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紅蘿蔔蛋糕 Carrot Cake

DSC_2102

紅蘿蔔真是一項大自然的恩賜,在臺灣幾乎全年都維持著穩定的價格,而且放在冰箱可以保存很久。每當颱風來臨時,便更加突顯紅蘿蔔這類根莖類蔬菜的可貴。我每次出去採買時,總是會買一些放在冰箱,吃泡麵的時候可以加一點,炒菜時可以配色,更懶一點可以生吃。總之,在沒有出去採買時,也幫自己維持最基本的蔬果來源。

但是紅蘿蔔裡頭的萜烯(萜:ㄊㄧㄝ)類物質,這個讓紅蘿蔔產生獨特味道的物質,卻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紅蘿蔔因此被不少人,特別是小孩子,和青椒、茄子、青花菜等被列為拒絕往來的食物。但我們也知道,紅蘿蔔裡頭的胡蘿蔔素對眼睛是很重要的營養成分。這種脂溶性的維生素,最好還是和油脂一起攝取。這一次差不多食譜就來挑戰這個不是人人都愛的紅蘿蔔,把它做成甜甜的「紅蘿蔔蛋糕」,看能不能讓那些害怕紅蘿蔔的人也有機會能嚐嚐。

製作「紅蘿蔔蛋糕」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
  • 紅蘿蔔 180g
  • 葵瓜子 1把(可以用其他堅果替代)
  • 雞蛋 2個
  • 細砂糖 90g
  • 無鹽奶油 100g
  • 低筋麵粉 100g
  • 泡打粉 1茶匙
  • 鹽巴 1小撮(可加可不加)


「紅蘿蔔蛋糕」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準備材料

先切100g的無鹽奶油,並且放在室溫下讓它軟化。現在天氣慢慢熱了,等你把其他材料準備好,奶油大概也軟了。要是天氣比較冷的話,得在半天前拿出冰箱才行。

接下來拿個容器,秤100g低筋麵粉,並且加入1茶匙泡打粉,稍微攪拌一下。再拿另外的容器,量90g細砂糖。如果你喜歡黑糖的風味,拿黑糖也沒問題。然後就可以來處理紅蘿蔔了。

carrot

把紅蘿蔔洗淨,削皮,然後刨成細絲。如果你的紅蘿蔔是家裡自產的有機紅蘿蔔,削皮這道手續就可以免了。刨成細絲的紅蘿蔔大概要180g,多一點少一點都不會有什麼影響,就看你拿到的紅蘿蔔大小。我買的這批紅蘿蔔,大概需要一根半。

通通弄好之後,奶油應該也軟了。這時候把你的烤模拿出來,在底部及邊緣抹上奶油,放到一邊,就可以開始製作紅蘿蔔蛋糕了。


Step 2. 奶油加糖打散,加入全蛋

這份「紅蘿蔔蛋糕」的做法和「海綿蛋糕」很像,一開始都是先把奶油和糖打散。拿個大碗,在裡頭放入抹烤模剩下的奶油,然後加入90g細砂糖。如果你想要加一點鹽巴的話,在這個時候放進去。把奶油、糖、可能還有一點鹽,攪拌到沒有顆粒,並且稍微變白的鬆軟狀態。

不一定要拿打蛋器,木頭湯匙或木頭鍋剷也很好用,只要能夠混合就行。接下來把雞蛋打進去。一次加入一個蛋,讓雞蛋和奶油充分混合後,再加入另外一個蛋,攪拌到不會油水分離的狀態。

carrot cake-batter


Step 3. 混入麵粉、紅蘿蔔和堅果

現在,奶油、糖、和雞蛋的混合物看起來應該水水的,這時就可以加入粉類。拿秤好的100g低筋麵粉和1茶匙泡打粉,用篩子篩入,用刮刀將它拌勻。然後加入刨好的紅蘿蔔絲,一樣將它拌勻。最後,加入1把堅果拌勻。

carrot cake-batter 2

我手邊只有葵瓜子,但是你可以拿稍微烤過的杏仁、核桃或其他的堅果,用袋子裝起來拿東西敲碎。我相信沒有人會想要在蛋糕裡頭咬到一大顆硬硬的堅果。


Step 4. 倒入烤模,送進烤箱

所有材料都混合之後,倒入抹了奶油的烤模當中,並且用刮刀稍微把表面抹平。

將烤箱預熱到攝氏180度。當溫度到達後,把紅蘿蔔蛋糕送進烤箱中,烤個45分鐘左右。出爐之前,拿一把水果刀插入紅蘿蔔蛋糕裡,如果拿出來依舊是把乾淨的刀子,你的紅蘿蔔蛋糕就可以出爐了。否則,你可能還得多等個幾分鐘。

carrot cake


Step 5. 取出冷卻

紅蘿蔔蛋糕從烤箱拿出來後,用刀子在周圍劃一圈,趁熱脫模。冷了之後會比較難處理。如果你在底部鋪了烘焙紙,那可以等到冷卻之後再把蛋糕給倒出來。不管怎麼樣,總是得等到溫度低一點,才有辦法切來吃。

這份「紅蘿蔔蛋糕」應該算是「稍微」健康一點的差不多食譜,所以我不打算在上頭灑糖粉,也不準備做糖霜。就這樣,用烤出來的原貌,簡簡單單的呈現出來。

DSC_2104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敬請各位持續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頁。有新的差不多食譜訊息,都會在上頭立刻發佈,謝謝大家!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搖元宵 Yuan Xiao

元宵節就要到囉!除了放天燈、猜燈謎之外,這天還要做什麼呢?當然就是吃元宵啦~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