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青蛙鍋的千層蛋糕 Mille Crêpes with Froggy Pan


有沒有聽過Lady M呢?他們店裡最有名的,就是那道用可麗餅層層疊起的千層蛋糕,不知道多少人排隊等著吃呢!現在差不多食譜就用今年交換禮物最夯的青蛙鍋,來做兩份不同口味的迷你千層蛋糕。

你沒看錯,就是「兩份」!因為青蛙鍋可以大大縮短煎可麗餅的時間,別人製做一份的時間我們可以做兩份。而且做好的蛋糕還不用跟別人分享,自己就可以吃掉一整個。蛋糕上頭也來個應景的聖誕樹,拿來當聖誕甜點好像也不賴。

兩種口味的「青蛙鍋的千層蛋糕」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抹茶可麗餅麵糊
    • 低筋麵粉 60g
    • 抹茶粉 1茶匙(約3g)
    • 雞蛋 1個
    • 細砂糖 20g
    • 植物油 1大匙(約15g)
    • 牛奶  160ml
  • 牛奶可麗餅麵糊
    • 低筋麵粉 60g
    • 雞蛋 1個
    • 細砂糖 20g
    • 植物油 1大匙(約15g)
    • 牛奶  160ml
  • 內餡
    • 鮮奶油 200g
    • 細砂糖 20g(可自己調整甜度)

「青蛙鍋的千層蛋糕」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調可麗餅麵糊

就說差不多食譜是最偷懶的,只要把麵糊材料全部放到果汁機裡面,用機器的力量幫忙把麵糊打到滑順就好了。順序上可以先做牛奶口味的麵糊,這樣做抹茶口味的麵糊就可以不用洗果汁機,直接把麵糊材料加下去。要事先做了抹茶口味的麵糊,因為麵糊是綠的,就不得不將果汁機沖一沖。


牛奶口味的麵糊就是把60g低筋麵粉、1個雞蛋、20g細砂糖、1大匙植物油、還有160ml牛奶全部放到果汁機,按下開關,打到你覺得麵糊變得滑順為止。打完之後還是稍微過個篩,確認沒有任何麵疙撘在裡面。


同樣地,抹茶口味的一樣把60g低筋麵粉、1個雞蛋、20g細砂糖、1大匙植物油、還有160ml牛奶全部放到果汁機,但是要額外多加1茶匙的抹茶粉,然後再開始打。打完後記得一樣過篩,讓麵糊靜置一個鐘頭。


想做其他顏色的,可以把抹茶粉換成其他的材料,像是咖啡色的巧克力粉,粉紅的紅麴粉,黑色的竹炭粉等等。不過用的材料不同,得看上色效果在數量上稍微調整。


Step 2. 用青蛙鍋煎可麗餅

這種千層蛋糕的特色就是用很多張可麗餅疊在一起。說真的,煎一張可麗餅還滿好玩的,但是煎50張可麗餅就沒那麼有趣了。還好青蛙鍋特殊的設計,可以讓等待的時間縮短一點,至少可以讓時間減少一半。另外,因為青蛙鍋是不沾鍋,煎可麗餅的時候也不需要抹油,直接把麵糊倒進去就好。


青蛙鍋眼睛需要的麵糊,剛好就是標準量匙1大匙的量,也就是15ml左右。手邊沒有的話,有在賣生活五金的雜貨店應該都會賣,就去買一支吧!不過先別急著把麵糊倒進圓圓的那兩格,得先將鍋子預熱。


熱鍋!鍋子要熱了之後才下麵糊,但是鍋子的溫度又不能太高。要是麵糊加下去馬上開始冒泡泡,那鍋子已經太燙了,把火源先關掉讓溫度降一些下去。理想的狀態是將麵糊倒入後,邊緣會微微的固定住,但是上頭的麵糊仍然是可以流動的,時間應該要夠你慢慢繞個兩三圈。


稍微煎一下,大概三、四十秒,可麗餅會稍微變得有點透明,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翻面。用小刮刀輕輕地將邊緣抬起,然後用手配合刮刀把可麗餅拿起來。翻過面的可麗餅就放到方形的那格,繼續煎個十到二十秒後起鍋。

因為可以翻面的可麗餅形狀已經固定了,圓形的那兩格就可以繼續倒入新的麵糊,開始煎另一片可麗餅。做到順手之後,一片接一片,不用一個鐘頭就可以把將近60片可麗餅全部煎完。

你沒有看錯,我們開出來的材料每種口味大概可以做30片。不過剛開始很容易會有失敗的,最後能有20片能用就不錯了。在這20片裡面,只要有一片漂亮的放在最上面也就好了。


煎好之後要把可麗餅放涼。還有溫度的話,夾入的鮮奶油馬上會變成液體給你看。放涼的時候記得蓋塊濕布,或是找個蓋子蓋起來,避免可麗餅的表面乾掉。


Step 3. 打發鮮奶油

等到可麗餅的溫度降到室溫後,就可以把鮮奶油打發。這兩個千層蛋糕分別是23層與24層,需要的鮮奶油大概是200g,會剛剛好用完。


就像做蛋糕那樣,把鮮奶油依照你的喜好調入細砂糖,我這邊習慣用10%的量,也就是20g,可以依照你的口味增減。再過來拿打蛋器開始攪打,打到有軟軟的勾勾產生就該停了。


Step 4. 堆疊千層蛋糕

終於到了令人興奮的時刻,千層蛋糕要開始成形了。前面說過,鮮奶油應該會剛好用完,製作千層蛋糕的時候就稍微估一下每一層需要的量。


但最先要做的,是找煎得最漂亮的那片可麗餅另外放著,要蓋在最上面展示用。再過來,就是一層可麗餅,塗一層鮮奶油,再加上另一層可麗餅、鮮奶油、可麗餅、鮮奶油,反正一直重複下去,直到你覺得高度足夠或者可麗餅用完為止。只要記得最上面和最下面都是可麗餅就不會錯!


堆疊好了之後,可以找個平的盤子從上面壓一下,讓千層蛋糕變得比較平整。然後放進冰箱,讓鮮奶油變得硬一些,大概需要兩三個鐘頭。


Step 5. 裝飾

兩三個鐘頭後,耗費大量精力的可麗餅千層蛋糕就可以吃了。不過上桌前在上頭用糖粉和抹茶粉稍微裝飾一下,盤子也用果醬畫上裝飾。都花了那麼多精力,花些功夫做得漂亮點也是應該的!


最興奮的時刻就要來了,拿出刀子把千層蛋糕切開。看到這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蛋糕,辛苦也都暫時拋在一旁了。(後頭還是會想起來⋯⋯XD)

想要購賣今年最夯的青蛙鍋,只要到Yahoo奇摩拍賣就可以找到啦!
傳送門在這裡 ➤ https://goo.gl/XEGQl3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