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醬油漬蛋黃 Soy Sauce Marinated Egg Yolk


濃稠的蛋黃膏,用醬油、味醂和一些時間等待,連火都不用開就做好了。放上冒著熱氣的白米飯,再澆上一匙醬油,三兩口就把白飯呼嚕呼嚕扒光囉。

「醬油漬蛋黃」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蛋黃 1個
  • 醬油 1大匙
  • 味醂 1大匙

「醬油漬蛋黃」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分離蛋黃

想個辦法把蛋黃和蛋白分離開來,用保特瓶、蛋殼、湯匙、或者直接用手撈,分開就對了。還有,要注意不要讓蛋黃破掉喔!



Step 2. 醃漬與等待

把蛋黃放到一個容器裡頭,盡量剛好能將所有蛋黃鋪平的大小,可以使用少一點醃料。然後調入同樣份量的醬油和味醂,讓醃料能超過蛋黃一半的高度。我們拿的那個迷你密封罐,只要1湯匙醬油和1湯匙味醂就夠囉!


把蛋黃泡到醃料後,蓋上蓋子,放到冰箱冷藏12小時以上。這樣就好了!也就是說,中午做好,晚上就可以當宵夜吃了。



Step 3. 來碗飯唄

要說什麼和醬油漬蛋黃味道最搭,我想還是白飯吧!添一碗白米飯,把一顆醬油漬的蛋黃擺在中間,完全就是個「月見」的概念。哪個月十五看不到月亮,就自己做個醬油漬蛋黃的「月見白飯」吧!都說「舉頭望不到明月,低頭還有白飯可以吃」。


上面那句玩笑話大家可別當真。不過下面這兩點,是真的為了幫大家解決一些疑惑的。

最常被問到的應該就是:「一定要12小時嗎?」事實上,醃了三天一樣可以吃,只是蛋黃會變得更加濃稠,濃稠到流不出來。想要讓蛋黃還能流動,比較像是溏心蛋的蛋黃質感,大概是12到16小時。

再過來「醃料能重複使用嗎?」可以!只要還夠鹹,但是需要更久的時間。這主要是因為滲透作用的關係,讓蛋黃的水分擴散出來,醃料滲透進去。簡單說,醃料會越來越淡。但是因為蛋黃沒煮過,這份醃料其實沒有鹹到可以起長期保存的作用,三四天之內得要處理掉,拿去滷肉是個不錯的方式喔!


大概就是這樣啦!我要再去扒碗飯了⋯⋯(餓)。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