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木乃伊培根鬆餅 Mummy Bacon Pancake


說到「不給糖,就搗蛋」的萬聖節,這位用厚厚紗布包裹住,姓木乃的伊兄弟,肯定是每年少不了的角色。因為它的特色就是纏繞在身上的繃帶,只要買捆繃帶或衛生紙就能輕易裝扮,相對來說Cosplay的價格算低。不過要把它做成有特色的鬆餅,這個挑戰可不簡單。

今年差不多食譜接下了這個挑戰,在多次的失敗與調整後,終於成功地用培根鬆餅讓木乃伊復活了。這隻(?)木乃伊不僅是鬆餅,而且是鹹的鬆餅,就算從早餐開始吃也不用害怕讓小朋友吃了太多甜食,讓你從一早就開始過萬聖節。當有人說「不給糖,就搗蛋」的時候,你也可以自信地回上一句,「沒有糖,木乃伊要不要!」

「木乃伊培根鬆餅」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鬆餅麵糊
    • 低筋麵粉 100g
    • 泡打粉 1小匙
    • 鹽巴 1/8小匙
    • 110ml
    • 雞蛋 1顆
    • 食用油 1大匙
  • 培根 適量(這些麵糊大概會需要4條)

「木乃伊培根鬆餅」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調鬆餅麵糊

你可以偷懶用市售的鬆餅粉,依照包裝上的比例調成鬆餅麵糊就可以了。只不過在我附近的商場,都只能買到帶有甜味的鬆餅粉,找不到沒加糖的口味。想要做一份鹹的鬆餅,也只能從頭開始調了。


你需要一個大碗,先讓100g低筋麵粉和1小匙泡打粉一起過篩,然後加入1/8匙的鹽巴,再攪一攪讓這些材料混合均勻些,然後就要開始加濕的材料了。


先加一點水,讓麵粉變成有點稠的麵糊,然後打一個蛋進去拌勻。繼續加入剩下的水,把麵糊調到適合的濃稠度,最後加一大匙食用油進去。當然,你也可以把水換成牛奶,將食用油換成融化的奶油,讓鬆餅更有奶香味。不過既然我們的主角是培根,這邊還是把主要的味道留給培根吧!


麵糊調好後,稍微靜置個幾分鐘,讓麵粉能完全吸到水分。很急的話,馬上開始煎也是沒問題的。不過我們馬上要開始煎培根,這幾分鐘就讓麵糊稍微靜置一下囉。


Step 2. 煎培根

要把培根煎熟的時間,比鬆餅需要的時間要長許多,所以這邊要先讓培根煎熟。至於要不要煎成脆脆的,這得看你個人的喜好了。我只要邊緣有點脆脆的就行,整根煎到酥脆的那種,對我來講太硬了,不好咬(乾脆買肉乾就好了)。培根煎熟之後先放到旁邊,等鬆餅開始製作後再組合。


這次我買的培根是用肩膀部位做的,包裝上寫的是「輕食培根」,油脂少了很多。煎過培根的朋友一看就知道了吧!但也因為油脂比較少,在鍋子上很容易有燒焦的部分,在煎之前得要用油稍微潤一下鍋子。油脂比較豐富的那種就可以少掉這個步驟,可是最後恐怕要把多餘的油脂給倒掉。


Step 3. 木乃伊鬆餅

鬆餅要煎得漂亮,火力的控制很重要。這個部分每個人家裡的爐具、鍋具效果可以說差了十萬八千里,只有你自己試了之後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就一般的狀況來說,需要用一層薄油潤鍋,等鍋子熱了之後再開始煎。煎的時候維持中火,麵糊倒下去後約一分鐘,當表面開始出現氣泡的時候翻面再煎個三、四十秒就可以起鍋。


上面講的是煎鬆餅通用的手法,不過木乃伊鬆餅需要用比較麻煩的方法來煎。因為還需要做點簡單的造型,把麵糊放到軟軟的醬料罐裡面,用擠的會比用湯匙舀來得方便許多。開始煎鬆餅前,就先到五金行去買個醬料罐吧!

再過來,由於木乃伊是綁繃帶的,顏色太深就不像繃帶了,所以得變動通用手法中的火力,改成中小火,甚至用小火來煎,讓鬆餅的顏色白一點。雖然把火力降低,但一樣要等到鍋熱了後才下麵糊喔。


木乃伊培根鬆餅的第一個部分,就是先做木乃伊的身體。依照培根的長寬擠出適量的麵糊,四周邊緣需要比培根大一點點,擠完後立刻放上培根稍微壓平,這樣才能和麵糊黏在一起。由於火力較弱,可能需要一分多鐘到兩分鐘左右麵糊才會冒泡,到達可以翻面的階段。這時候可別急著翻面,而是得開始做身體上方的繃帶。


把裹著培根的木乃伊身體往旁邊移一點,挪出空間來做身體上方的繃帶。再次拿出裝著麵糊的醬料罐,開始用畫波浪的方式畫出繃帶應該要有的形狀。由於身體就在旁邊,照著那個大小來製作繃帶就行了。不過當繃帶畫完之後,得稍微等個幾秒鐘讓鬆餅稍微定型後,再把身體的部分鏟起來,培根朝下蓋在繃帶麵糊上頭。就這麼煎個一分鐘左右,木乃伊培根鬆餅就可以起鍋了。



Step 4. 開光

沒放上眼睛的木乃伊其實是沒有靈魂的!話說,木乃伊有靈魂嗎?不管它到底有沒有靈魂,我覺得得要有個眼睛才比較好玩。既然鬆餅是鹹的,拿起司片當眼白便一點都不突兀,味道還很適合。找找你手邊有沒有合適的大小的模子,或是珍珠奶茶用的粗吸管,拿來做圓圓的眼白。要是都沒有,拿刀子切成三角形,也可以做出憤怒的眼神。


眼珠子的部分,因為我手邊只剩下一點點苦甜巧克力,就拿這些巧克力來幫木乃伊開光。味道方面,巧克力的量太少,根本也吃不出來,就不用擔心了。做好後找個適當的位置放到木乃伊身上,差不多食譜的木乃伊培根鬆餅就完成囉!


但是萬聖節還是要來點詭異的小東西來製造情境。我就拿了試煎用鬆餅切了一個墓碑的造型,繼續用剩下的巧克力畫了十字架,再寫上RIP(rest in peace,安息吧)三個字。最後,找個有點破掉的碟子裝上蕃茄醬,結果就⋯⋯嘿嘿嘿。


P.S. 我們試過幾種方法,不過這樣煎會讓鬆餅有不同的層次,看起來的效果比較好玩。如果有其他的好方法,也希望您可以提供給大家一同學習。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