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手工油菜麵條 Homemade Rapeseed Noodles

DSC_2221 (id)

家裡有在種田的,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差不多都能吃到大把大把的油菜。遍佈田間黃黃綠綠的油菜花海,也成了台灣鄉村冬季最著名的風景畫。

說來有意思,油菜這東西在市場上還不太好買。油菜的主要作用是田裡的綠肥,和波斯菊、向日葵的作用相同。等時候到了,就會拌入土中,成為下一季農作物生長的肥料。也因為這樣,鮮少有人會特別花心思去照顧這些油菜。頂多偶爾到田裡去,割些較嫩的油菜回去加菜。假如你碰巧遇到正在採油菜的農民,客客氣氣地向他問聲詢問,有很大的機會能用一個銅板換到一大把油菜。更多時候,代價甚至更低,只消一個笑容、一句真摯的感謝。

DSC_8109

兩年前,回家採油菜花時,我發了篇「踏青」的小文章。這個冬天我沒能參與,卻收到家裡送來的一大箱油菜。連續吃了兩三天的清炒油菜之後,我決定來些變化,用油菜做個簡單的加工品。其中一個,就是這份「差不多食譜」要推出的「手工油菜麵條」。不需要昂貴的製麵機,用雙手加上擀麵棍就能搞定。

製作「手工油菜麵」差不多要這些材料:
  • 油菜 150g
  • 50g
  • 鹽巴 5g
  • 中筋麵粉 400g

差不多的「手工油菜麵條」做法:



Step 1. 洗菜

這次用的是家裡種來做綠肥的油菜,撒完種子後就沒管過它:既沒有施肥,也沒有用藥。好處是絕對安全,壞處則是油菜上頭巴著的一隻隻菜蟲。不介意天然菜蟲的話,用水沖一沖就行了。可是看到蠕動的菜蟲後,我就是沒法跨過那道心理障礙,硬是要洗個三、四次才比較放心。

DSC_2171 (id)


Step 2. 製作油菜汁

油菜花的地方比較嫩,這部分打成汁實在太可惜,直接炒來吃就好。所以在做油菜麵條時,我只用比較粗的那半截油菜莖。也因為這個部分比較硬,在使用食物調理機(果汁機)前得要稍微汆燙一下。

先燒一鍋水,將切段的油菜莖放入滾水中煮軟。時間也不用太長,水滾後大約兩分鐘,把油菜拿出來浸到冰水裡,保持翠綠的顏色。其實,這種天氣放在室溫的水也就是冰水了,沒必要特別拿到冰箱裡頭冷藏。

接下來,把油菜放入食物調理機中,加一些水(約50g,要不然機器打不了),將它打成翠綠的油菜汁。


Step 3. 揉麵

拿一個盆子,加入400g中筋麵粉和1小匙鹽巴(約5g)。用手稍微混合一下,在中間挖個洞,倒入剛剛打好的油菜泥,接著把所有的材料揉成麵團。

我沒有電動的攪拌器,只能用萬能的雙手來揉。這也有個好處,可以掌握麵團的狀態,隨時去做調整。要是感覺太濕、太黏,多加些麵粉進去。要是覺得太乾,再加點水後繼續揉。總之,最後要揉成一個不粘手的麵團。

DSC_2202 (id)

麵團成形後,放在盆子內用沾濕的布蓋起來(防止麵團表面變乾),讓它鬆弛半個鐘頭以上。


Step 4. 擀麵、切麵條

半個鐘頭過後,將濕布移開,把麵團移到撒過麵粉的工作檯上。拿擀麵棍將麵團擀平,厚度就得看你喜歡吃多粗的麵條了。

DSC_2208 (id)

在擀平的麵團上灑上大量的麵粉,折疊起來後,拿刀子依照喜好的寬度切出麵條,接著將麵條攤開。攤開之後,還要在上頭再灑些麵粉。麵粉一定要灑夠,要不然切出來的麵會糾結在一起,最後只能做成麵疙瘩。

到這邊,手工油菜麵已經完成了。但是如果沒辦法馬上吃完,那麼請將麵條披在晾麵架上,等晾乾之後放到冰箱冷藏或冷凍。不過晾麵架這種專門設備我這邊是沒有的,所以我拿了根棍子,架在兩張椅背上頭,作為臨時的晾麵架。要是你嫌這太麻煩,衣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反正,想辦法把它晾乾就對了!


DSC_2236 (id)

最後,用前半截有花的油菜,拿蒜頭爆香,切點木耳、紅蘿蔔炒一炒。接著,煮些剛做好的手工油菜麵條,搭在一起就是盤不能保證全素的油菜炒麵了!

為什麼不能保證「全素」?相信你懂的!



好吧!我還是用了YouTube!您可以直接在上頭找到「差不多食譜:手工油菜麵條 Homemade Rapeseed Noodleshttp://youtu.be/anIn2Lb450Y!當然,你可以直接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省去每次自己打字的麻煩。或者乾脆一點,加入我的「影。像。生。活」臉書粉絲頁,以免只有我自己在上頭孤獨地放送訊息。



如果你需要旁白的引導,這一次也同步釋出「差不多食譜:手工油菜麵條(旁白版)」的影片囉!我甚至還為你們加上了字幕,喜歡的朋友們別錯過了!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