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重溫手風琴馬鈴薯 RE: Hasselback Potatoes


這陣子,「手風琴馬鈴薯」(Accordion Potatoes)或直接音譯的「哈斯爾貝肯馬鈴薯」(Hasselback Potatoes)好像又流行了起來。把上頭切成薄片,底部依舊藕斷絲連的手風琴馬鈴薯,打從首次出現在餐廳的菜單上,就因為搶眼的造型與豐富的口感而廣受好評。烤過的手風琴馬鈴薯,外表焦香酥脆,裡頭卻又能吃到鬆軟的馬鈴薯。如果你用奶油來烤,還可以嚐到一絲奶油的香氣。既然又重新流行了起來,差不多食譜也不妨重溫一次這道經典的「手風琴馬鈴薯」。

想做「手風琴馬鈴薯」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小馬鈴薯 7個(看你的烤盤有多大,其實幾個都沒關係)
  • 鹽巴 適量
  • 黑胡椒 適量
  • 葵花油 適量(改用奶油會更香)
  • 青蔥 適量(裝飾用)


「手風琴馬鈴薯」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清洗馬鈴薯

手風琴馬鈴薯通常是帶皮一起進去烤,所以請將馬鈴薯刷乾淨。如果你真的不放心,有很多英文的食譜也叫人把馬鈴薯的皮給削掉。只不過動作慢的話,把皮削掉的馬鈴薯記得要泡水,否則氧化之後會變得黑黑灰灰的。儘管一樣能吃,賣相可就差了。



Step 2. 切薄片

將馬鈴薯切薄片是手風琴馬鈴薯最困難的一個步驟。這道工序有兩個基本要求,一個是要切得薄,另一個是不能斷。

切得薄這點沒有訣竅,只能多加練習你的刀工,以同樣間隔一刀一刀平行地切下去。同樣要提醒你,速度比較慢的話,記得泡在水裡防止氧化。


不能斷就有點小秘訣。找根稍微有點厚度的湯匙柄,靠在馬鈴薯的前端或後端,刀子切下去的時候,就可以利用這個厚度創造出的空間,讓馬鈴薯的底部保持連接的狀態。當然,拿個淺烤盤或淺盤子,都有同樣的效果。只是我自己做了幾回的經驗,用湯匙柄能切得比較深,烤出來會比較漂亮。


Step 3. 調味、裹油

手風琴馬鈴薯切好之後,用鹽巴、黑胡椒或其他你喜歡的香料(辣椒粉、義大利綜合香料等等)來調味。盡量讓調味料可以進到馬鈴薯切出的間隙當中,味道比較進得去。

接著,要讓馬鈴薯能夠吃到油。如果你想說自己做的,就健康一些,在表面抹些油就好。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跟你說,那樣做超難吃,只會把馬鈴薯給烤乾,而不會有鬆軟的感覺。而且就算小小的馬鈴薯,烤了一整個鐘頭,依然有種沒有烤熟的感覺。所以在這個部分就別吝嗇,要讓馬鈴薯的外表與切出的間隙都沾到油。真的要讓油量少一點,可以拿刷子,一片一片掰開,把油刷上去。


我這邊有些長輩吃不習慣奶味太重的食物,連橄欖油的味道也不太適應,所以這份手風琴馬鈴薯用的是比較沒味道的葵花油,上頭也沒有加奶油。你如果想要烤出來有奶香味,可以像上一回差不多食譜做手風琴馬鈴薯那樣,在上頭擺一片奶油。


Step 4. 烤45分鐘左右

先把烤箱預熱到攝氏200度,把你準備好的馬鈴薯送進烤箱,烤個45分鐘左右。其實二、三十分鐘馬鈴薯就會熟,只是我要把上面烤得乾一些,讓馬鈴薯掰開的樣子更明顯,所以又多了幾分鐘。


還有,你的馬鈴薯如果比較大,記得溫度要拉得高一些,時間可能也得要加長才行。


Step 5. 灑蔥花

手風琴馬鈴薯快烤好的時候,拿一段蔥,切成細細的蔥花。手邊有細香蔥(蝦夷蔥,chives)更好,因為它比較細,切起來還可以看到一圈圈的形狀。當然,如果想要用迷迭香、百里香、或者香菜等等都可以,看你的喜好來決定。


當手風琴馬鈴薯出爐,灑上切好的蔥花,就可以上桌囉!


除了這種最經典的手風琴馬鈴薯作法,還有人會在出爐前的5到10分鐘,夾入培根一起烤。或者是拿顆大蒜,連同馬鈴薯一起進烤箱,做個蒜味的手風琴馬鈴薯。其他的就靠你們的創意啦!如果有好點子,也記得跟我們大家分享喔!


現在「影。像。生。活」慢慢把影片的重心移到YouTube上頭,那邊在影片上有比較多提示的功能可以用,就算你只從YouTube搜尋到差不多食譜,一樣可以連回部落格這邊看完整的食譜。歡迎到YouTube去看看這回的「差不多食譜:重溫手風琴馬鈴薯 RE: Hasselback Potatoes」。

這邊再次感謝各位朋友的持續支持,當然也歡迎你們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團。還有還有,「影。像。生。活」的Google+專頁也試著開始運作囉,歡迎各位朋友們追蹤。最後,請多加利用底下提塔利克魚代言的留言系統,希望能和大家多多交流!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