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南瓜手工餅乾 Pumpkin Cookies

Pumpkin Cookies

乾燥是食物保存的一個方法,可以讓食物的味道變得更加濃郁,香菇、木耳、海參在中式料理中都是常見的乾燥食材。差不多食譜推出新口味的南瓜手工餅乾,用的則是乾燥過後的南瓜磨成的南瓜粉。說起來,是我找不到南瓜粉其他的吃法,只好試著做成餅乾。

我會的南瓜吃法不太多,但是烹調過後南瓜香軟的滋味,與稍微甜膩的味道,是很吸引我的。這次添加的「南瓜」並不是新鮮的,而是經過加工的天然南瓜粉。雖然南瓜粉的原料也是天然南瓜,經過乾燥研磨製成的風味和新鮮的相比,有不小的差異。該怎麼形容才好呢?更濃郁吧!就像把整個南瓜的風味濃縮到一湯匙,然後一口吃進去。

可能就是味道太過濃郁,一開始聽別人的意見像奶粉那樣泡來喝,可效果並不好。放太多南瓜粉,整杯稠的像南瓜濃湯,味道卻太過甜膩刺激;南瓜粉放不夠,整杯又像是混濁的開始,沒啥滋味。那罐南瓜粉就一直被我這麼放著,直到我做了差不多食譜的南瓜餅乾試驗。幾次憑感覺試的結果好像還不錯,這次就拿出磅秤把材料量一量,讓大家做個參考。

「南瓜手工餅乾」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沙拉油 40g(其實什麼油都可以)
  • 細砂糖 50g(我覺得40g-60g都可以)
  • 南瓜粉 40g
  • 低筋麵粉 150g
  • 雞蛋 1個
  • 鹽巴 1小撮
  • 葵瓜子 適量(我沒有南瓜子)


「南瓜手工餅乾」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混合濕性材料

手工餅乾的基本做法都大同小異,首先處理濕的材料。拿一個大碗,倒入40g沙拉油,並加入50g細砂糖攪拌均勻。沒有忘記的話,再加一點點鹽巴進去。忘了也就算了!

沙拉油可以選擇任何你喜歡的,比如橄欖油、葡萄籽油等等。當然也可以用做餅乾最常用的奶油,但是要先放軟才比較好打。這次我的奶油用完還沒去買,結果拿沙拉油來做還更輕鬆,液態的油一下子就可以和細砂糖混合均勻了。

接下來往大碗裡打入一個雞蛋,用攪拌器攪拌均勻後,就可以準備加入粉類。


Step 2. 混合乾性材料

手工餅乾的乾性材料一般就是各式各樣的粉,麵粉、可可粉、泡打粉、或者這一次用的南瓜粉。

DSC_9529

先秤取40g南瓜粉,還有150g低筋麵粉,把兩種粉一起過篩,加入濕性材料的那個大碗裡頭。拿刮刀、飯匙、或鍋剷,把南瓜粉和低筋麵粉拌入。不需要拌太久,看不到麵粉就可以停了。


Step 3. 整形

做「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時候,我拿保鮮膜來包麵團。可是保鮮膜滿脆弱的,一不小心就會弄破。後來我改用韌性比較強的塑膠袋,比保鮮膜好用,不需要拿包壽司的壽司簾,直接拉緊塑膠袋就行。用完還可以丟回冷凍庫,等著下次重複使用。

但是把麵團倒上塑膠袋之前,先在塑膠袋上灑一層麵粉,這個樣子麵團才不會黏死在塑膠袋上面。接下來就像包壽司那樣,把整個麵團整成長長一條的形狀,然後放到冷凍庫等這條麵團變硬。

DSC_9539


Step 4. 烤箱預熱

大概一兩個鐘頭,確定麵團變硬之後,把烤箱預熱到攝氏180度。


Step 5. 麵團切片

從冷凍庫拿出變硬的麵團,用刀子切成一片一片的,然後排列到烤盤上。在這一片片餅乾中間要留些縫隙,因為烘焙的時候這些餅乾會稍微變大。排好之後,拿出葵瓜子(我沒有南瓜子),在每片餅乾中間按入幾顆葵瓜子。

Pumpkin Cookies2

我發現把餅乾切薄一點,大概3-5mm左右,會烤得比較均勻一些。但不論餅乾的厚薄,最重要的是厚度要一致,這樣出爐的時間才會相同。


Step 6. 進烤箱

DSC_9561

將南瓜餅乾送入烤箱後,用攝氏180度烤10到15分鐘(通常是12分鐘,得看你切的厚度來決定),等到餅乾邊緣稍微上色,就可以拿出來放涼。

剛出爐的餅乾可能會有點軟,稍微涼一點就會變得脆脆的。這個時候,就可以準備擺盤,沖一壺咖啡,邀請姐妹們來個小小聚會。或是裝到餅乾罐裡,帶出去和別人分享。再不然就像我一樣,打著「試吃」的名號,不小心就一片接一片,很快就一片不剩了。


如同以往那樣,YouTube上的朋友們也可以看到「差不多食譜:南瓜手工餅乾 Pumpkin Cookies」了。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敬請各位持續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頁。有新的差不多食譜消息,都會在上頭立刻發佈,謝謝大家囉!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