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tillmotion用鏡頭說故事的方法 Part 3: 分鏡腳本(storyboard)、分鏡拍攝表(shot list)、裝備

哈囉!各位好!我們幾乎可以拿起相機了!但是在這之前,Stillmotion仍然提醒我們,在前製的過程中還有幾個步驟要去注意。

在第一和第二個部分中,你應該找出要拍攝的是誰,要到哪裡拍攝他們,故事的旅程,還有影片的目的是什麼。帶著這些概念,讓我們開始吧!



最終準備

  • 分鏡腳本(storyboard)是用來組織並以視覺呈現影片中主要鏡頭的方式。
  • 製作分鏡腳本讓妳能夠更仔細考慮構圖、鏡頭選擇、還有轉場,為拍攝的大日子做足準備。
  • 除此之外,將分鏡腳本分享給客戶和團隊成員,可以幫助他們看到你的觀點,藉此產生討論和意見回饋。有時候,完整的分鏡腳本不是必要的,分鏡拍攝表可能會更好。
  • 在每個場景寫下關鍵鏡頭的清單,包括攝影機的動作和鏡頭選擇。


現在,是時候來安排你的拍攝!通告單(call sheet)是個很棒的資源,讓你和你的團隊在拍攝日能井井有條地進行。

  • 通告單就是一張單頁的文件,包括了每個人的聯絡資訊,拍攝地點,還有每個時刻要做什麼,什麼時候去做的資訊。
  • 即使你單獨進行拍攝,預測每個片段要拍攝多久,要用什麼樣的次序進行,仍然是個好主意。



裝備

就快要拍了!現在,是時候規劃你的裝備。鏡頭、攝影機的動作、光源都能影響整體作品的調性,所以更周全的選擇會是明智的。下面四個東西,是Stillmotion要我們牢記的:

  • 記住你的關鍵詞。手持外加現場光源的紀錄片感覺?或是穩定器和整套燈光設備產生的大製作感覺?要確定調性能搭配你選擇的關鍵字。
  • 回顧你的分鏡腳本。什麼樣的設備可以讓這些鏡頭鮮活起來?
  • 地點的限制。你有多大的空間?有多少物理限制?這都會影響你能用什麼樣的裝備。
  • 人物的舒適度。要留意架設裝備要花多少時間,或者你的設備看起來有多麼嚇人。



拍攝日

是的!時候到了!在前製時投入的時間和想法,應該會讓你在拍攝日遊刃有餘。但所有拍過影片的人都會告訴你,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出現疑難雜症時,請記得下列幾個竅門:

  • 任何時刻都務必在現場。記住你和人物的互動,界定了他們的經驗,影響你所捕捉的素材。要確保參與到人物還有環境當中,讓你可以維持製作的氛圍,也能夠適應變化。
  • 保持簡單。別將事情過度複雜化!假如你面臨兩個會產生同樣結果的選擇,選擇簡單的那條路。它會讓你能夠在現場。
  • 三合一原則(three over one rule)。試著用三個面向的序列來拍攝所有東西。你可以把這個想成起始、中途、和結尾,或是特寫、中景、還有廣角。確保捕捉到各式各樣的鏡頭,並且要能夠涵蓋整個故事,讓你在後製的時候能有選擇。
  • 全心投入。鏡頭在哪裡,你的觀眾就在哪裡。所以投入進去,做出直接反應,讓觀眾更靠近你的故事。


最後,附上一個有中文翻譯的影片。只不過開頭的廣告有點長,很討厭!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