的英語國家

will be China!
會是中國!

There are more honor students in China
中國有更多優秀的學生

than there are people in North America.
比北美還多

But only 1/2 of us will graduate from high school
但我們中卻只有1/2會從高中畢業

Will I?
我會嗎?

Will I?
我可以嗎?

I will have 14 jobs before I am 38 years old.
在我38歲前將會換14份工作

Most of those jobs do not exist today
其中多數的工作至今仍不存在

How will this help me?
這個要怎麼幫我?

How could this help me?
這個可以幫我嗎?

Or this?
或者這個?

Or this?
這個?

Teach me to think
教我思考

to create
創造

to analyze
分析

to evaluate
評估

to apply
應用

Teach Me to Think
教我思考

Let me use the WWW
讓我用WWW

Whatever
Whenever
Wherever
無論什麼
無論何時
無論何地

Let me tell a story
讓我說故事

Digitally
用數位的方式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Engage me
讓我參與

We are digital learners
我們是數位學習者

很多文獻上都在談資訊素養(digital literacy)和數位落差(digital gap)的議題,當中有很多把矛頭指向資訊基礎建設,也就是軟硬體的普及問題。但在這邊,我覺得問題在於「教」資訊科技的人不知道怎麼樣用科技來「創造」、「分析」、「評估」、「應用」,甚至不知道該怎麼用科技來「思考」。這些議題都是這段影片中所傳達的。

大學時候修教育科技相關課程的時候,總覺得會用科技,能夠把科技弄的很炫就夠了。因為吸引目光的,總是那些絢爛的效果。後來年紀慢慢大了,看的東西也多了,慢慢發現「炫」維持不了太長的時間,也沒辦法有效率地達到效果。

回想起來,為什麼看教育科技的應用論文時,他們所宣稱的成功率會那麼高,很大的原因在於每個任務都很簡單,根本不需要科技輔助或中介也可以做的很好。但我並不否認科技的重要性,我自己也深深陷入眾多的科技當中。只是,要弄清楚的是你要怎麼運用科技來思考,而不是受限於科技。

「Web 2.0」的出現讓我之前零碎的想法得以整合,因為2.0強調的正是種「關係」的建立。當然,這邊的「關係」不限於人和人,也包括人與科技、科技和科技之間的那些關係。現在我們所面對的,已經不是「單一」的概念,而是要以「群」的方式來思考,就如同《群》(the swarm)那本小說許多單細胞生物所聚合的智慧體一般。因此,現在所談的不僅僅是「科際整合」,更必須是「科技整合」。

在這樣的脈絡之下去思考科技的可能性,便不會落入種科技悲觀的立場,反倒會去重視各種科技混雜搭配後的眾多可能性。我相信這是廿一世紀學習者的課題,更是眾多教師們必須去面對的議題。因為不用多久,這群幼稚園、小學的孩童即將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