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整個桃園都是我的主題樂園 - 迷你桃園 Taoyuan Miniature


很多人知道桃園龍潭有個小人國,但如果把整個桃園當成主題樂園,會是個什麼樣的呈現方式?這次我使出了目前掌握的所有技巧,利用這段時間拍攝過的影片,把蹲點的桃園地區呈現給大家。


忠實的「影。像。生。活」粉絲們可能會注意到,《迷你桃園 Taoyuan Miniature》的片段好像都似曾相識。是的!所有的片段都曾經公開過,大概除了慈湖的衛兵交接還沒寫成部落格外,其他的都有專文介紹。你們也不用辛苦去搜尋,底下就我來為您服務,有興趣的就來看看唄!



如果把縮時攝影的定義看成對某段影片加速播放的話,這部《迷你桃園》完全是由縮時攝影的片段構成的。明顯的日出、日落、星空,還有夜市的人潮撇開不談,就連阿姆坪和衛兵交接,播放的速度至少也是400%以上。比較少見的應該是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的片段,使用的是hyperlapse的技術,是一種大範圍移動的縮時攝影。不過因為拍攝很辛苦,後製的工作量也非常龐大,得花很多時間與精神才能完成。我也就只拍過這麼一個實驗性質的hyperlapse影片,感想是——很好玩,超累!

撇開攝影與後製的技術不談,有沒有可能依據我拍攝的時間點,在24小時之內看遍《迷你桃園》的所有景點呢?很拼,但的確是有可能的,開始旅行的時間可能是清晨五點到六點之間,起點是石門水庫。


還記得拍石門水庫日出的那一次,太陽差點就耐不住性子跳出來了。好啦!其實是我把時間算錯了!從氣象局查了當天的日出時間後,至少還得往前推半個鐘頭,才看得到逐漸明朗的天色變化。如果還得花時間尋找拍攝地點的話,就得更早一點。但是當你把機器架設好之後,就可以享受難得的日出時刻囉!看完日出也不用急著走,可以稍微逛一下石門水庫,在適當的時節還可以順道賞花。


第二站,慈湖。強烈建議各位提前預約後慈湖的導覽行程,而且最好是第一團09:00進去,人會比較少。後慈湖目前還算是管制區,正常來講必須要預約,並且購票進入。但實際的狀況是,如果該段時間還有餘額,可以當場買票。

後慈湖的導覽行程其實是從後慈湖走到老蔣的陵寢,所以也不會錯過對岸同胞最喜歡的慈湖。整個行程大概要走4公里左右,但是速度很悠哉,只要能走樓梯的應該都走得完。第一團進去,出來的時間剛好可以看12:00左右的衛兵交接。這個時間點大部份的旅行團都帶去餐廳吃飯,所以參觀的品質相當好。

看完衛兵交接就得找地方吃飯了。偏好特色小吃的話,可以跑到大溪老街去吃豆干或百年油飯。但如果要繼續前往第三站阿姆坪,比較順暢的行程是往北橫的方向,過了百吉隧道後馬上右轉往石門水庫過去,路上有幾家每次經過都塞得滿滿的咖啡簡餐店,吃過飯後再往阿姆坪過去。


打從新聞報導了那間水面下的土地公廟,前往這座土地公已經搬家的小廟朝聖,好像成了限水時期大家的娛樂。阿姆坪很早之前是個露營區,但是沒有經營也很久了,目前主要是團體客人遊湖的碼頭。可是現在水也不夠深,浮動式的碼頭可能已經移往大壩那邊的專營散客的大壩碼頭,現在的阿姆坪可能真的只能去找那間沒有土地公的土地公廟。然而前些天看到新聞,有人不小心在阿姆坪玩過頭,陷到鬆軟的泥巴裡頭。提醒大家朝聖時務必注意安全,找乾的、結實的地方踩。


拜別阿姆坪,就得從山區前往海邊,向第四站永安漁港前進。因為要到永安漁港看日落,請事先查詢當天的日落時間,並且計算從石門水庫到永安漁港的交通時間,至少要在日落半小時之前到達,否則就只能在路上看日落了。

不想拍照的話,永安漁港到處都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我個人推薦拱橋上頭,可以看見大海與天空的交際線。雖然太陽通常還沒到那條線就沉下去了,但是目睹日落的黃金時光,會是令人相當感動的時刻。但是想要拍出好照片,地點可就講究了。永安漁港最好的地方是漁港中小小的漁市場,時間接近時腳架最多的地方就對了。


看完日落可以就近到旁邊的觀光漁市吃飯,或者再撐一下,回中壢去迺夜市。好像先把肚子填飽再到夜市去吃點心比較健康,但是選擇權在你手上,自己決定。至於夜市怎麼逛,應該不需要太多介紹了吧!現在全臺灣的夜市賣的東西都差不多。雖然這麼說,中壢夜市卻有座陸橋,是拍攝夜市最方便的地方。如果有國外的朋友想「看看」夜市的盛況,這地方倒是值得一來。至於內容,隨便找個夜市去就是了。


逛過夜市,找個空曠的地方往上看,找找有沒有流星可以許願。這時候最好擦亮你的眼睛,桃園有個臺灣最大的國際機場,要確定你看到的到底是飛機還是流星。我相信多數人看到的都是飛機。


不管你有沒有許到願,趕快睡一下,因為還有最後一個看日出的點,又得趕在太陽上工前抵達,這地方就是龍潭大池。看日出當然還是得先查日出時刻,而且務必提早到達。說來像是龍潭大池這類的埤塘,可以說是桃園地區相當重要的資源,衛星圖上可以明顯見到大小埤塘遍佈的桃園。霍夫曼的黃色小鴨,也曾經在其中一個埤塘游過泳,還上演過爆破秀。


誒!怎麼好像少了一個景點!

沒有錯,因為那個地方進不去了。2014年是因為舉辦地景藝術節,把霍夫曼的月兔放在機堡上曬月亮,這才開放一部分的跑道。展覽一撤,海軍基地又關起來了。至於現在裡頭到底在做什麼,沒有機會在阿帕契前面拍照的我自然也不會知道。

最後,如果你是個熱愛桃園的狂熱份子,或者是觀光局、文化局負責桃園地區業務的,請不要責怪影片中的選景。我有空的時間,能到的地方,天氣可以配合的狀況,真的就只有那些。有其他的好地方請告訴我,條件許可的時候我一定會造訪。


忘了說一件事。想看更多影片的,可以到我的YouTube頻道逛逛,或者到咱們的Facebook粉絲頁看看。謝謝囉~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