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聖誕薑餅人 X'mas Gingerbread Man


聖誕節除了那個叮叮噹的鈴聲與聖誕老公公之外,薑餅人也是許多人家裡少不了的小點心。如果做得漂亮,還可以兼作聖誕裝飾!不過外國食譜高濃度的薑味與肉桂味,對很多台灣朋友來說實在太強烈了,所以差不多食譜將配方改良,直接拿市場上可以買到的生薑,做個味道比較溫和的薑餅。只是烤的時候要看好你的薑餅人,別讓他們逃出烤箱囉!(分明是遊戲玩太多⋯⋯)

「聖誕薑餅人」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中筋麵粉 150g(大約標準量杯1杯尖起來的量)
  • 泡打粉 1茶匙
  • 黑糖 4大匙(約50g)
  • 植物油 3大匙(約45g)
  • 牛奶 50ml(直接用水也可以)
  • 生薑 30g
  • 額外的麵粉
說實在這些材料到底可以做幾片我也不知道,就看你用的餅乾模來決定囉。


「聖誕薑餅人」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生薑弄成碎末

拿生薑當材料的薑餅,幾乎都只要薑汁,而把薑的纖維給過濾掉。這樣做出來的餅乾表面比較細緻,但其實有點可惜,也很麻煩,於是又拿出那個差不多就好的精神,儘量處理就好了。


跟媽媽要一塊大約30g的生薑,切成小塊直接丟進食物調理機去打碎,盡量打得細一點。喜歡薑味濃一點的就用老薑,要淡一點的用嫩薑,沒特殊要求的用炒菜剩下的就好(通常是中薑)。


真的沒有食物調理機的,就直接拿菜刀出來剁,切細一點就好。我的食物調理機好像有點年紀了,打碎的功能似乎不太好用,打完也還有很多大個頭的薑,一樣得請出菜刀另外剁垛。把薑處理好之後,就要來弄麵團了。


Step 2. 薑餅麵團

薑餅麵團分成乾的材料與濕的材料,前面已經弄了稍微有水份的薑,就先把有水份的濕材料準備好。


拿個量杯,倒入大約50ml的牛奶(可以換成水或無糖豆漿),再加上3大匙(大約45ml)的植物油,以及剛剛弄好的30g生薑細末,攪一攪就好了。


另外拿個大碗準備沒有水分的乾材料。首先量150g中筋麵粉,還有1茶匙泡打粉,最後再加上4大匙(約50g)黑糖,好好拌勻。用黑糖做出來的麵團顏色會比較深,比較像刻板印象中的薑餅人,當然你拿其他的糖也是沒問題的。


乾濕材料都準備好後,就把它們加在一起攪拌,然後揉成均勻的麵團。就這樣!


Step 3. 壓模

把麵團移到工作台之前,記得在工作台灑上麵粉,麵團上也記得灑一點。拿出你的擀麵杖,把麵團擀成大約0.5公分厚的麵皮。你得注意麵皮底下的粉夠不夠,太少的話可能會沾在工作台面上拿不下來。


麵皮擀好就可以拿出餅乾模,壓出各種薑餅造型。聖誕節的經典造型有聖誕樹、雪人、雪花、星星,當然還有主角薑餅人。要是你沒有餅乾模,也不想去買,直接拿刀子來刻也沒問題,烤出來一樣好吃。


要稍微注意一點,因為我們是把新鮮的薑切碎而已,麵皮裡面會有很多小顆的薑末,壓模的時候要稍微避開這些。


Step 4. 看好你的薑餅人

先把烤箱預熱到攝氏180度(華氏375度),然後把薑餅放進去,烤15分鐘左右到餅乾邊緣稍微上色就好了。


好啦!是我玩太多跑跑薑餅人了,深怕這些薑餅人從烤箱裡面逃走,所以烤的時候一直坐在烤箱旁邊看著。寒流來,坐在烤箱旁還滿溫暖的。


Step 5. 畫出表情

原本我們打算弄個糖霜裝飾,可是看到新聞說禽流感的狀況不太明朗,馬上就把需要生蛋白的糖霜否決掉,改用更簡單的巧克力來畫。前提是,你得先把薑餅烤好放涼!


既然用的是巧克力,作畫前的準備工作就是把巧克力給融了。先把巧克力敲碎,用微波爐加熱30秒,拿出來看看軟了沒有,如果還沒好就繼續加熱30秒,直到巧克力融化。

巧克力融化之後就好辦了,拿牙籤或烤肉用的長竹籤,沾點融化的巧克力,直接在薑餅上作畫。畫成什麼樣子都沒關係,高興就好。偷偷跟你們說,畫出那麼多種圖案有很大的因素是⋯⋯巧克力不小心塗到外面去了,只好畫成其他的樣子。不過擺一整排出來,看起來都還滿可愛的。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