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照燒雞腿排便當 Teriyaki Chicken Meal Box


用雞皮本身的油脂來煎雞腿,再加上醬油、味醂、米酒和一些糖調成的照燒醬一起燒,收乾後就是好吃的照燒雞腿哦!把多餘的油脂倒出來,還可以拿來做一道蕃茄炒鮮菇。配上白飯,加上水煮高麗菜和罐頭鮪魚的鮪魚高麗菜,還有刻上干貝花紋的杏鮑菇,就是一個健康營養的便當囉!

「照燒雞腿排便當」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照燒雞腿排
    • 去骨雞腿 2支
    • 醬油 1大匙
    • 米酒 1大匙
    • 味醂 1大匙
    • 砂糖 1大匙
    • 半碗(約120ml)
    • 白芝麻 適量
    • 杏鮑菇 1根
  • 蕃茄炒鮮菇
    • 雞油 1大匙
    • 雪白菇 適量
    • 蕃茄 適量
    • 三色蔬菜(豌豆仁、玉米粒、紅蘿蔔) 適量
    • 米酒 適量
    • 鹽巴 適量
  • 鮪魚高麗菜
    • 高麗菜 適量
    • 罐頭鮪魚 適量
    • 美乃滋 適量
  • 水煮蛋 1顆


「照燒雞腿排便當」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照燒雞腿排

「照燒」是日本料理中常見的手法,嚐起來有點甜甜的醬油味。常見的做法就是用醬油、味醂和米酒(或是清酒),加上糖水去燒出來。這次的照燒雞腿排就用這個方法,做出鹹甜鹹甜的便當主菜。


第一步當然就是去買兩片去骨雞腿排。當然,功夫夠好也可以買帶骨的雞腿,自己回來去骨。不僅價位比較便宜,取下來的骨頭還可以拿來熬高湯。只不過這次的重點不在這裡,我們就圖個方便,用文明的方法(錢)請別人幫忙去骨囉!去骨雞腿肉一定會有厚薄不均的狀況,拿刀子在肉的那一面劃幾刀,稍微推一推敲一敲,讓厚度平均些,熟的速度也快一點。處理好後就準備下鍋煎。


等等,影片中我們還先切了杏鮑菇,並且在上面刻花偽裝成干貝。其實在煎雞腿肉的時候,可以一併把杏鮑菇煎熟(是的,我們就是懶!)。又因為切菜時先切蔬菜再切肉,可以省去洗沾板的動作,就先安插了切杏鮑菇的步驟。拿不到杏鮑菇就算了,少個菜而已!


說那麼多,要下鍋去煎囉!這一次,鍋中不必放油,就用雞皮自己的油來煎它。冷鍋的時候就可以把雞腿肉放下去,雞皮朝下,用中小火慢慢將油脂給逼出來。等到油脂有一定的量之後,才可以把火力稍微調高一點,將雞皮煎到上色。


等到雞皮上色後,先把雞腿肉夾出來,將多餘的油脂倒出來後,把雞肉翻面放回去繼續煎。這時候也可以把刻花的杏鮑菇放下去一起煎,直到杏鮑菇煎熟。


把熟透的杏鮑菇拿出來,要開始做「照燒」囉!往鍋中加入1大匙醬油、1大匙味醂、1大匙米酒、1大匙砂糖,還有大約半碗水,將雞皮朝上(要讓肉吃進味道),蓋上鍋蓋用中大火燒10分鐘左右,等到醬汁變得濃稠,起了大泡泡之後就好了。你也可以把杏鮑菇倒回來裹點照燒醬,味道會很棒喔!


Step 2. 蕃茄炒鮮菇

便當除了主菜之外,一定要有幾個副菜。這個照燒雞腿便當裡頭,就一併帶了兩個簡單的副菜給大家,第一個是顏色鮮豔的蕃茄炒鮮菇。

如果照表操課的話,手邊一定會有剛剛倒出來的雞油。不必特別拿香油、橄欖油或沙拉油,直接拿一點原本就會被吃下去的雞油來炒菜就好,動物油脂的香味還更棒呢!


「蕃茄炒鮮菇」這道菜很簡單,先把雪白菇撕開,蕃茄對半切(大一點的開成四半),然後一點點配色用的三色蔬菜,和雞油一起進鍋子裡頭炒一下,然後用米酒(也可以用水)補點水分燒一下下,加點鹽巴調味就完成了。


Step 3. 鮪魚高麗菜

接下來第二道鮪魚高麗菜更簡單,把高麗菜切絲水煮,煮熟就好。把高麗菜瀝乾,加入適量的罐頭鮪魚,再加點美乃滋增添風味就完成了。不想吃那麼甜的,可以改用日式美乃滋,口味會變得比較酸一些。



Step 4. 裝便當

終於到了裝便當的階段,最基本的當然是添碗白飯,把照燒雞腿排給放上去。這次我拿的是兩層的便當盒,一邊擺上白飯和照燒雞腿,另一邊就拿來裝副菜。用廣東A菜(便宜的時候一顆五塊,餐廳拿來墊菜的那種)做區隔,分別裝上「鮪魚高麗菜」和「蕃茄炒鮮菇」,然後再塞一顆白煮蛋。差點忘了,我們還有假裝成干貝的杏鮑菇,同樣也找個地方放上去,營養豐富的「照燒雞腿排便當」就完成囉!



最後再幫大家整理一下「照燒雞腿排便當」的重點步驟:

  1. 杏鮑菇切成干貝狀,雞腿去骨備用。
  2. 將雞皮朝下逼油,利用逼出的油脂將杏鮑菇煎熟。
  3. 倒出多餘油脂,將雞腿排翻面,加入醬油、味、糖以及水,蓋上鍋蓋用中大火燒10分鐘直到醬汁濃稠即可關火,完成照燒雞腿排
  4. 鍋中放點逼出的雞油,加入對切的小蕃茄,適量的美白菇,現成的三色蔬菜炒一下,加點米酒讓味道煮勻,用點鹽巴調味,蕃茄炒鮮菇就好囉。
  5. 高麗菜切成適當大小煮軟,瀝乾後拌入一點罐頭鮪魚,加點美乃滋調勻即成鮪魚高麗菜。
  6. 把所有的菜裝到便當盒裡頭,加顆水煮蛋就大功告成!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