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巧克力軟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只要是用到巧克力粉的餅乾,總是會有很多人留言問「可不可以用融化的巧克力?」因為巧克力裡頭的油脂佔了很大一部分,換成融化的巧克力後所有的材料比例完全不同,根本就是另外一份食譜。但為了滿足各位的好奇心,這次差不多食譜就拿融化的巧克力當作主要材料,做個烤出來外表有點酥脆,裡頭有點軟,涼了後還有點嚼勁兒的「巧克力『軟』餅乾」。如果你想要整片都是脆的餅乾食譜,過一陣子我再來試。最近實吃太多巧克力了!

「巧克力軟餅乾」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巧克力磚 90g
  • 無鹽奶油 60g
  • 黑糖 30g
  • 細砂糖 30g
  • 鹽巴 3g
  • 雞蛋 1個
  • 麵粉 170g(中筋或低筋都行)
  • 小蘇打粉 2g


「巧克力軟餅乾」差不多是這樣做的:



Step 1. 準備奶油

切60g無鹽奶油放到大碗中,拿根堅固的湯匙、飯匙或木鏟把奶油分成小塊,並且攪成鬆軟的蓬鬆模樣。用打蛋器也可以,但我們曾經把品質不佳的打蛋器打斷過。現在只要是氣溫比較低,也就是奶油會比較硬的時候,我喜歡拿堅固的竹鍋鏟來做。


接著把30g黑糖、3g鹽巴、以及30g細砂糖加入奶油裡,攪拌均勻。一切正常的話,應該可以聞到散發黑糖香味,顏色有點深的奶油。



Step 2. 融化巧克力

接下來切出90g巧克力。我用的是在烘焙材料店買的苦甜巧克力磚(1kg包裝的那種),事實上還滿甜的。包裝上頭給的建議是,加熱時溫度不要超過45到50度。我會建議把那個溫度再往下降一些,大概用40度就好,這個溫度用手摸會覺得燙,但還可以摸住不放的溫度。要特別注意一點,這個是鍋底的溫度,不是巧克力表面的溫度。溫度過高很容易造成油水分離的狀況,而且沒有簡單的辦法能夠補救。無論你用哪種方法加熱,請特別留意。


我用的方法很簡單,直接在瓦斯爐上加熱。當然,爐子開的是小小火,而且還不時移動鍋子。當溫度開始升高,就把鍋子移開瓦斯爐,感覺巧克力沒法繼續融化時,再放回爐上稍微加熱,直到90g巧克力全部融化為止。


Step 3. 調巧克力奶油

第三個步驟,就是在步驟一的黑糖奶油大碗裡頭,加上步驟二融化的巧克力,然後攪拌均勻。


接下來打一個全蛋進去,把蛋黃戳破,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濕的材料就準備好囉!



Step 4. 製作麵團

量2g小蘇打粉和170g麵粉,混合均勻後,分次篩入巧克力奶油的大碗中拌勻。麵粉的部分可以用低筋麵粉,也可以拿中筋麵粉來用。如果你要讓巧克力的味道更濃,也可以把一部分麵粉(20g到30g)換成巧克力粉。


剛開始還滿容易拌的,但後來會需要用點力氣(是個不錯的運動!),拌到看不見白色的麵粉時就可以停了。


Step 5. 分成小麵團

拿個湯匙把麵團分成55g的小麵團,隨便揉一揉直接擺上烤盤就行。我給出的份量大概可以做成八顆麵團,也就是八塊餅乾。如果你有差不多這個大小的冰淇淋勺,直接拿它來舀就可以。形狀真的不重要!影片裡頭你們也可以看到,麵團最後會攤成一片。所以說,麵團之間保留足夠的距離才是更加需要注意的。



Step 6. 送進烤箱

把麵團送進預熱攝氏175度的烤箱,大約烤20分鐘即可出爐。



Step 7. 壓平冷卻

從烤箱拿出來以後,趁著餅乾還熱的時候,找個底部是平的容器把餅乾壓平,放到冷卻架上。


大概五分鐘之後,等餅乾沒那麼軟的時候,就可以拿起來吃了。我覺得,來杯鮮奶是個不錯的搭配!


這個餅乾是「軟」餅乾,咬下去中間還是軟軟的。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餅乾失敗了,它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另外,這類餅乾沒辦法維持形狀,不適合用來壓模。還有,這種餅乾裡面沒有完全烤乾,稍微放幾個小時就會受潮,並不適合存放。但是餅乾麵團倒是可以用保鮮膜捲成柱狀,在冷凍庫可以放一兩個月,要吃的時候直接切片一樣烤20分鐘就行。


最後要提醒大家,這種餅乾不要一次吃太多。就算不懂營養學,不知道怎麼算卡路里,光看這些材料也可以知道它的熱量很高。來個一兩片,嚐點甜頭就好了!


感謝各位老朋友的持續支持!新來的朋友們,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優酷頻道,加入facebook粉絲團,並在Google+專頁+1。有任何建議,也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