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中元普渡特製花椰菜綿羊飯糰 Cauliflower Sheep Onigiri


農曆七月的重頭戲「中元普渡」即將到來,地方上經常要殺豬宰羊來孝敬這些好兄弟,希望他們不要亂來。差不多食譜沒那個能耐宰全羊,只好拿市場買得到的花椰菜弄成綿羊,用這隻花椰菜綿羊聊表心意。

「花椰菜綿羊飯糰」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白飯 適量
  • 肉醬罐頭 適量
  • 花椰菜 1顆
  • 杏鮑菇頭 2朵
  • 滷牛腱 1片
  • 雞蛋 1個
  • 海苔 1點點
  • 鹽巴 1匙
  • 裝飾
    • 紅蘿蔔薄片 適量
    • 青江菜 適量


「花椰菜綿羊飯糰」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煮飯

不知道怎麼煮飯的,先看看我們的「煮飯」影片吧!或者問問媽媽,看看家裡面習慣的口味究竟是怎麼樣的。


反正先量出要吃的米,清洗個幾次,加入1或1.2倍的水,想辦法煮熟就對了。看要用電鍋蒸,用電飯煲、電子鍋煮,或者放在瓦斯爐上用陶鍋煮,拿大鍋子蒸都行,煮熟就好。煮多了也不打緊,做成炒飯就好。


Step 2. 準備花椰菜

煮飯的這段時間咱們也別閒著,開始來處理手邊的花椰菜。如果像我一樣跑傳統市場去買花椰菜的話,菜販通常會問要不要幫忙把底下的硬梗拿掉。平日煮菜我都會請他們幫忙處理一下,不過這次為了拍攝需要,還是把整顆搬回來給那些只在超市買菜的貴婦們瞧瞧。


上面那張圖就是花椰菜要拿掉的部分,超市賣的通常都已經把這個部分去掉了。想要比較秀氣就用折的,不過我媽媽都直接拿菜刀砍,砍到剩下上頭只剩下白色菜花的部分。


拿菜刀砍的就一路砍上去,直接切下要吃的部分。覺得菜刀很危險的就不要勉強,廚房剪刀一樣好用,一朵一朵剪下就好囉。這些看似蓬鬆的花椰菜,馬上會變成綿羊毛喔。所以白色的菜花下就不要留太長的梗,太大朵的也要再補幾刀,讓它變小一點。


有了綿羊毛,當然要有個羊頭,最起碼也要有張羊臉,深色的杏鮑菇頭就這麼被看上了。拿出刀子,剁了它!其實只要是深色片狀的都可以用,像是香菇,或用牛腱切片都行。


Step 3. 汆燙

切下花椰菜和杏鮑菇頭後,記得先用水洗乾淨。手邊有小蘇打粉的話,也可以加一些到清洗的水裡,要不然多沖幾次就好。


接下來在水中加一匙鹽巴,煮滾後把花椰菜和杏鮑菇頭放入,汆燙一分鐘後撈起來用濾網濾乾,蔬菜的部分就算準備好了。


Step 4. 加熱肉醬

肉醬的部分,我們是打算拿來當綿羊的內臟,買的時候就挑偏紅色的肉醬罐頭來用。喜歡義大利風味的,也不妨直接拿義大利蕃茄肉醬來用。但畢竟好兄弟們多是有地緣關係的,還是選個傳統口味的肉醬,可能比較合他們的胃口。


因為肉類的油脂在常溫有時候會凝結,稍微加熱一下吃起來會比較舒服。這麼一來,等白飯煮好,所有的準備工作就完成囉!


Step 5. 組合綿羊

第一步先來做綿羊的身體。拿出一張保鮮膜,放上兩大匙左右的白飯壓扁,包上一小匙作為內臟的肉醬,再捏成一個飯糰。


再過來在盤子上鋪兩片綠色的青江菜葉,放上肉醬飯糰,再拿出當作羊臉的杏鮑菇頭。要是羊臉一直滑下來,可以先在底下擺一點花椰菜撐著。


接下來就是最麻煩的地方,要一點一點用花椰菜包覆整隻羊的身體。這部分會需要一點耐心,但是排好之後成就感超大。



Step 6. 賦予綿羊表情

最後,真的是最後了,要賦予綿羊好玩的表情。這個部分需要你的藝術天份,以及精巧的手法。


先削下兩小塊蛋白當作眼白,然後切一點點海苔作為黑色的眼珠,小心擺到適當的位置。我們發現,眼睛大一點的綿羊會比較可愛,眼珠子的位置則會賦予綿羊多樣的表情。


再過來,用牛腱剪兩片適合的尺寸,放上去當作綿羊耳朵。事實上,拿多餘的杏鮑菇頭去剪也沒問題,但晚餐剛好買了滷牛腱,就直接拿過來用啦!


Step 7. 時候到了

有沒有發現,裝上耳朵之後,這隻綿羊就完成了!可是該來的還是要來,拜拜的時候到了,是時候開始磨刀子了。後面的畫面,就留給各位想像吧!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優酷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