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跟著我的閱讀腳步】找死專賣店 Le Magasin des Suicides


要是你喜歡提姆.波頓(Time Burton)這位老兄的作品,保證你會愛上《找死專賣店》這本小書。沒想到讀完之後,連看世界的角度都不同了:光明的物品可以看到陰影,喪志的念頭卻能發現希望。原本我並不知道《找死專賣店》已經拍成了動畫電影,甚至還得過獎。不過我可以保證,即使不看電影,腦袋也可以從文字中浮現畫面。對我來說,《找死專賣店》就是這麼一本生動的小說。

我必須承認,我買的《找死專賣店》是二手書。這對作者的版稅收入沒有幫助,但對荷包的傷害卻能降到最低。無論如何,不影響這部書的閱讀,也不會阻礙書裡頭那黑色幽默的穿透力。

什麼叫做黑色幽默?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搞不太清楚。百度百科引述《大英百科全書》的解釋:「一種絕望的幽默,力圖引出人們的笑聲,作為人類對生活中明顯的無意義和荒謬的一種反映」。簡單來講,就是種令人哭笑不得的幽默。

我覺得,黑色幽默貫穿了《找死專賣店》,令人可以用一笑置之的態度看待「自殺」這個嚴肅的話題。

這是一家有口皆碑的老店,代代皆以販賣創意自殺產品著稱,不管你是要切腹、自焚、上吊,還是碰觸式、吸入式、口服式的各種毒藥,這裡都可以完全滿足你的需求。
這家小小的家族企業一直都靠悲傷和苦悶維生,家裡的每個人都愁眉苦臉、了無生氣,他們的人生觀黑暗負面,唯一的目標就是讓所有的顧客都視死如歸,幫助他們輕鬆「上路」。
---《找死專賣店》封底簡介

看吧!這麼愁眉苦臉的一家人,怎麼樣都和快樂扯不上邊。更何況他們的職業屬性,像極了台灣的喪葬業者,即便是露出淺淺的笑容,都算違背職業倫理。在他們店裡,道別的話語永遠只能是「永別」,說「再見」是不被允許的。要是客人沒「死」成,那可是會砸了店招牌的。

在老闆屠氏夫婦的精心教養下,大兒子文森(是的,就是跟那位自殺的大畫家梵谷同名)患有嚴重的厭食症,美麗的二女兒馬蓮(沒錯,靈感正是來自那位自殺的美豔女星瑪麗蓮夢露)則極度缺乏自信,每天都想一死百了。就在這樣一片「愁雲慘霧」中,沒想到卻出了個「不肖子」,熱愛生命的小兒子每天都笑臉迎人,甚至還把店裡的自殺商品偷偷掉包。這樣下去可怎麼得了?老字號的商譽眼看就要毀於一旦⋯⋯
---《找死專賣店》封底簡介

故事的張力就來自於這個「不肖子」,這個角色和其他人物的反差實在太過鉅大,怎麼看都與屠氏一家格格不入。

故事好看的地方,往往就來自反差。雖說「找死專賣店」自身就已經和平凡的社會秩序存在著很大的落差,就算是思想先進的法國,我想自殺也是不被允許的,何況還有一家連政府官員都會光顧的「找死專賣店」。然而作者尚.德雷設定的背景就是這樣,除非你不看,要不然也只能接受了。

一開始,故事的焦點可能會在你要怎麼樣結束自己的生命。我說「可能」,是因為每個人注意到的東西都不一樣。要上吊?跳樓?溺水?服毒?或是⋯⋯?儘管我沒讀過《完全自殺手冊》(聽說被禁了!),但是不禁懷疑這個尚.德雷是不是有參考過,要不然哪來那麼多奇奇怪怪的自殺方式,而且推銷的方式還有憑有據呢!還好我的神智還算清楚,心智還算健康,心態也算正面,要不然某些描述還真令人想去嘗試一下。這裡要加註:小朋友請勿模仿!大人也別模仿!總之,不可以模仿!

偏偏店裡頭出了一個怪人,和這群死亡推銷員唱反調。他就像黑暗中的明燈,地獄中的天使。正常人會這麼想,可看在屠氏夫婦眼中,這才是偏離常軌的行為。得要好好「教育」一下這個小兒子,讓他回歸黑暗的家庭。你覺得怎麼樣教最有效?我也不賣關子,答案是看新聞。

不知道新聞媒體朋友們看到作何感想?但是大部份的新聞都充斥著膻、色、腥的問題,報導的都是社會的陰暗面,是國家出問題的部分。還有為了戲劇效果刻意誇大的形容詞,把還好的東西說成糟糕,把糟糕的東西說成完蛋,把已經完蛋的東西丟還給大家,最後說新聞是公正的、主播是清新的。真是有夠詭異的形容!我也為了效果而刻意誇大,不過法國的新聞似乎也差不多,起碼尚.德雷也把新聞當作負面的最佳教材。想要對社會失去信心嗎?想找尋失敗的念頭嗎?看新聞就對了!

但故事的主人公確實有夠奇怪,再怎麼負面的新聞,他也能自其中找到優點。真不知道該說他瞎了,還是傻了,就只有光明面的東西會出現在他眼裡。其他的,完全沒有看見。更可怕的是,他還大力推銷這些美好的概念。他的實踐不單是新聞,在日常生活也開始對家人這麼做。在不斷的讚美與鼓勵下,他的家人竟然被感化了!

我想莊子應該很高興,因為性善論贏了!可是,故事還沒有結束,作者還留了最大的伏筆——天使般的小兒子自殺了!故事也停在這裡。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同樣的反應:「什麼!」除了「什麼!」也不知道該說什麼。黑格爾在正反兩面的辯證後,還會有個「合」的概念;就算是紀登思,也還有個折衷的第三條路可以走。但是尚.德雷卻是涇渭分明,非生即死。小兒子將大家拖出陰暗的地獄後,自己卻選擇跳進去。為什麼?不應當是人性本善嗎?還是說,再光明的內心都會有自殺的衝動?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故事就這麼結束了!

說來,這篇不像簡介的書評寫起來真是亂七八糟,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為正常的就是不正常,不正常的反倒是正常。但是,經過改變之後,不正常的會被正常影響,但正常的似乎有潛在的不正常。總之,這兩個絕對相對概念的對峙、調和、或說是改變,可能得要你親自讀一讀《找死專賣店》才知道。

當然,如果你沒去找死的話,歡迎你加入「跟著我的閱讀腳步」,分享你的想法。


下面提供博客來《找死專賣店》的銷售資訊,有興趣的請自行購買。


  • 作者:尚.德雷
  • 原文作者:Jean Teule
  • 譯者:梁若瑜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9/08/03
  • 語言:繁體中文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