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ay 8-1 三峽大壩旅遊區 - 2012 維京河輪中國行 Viking Cruises - China

DSC_8806

早上醒來,我們的船已經停在三峽大壩旁的黃陵廟前。昨夜在昏睡中通過了三峽大壩的五級船閘,今天早上我們將從黃陵廟搭乘接駁的巴士再次進入三峽大壩。只不過,這次走的是陸路,能到的地方也僅限於三峽大壩的旅遊區。

黃陵廟正對著碼頭,但黃陵廟並不在此次行程當中,導遊也沒有特別介紹,於是大家都只是路過。回來查了一下百度上的資料,這似乎是紀念大禹開江治水的建築群,裡頭的禹王殿正是其主體。不過沒有走進去,也不知道裡頭究竟是什麼樣子。

DSC_8659

走著走著,看到一塊公車站牌,寫的是朱家灣到黃陵廟間的農村公路客運。我知道這個地方是黃陵廟,但朱家灣在哪裡就完全沒概念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會特別留意這類標示。似乎要知道地名之後,腦子裡才有真正到過該地的感覺。牌子上寫著30分鐘一班車,但是我只看到各艘船隻的接駁巴士,真正的「農村公路客運」倒是一輛都沒見著,也不知道票價是多少。

DSC_8665

走了一小段路,擺脫黏人的小販後,總算上了巴士,開始走陸路前往三峽大壩。從黃陵廟開往三峽大壩的路程大概需要四、五十分鐘,但當車子走到半路,行經西陵長江公路大橋時,就能看見昨夜通過的五級船閘。無奈能見度不夠高,拍出來都灰矇矇的。

DSC_8670

車子繼續向三峽大壩前進,到了入口處,又得通過一個很麻煩的安檢。我能理解水壩是恐怖份子的重點目標,安檢也是必要的。但也不禁要抱怨一下,從第一天的天安門開始,中國所有的重點古蹟和博物館,幾乎都得通過安檢才行。我好像也已經習慣把相機和背包分開放的檢查過程了。

DSC_8685

排了一會兒隊,被幾個中國旅行團插了隊後,終於可以重新坐回巴士前進。這下子,總算可以近距離看到昨夜通過的船閘。從陸地上看船閘,和身在船閘中看它的感覺完全不同,真難想像昨晚我就在那條水道中緩慢地移動。

車子繼續往上開,到了壇子嶺景區的入口才放我們下來。儘管離景區還有一段路,但其間有電扶梯接駁,用不著走多少路。

DSC_8737

壇子嶺似乎是觀看三峽大壩下游最佳的位置,導遊也在前方的平台滔滔不絕地講述三峽大壩的種種事蹟。說實話,他說的那些數字我一個都沒記住,記得的都是前往三峽大壩前就已經掌握的知識。但是,光看到大壩能擋住那麼大量的江水,不用想也知道這工程必定相當了不得。

DSC_8771

循著導遊帶領的路徑,船閘又再次出現在我們眼前。這下我能確定,比起壩體,我們這群人對船閘更加有興趣。畢竟,我們都剛從那邊「睡」出來,總得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上圖中的這個閘口好像就是昨夜進入的那一個,可是昨天怎麼沒看到紅色的工程車?我的眼睛到底在看些什麼?

DSC_8787

轉了個彎,一行人往185平台走去。這個名稱說來很沒創意,但是又相當實用,因為這個平台的高度正是海平面185米,稍稍高出大壩滿水位的175米。和壇子嶺不同,185平台看的是大壩上游的這一面。走在平台上,感覺和水面的距離並沒有10公尺這麼高,但是在這種規模的背景襯托下,距離感很容易因為沒有參照物而喪失。

在這裡的感覺,像極了天安門廣場給我的感覺,就是「大」。我想,在這趟旅程結束前,我都沒辦法適應這樣的規模差距。

DSC_8841

車子就等在185平台前,循著原路回到黃陵廟。匆匆上車時沒注意到,停車場旁就有個市集。賣的東西除了紀念品外,還有觀光區難得看到的農產品。雖說不太可能買,但我這人就喜歡看看有什麼新鮮的東西,或是不一樣的製作方法。看到那些地瓜,真讓人流口水。可是船就在旁邊,而且馬上就要吃飯了,吞了吞口水回船上餐廳去。


Photos of Day 8-1: Three Gorges Dam 三峽大壩旅遊區




更多維京河輪中國行: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