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到後湖塘去看黃色小鴨囉!

DSC_0323

我真是白癡,原以為在最熱的時候到會場,參觀人數會少一點。結果,早一點去才是對的!這當然是玩笑話,光線才是最關鍵的因素。要是抵達的時間算錯了,可就沒法輕易拍出藍藍的天空,白白浪費掉一個好天氣。

今天的情況是這樣的,原本打算坐在電腦前把讀完《山居歲月》的想法好好寫一寫,可是對面的工程噪音(真搞不懂台灣為什麼那麼愛拆東西)讓我靜不下來。內在的修養不足,就只能移動自己的身體,到耳朵聽不見噪音的地方。這兩個禮拜桃園知名度最大的活動,莫過於被新聞抨擊為擱淺外加臉上三條線的黃色小鴨。既然人在附近,再怎麼樣都得想辦法去朝聖一下。

誠心建議大家,真的決定要去後湖塘看黃色小鴨,把車停在遠一點但有接駁車的停車場,或乾脆坐高鐵到桃園站搭接駁車。現場光是排隊的人潮,再加上接駁車的調度,就已經足夠癱瘓原本的交通了。總之一句話,開車進到新屋市區是不明智的!

如果你從高鐵或高速公路這邊過去,最先看到的應該是那朵「會呼吸的蓮花」。我就把摩托車停在那附近,逛了一圈後,搭接駁車前去點點瓢蟲和黃色小鴨。

DSC_0286

這朵蓮花到底會不會呼吸,實在是看不出來。現場的風勢很大,花瓣本來就被吹得東倒西歪,大概只有創作人崔正化知道它是怎麼呼吸的吧!不過蓮花在這邊,呼應的是桃園的物產意象。想必北部人都聽過觀音的蓮花季吧!觀音鄉就在隔壁而已。頂著大太陽,繞了叫做過嶺58號池的陂塘一圈,我覺得還是靠近蓮花那邊比較好拍。

會呼吸的蓮花

因為是非假日前往,另一頭帳篷區該有的創意市集則空蕩蕩的。外頭的小販可完全不受影響,各式相關商品一應俱全。可是怎麼沒看到烤鴨三吃、功封鴨腿、或是鴨肉扁之類的食物,只看到香腸、熱狗、茶葉蛋,而那個蛋竟然不是鴨蛋,是雞蛋。不過現在食用油出了些問題,這些點心還是看看就好。趕緊排隊搭接駁車,去黃色小鴨面前朝聖才是正事。

沒想到黃色小鴨還得換車。從蓮花到接駁轉運站要搭紅線,還得換黃線才能去看黃色小鴨。大家都是第一次來,司機和志工怎麼說,我們也只能那樣走。要不然沒事先查地圖,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走。(你說當場查?我還在用智障型的手機,你如果找得到地圖怎麼查請教教我。)

這些路線好像是依照作品的顏色來命名的,黃色小鴨線就是黃線,大紅蓮花線就是紅線。可是我這個遲鈍的腦袋,是在騎車回家的路途才搞懂的。現場只能秉持「路是長在嘴上」的信念,不斷去騷擾志工們。

DSC_0295

好不容易到了黃色小鴨的池塘,不,陂塘。這趟路果然如同朝聖之路,塞了滿滿的人。我相信假日的時候會更恐怖。商家間總流傳著一句話,人潮就是前潮,人多表示攤販也多,商品也更加齊全。只不過,烤鴨三吃、功封鴨腿、鴨肉扁都到哪裡去了?還是趕快去黃色小鴨前膜拜一下。

DSC_0361

這趟路確實不好走。原本田裡面的路就不大,突然湧進那麼多人,也只能一個捱著一個慢慢前進。而那尊黃色小鴨,真的就好比一尊大佛,坐在高高的陂塘上俯視這些往上爬的人們。雖然人很多,但是比起陸客常去的景點,台灣人的秩序好多了。非但沒有推擠,沒有插隊,還經常聽到因不小心碰撞說出的「對不起」。

好不容易上了陂塘,一大群人卻集體性的在玩一二三木頭人。當鬼的那個,手中都有一台相機,喊一二三的時候,不是當鬼的那些會調整姿勢,突然定住後接著喀嚓一聲,遊戲結束。這群瘋狂的一二三木頭人嚴重阻礙了交通,一旁的替代役只能不斷地喊:「請不要停留太久,請往前走」。但好像也沒人理他,大家都沈浸在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之中。

DSC_0304
微笑合照式

DSC_0316
搔首自拍式

DSC_0308
擁抱托手式,又稱創意自由式

值得注意的是,遊戲的過程中,各式各樣的姿勢都開始出現。身為一個研究人員,當然不能放過這樣的田野觀察。最常見的是微笑合照式,一群人嘴角上揚,待喀嚓聲結束後馬上變臉。搔首自拍式也滿常看到的,不斷撥弄自己的頭髮後,喀嚓一聲,又被風給吹亂了。擁抱托手式,又稱創意自由式,這個就比較少見了,而且使用者多是擁有一大群觀眾的年輕族群。創意自由式的鬼很累,要移來移去,想辦法讓小鴨出現在特定的位置,否則就會功虧一簣。你問我用什麼式?我無招勝有招,而且這段觀察幾乎都是盲拍,拍到多少算多少。

DSC_0301

拜完黃色小鴨,回去搭接駁車的路上卻看到一大堆不太快樂的小鴨複製品(上圖)。小鴨背包、小鴨提袋、小鴨包包、小鴨玩偶⋯⋯,但是怎麼看起來都不太高興?全都癟著臉被吊在上頭,彷彿是個小鴨刑場。真是太殘忍了!一旁的巨大小鴨是神明級的,另一邊的就落得如此下場。說來我思思念念的烤鴨三吃、功封鴨腿、鴨肉扁好像也沒好到哪裡去,直接把牠們判了死刑。天啊!我也真是殘忍!還好這裡沒賣。

DSC_0299

走著走著,怎麼有人在趕小鴨!仔細一瞧,這不是小鴨,是小朋友。我的腦袋大概已經被大太陽給曬暈了,神智不清。可是這一前一後的幼稚園老師,拿著黃色的布條把小朋友綑成一圈,分明就是在趕鴨子。還好沒有趕鴨子上架,不過是趕小朋友上車。這樣做也確實比較不會丟掉。一路下來,遇上了好幾批趕鴨人家,這間學校的規模不容小覷。

DSC_0367

最後還有一個必看的作品,草間彌生的點點藝術——生命的足跡。問題是,我不知道這個展區到底要做哪一條線。路是長在嘴上的,志工的麻煩又來了。搞了半天,它就在接駁車的轉運站。來的時候都沒注意到那邊有個陂塘,那些被稱作瓢蟲的作品就放在那裏。說實話,這東西我完全看不懂,讀了簡介也沒幫助,還有請藝術修養比較好的朋友們指點一下。讓我遺憾的是,站在觀景台前端的怎麼不是正妹,而是個只顧著滑手機的小鬼。

黃色小鴨、會呼吸的蓮花、還有點點瓢蟲,這三個東西要先看。其他地景廣場藝術節的作品,都是固定常設的,可以等人少一點的時候,再依簡介上的路線去散散步。我想,有機會我也還會再進到新屋鄉,再去把這些地方走一走。

DSC_0334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