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佛卡夏麵包 Focaccia


最近在各個社群網站看到很多人發出自製麵包的照片,儘管是用麵包機做的,但是仍然讓人感到手癢,想要自己做一些出來試試。無奈我沒有麵包機,要想嘗試只能倚賴那台烤箱和萬能的雙手。就這樣,「差不多食譜」找了一個看起來最簡單的麵包食譜,是個用雙手和烤箱就能完成的佛卡夏麵包 Focaccia。

據說這個佛卡夏Focaccia和披薩麵團是近親,吃起來也有點像披薩皮,是義大利的平民麵包。原始的材料是小麥粉、鹽巴、橄欖油和酵母,混合發酵再經過火烤後的成品。追究佛卡夏 Focaccia的字源,拉丁語的Focas就是火,而Focacia表示火烤的東西。但是怎麼會變成Focaccia,我也追不到原因。肯定是某個關鍵人物的拼寫錯誤,讓非主流一躍成為主流。

不管怎麼樣,試著做出來再說。肚子餓的時候,沒有人會去管到底是Focaccia還是Focacia。

差不多兩人份的「佛卡夏麵包」需要這些材料:
  • 麵團
    • 高筋麵粉 250g
    • 乾酵母粉 1茶匙
    • 鹽巴 1小撮
    • 橄欖油 25ml
    • 溫水 170ml
  • 調味
    • 迷迭香 2根(可以改成九層塔、羅勒,或是用你喜歡的香料,番茄乾也OK)
    • 橄欖油 適量(其實是大量)
    • 鹽巴 適量
    • 黑胡椒 適量

「佛卡夏麵包」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揉麵團

把250g高筋麵粉,1茶匙乾酵母粉(速發酵母粉),還有1小撮鹽巴加到大碗裡頭,用手混合均勻。裝些溫水(約170ml),調入25ml的橄欖油,搖搖杯子讓兩者稍微混合。

接下來,在麵粉中一邊加入油水混合液,一邊揉麵。把油水混合液分次加到麵團裡頭,直到麵團成型。接下來,在桌上灑些手粉,把麵團移到桌上繼續揉,直到麵團變得揉成光滑。


Step 2. 發酵

這個時候,在大碗底下灑些手粉,或是抹些橄欖油,為的是讓麵團不會粘黏在大碗上(我就是忘了這個步驟)。把麵團放回大碗當中,蓋上濕布或保鮮膜,放到溫暖的地方進行發酵。

要是不巧寒流來襲,可以利用台灣人家裡一定會有的電鍋。在底下放一些水,把電鍋插上電,蓋上蓋子,就用保溫的狀態來營造麵團發酵的環境。不要一時手癢,把電鍋的開關切下去。

發酵個半小時到一小時,或是等麵團脹到兩倍大之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步驟。


Step 3. 預熱烤箱

將烤箱用攝氏200度預熱。


Step 4. 放上烤盤

拿出烤盤,在烤盤底部抹上橄欖油,並且灑些鹽巴。這個樣子,可以讓佛卡夏的底部酥脆並且帶著點鹹味。

從大碗裡把佛卡夏的麵團拿出,用沾滿橄欖油的手稍微幫佛卡夏按摩一下,把油抹到麵團表面。接著把佛卡夏的麵團壓扁,平鋪到烤盤上,用您的手指戳出佛卡夏表面的坑洞。

DSC_2739 (id)

這個時候拿出迷迭香,撕碎之後灑在佛卡夏的表面。如果你喜歡味道重一點,再用手指把迷迭香給塞到剛戳出的洞中。如果你沒有迷迭香,用台灣常見的九層塔,或是國外稱的羅勒(反正是味道差不多的東西),也可以做出好吃的佛卡夏。

接下來在表面灑些鹽巴和黑胡椒調味,這樣就可以吃到帶著鹹味的麵包。進烤箱前,再一次將佛卡夏表面塗滿橄欖油,量稍微多一點也沒有關係。


Step 5. 送進烤箱

將佛卡夏送進烤箱,用攝氏200度預熱好的烤箱烤個30到35分鐘,您的佛卡夏就可以出爐了。

這個做法要的是扁扁的佛卡夏,所以沒有進行第二次發酵。但是有有很多佛卡夏做法會做第二次發酵,讓麵團再蓬鬆一點。你可以慢點預熱烤箱,在所有步驟做完後,利用預熱烤箱的時間做第二次發酵。烤出來的佛卡夏會變得比較高。

DSC_2742 (id)


Step 6. 搞定!

佛卡夏出爐後,不必讓它冷卻,熱熱的就可以吃掉了。因為之前在表面抹了很多橄欖油,酥脆的表面用聽的就知道,而裡頭仍然可以保持柔軟。

DSC_2748 (id)

果然,不需要麵包機還是可以搞定,就是揉麵的時候累了點。當作鍛鍊肌肉吧!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敬請各位持續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並加入facebook粉絲頁。有新的差不多食譜消息,都會在上頭立刻發佈。

在最後面當然少不了這道「佛卡夏 Focaccia」的旁白解說版本,請自行按下底下的播放鈕開始放映。如果你需要字幕協助的話,請參考YouTube開啓與關閉字幕的解說。差不多食譜在我能力可及的範圍之內,會儘量為大家服務的。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