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清燙魷魚麵線 Squid Misua Noodles

DSC_8609

即便是清燙或水煮料理,只要能掌握食材的味道,不加調味料也是可以的。這份「清燙魷魚麵線」食譜從頭到尾只用一鍋滾水來處理,最後僅加了點香油防止麵線沾粘。運用魷魚的鮮味與鹹味,還有麵線本身的鹹度,即使沒有使用調味料,旁邊搭的青菜吃起來也不覺得索然無味。此外,這份沒有什麼油脂的食譜,應當也很適合夏日清爽料理的原則。

「清燙魷魚麵線」的材料:
  • 新鮮或發泡過的魷魚(1尾)
  • 麵線(1把)
  • 綠色蔬菜(秋葵、蘆筍適量)
  • 薑片(3-5片,去腥味用的)
  • 青蔥(1小段,去腥味用的)
  • 香油(1匙)


「清燙魷魚麵線」的差不多做法:



Step 1. 清洗食材

魷魚的腥味比較重,先洗綠色蔬菜是比較好的選擇。把蘆筍啃不動的地方折掉洗乾淨,切成適當的長度。秋葵直接用水洗乾淨。但是你如果要比較講究,用鹽巴抹在秋葵表面,稍微搓一搓,這樣做可以把秋葵表面的絨毛去除。

接著把魷魚洗乾淨。怕腥的人在這邊先把魷魚頭拔下來,把裡面的內臟清乾淨。我自己覺得那個味道還好,整隻燙完再拔就好,那樣還比較容易一些。


Step 2. 燒水

拿個鍋子裝水,開始燒水,沸騰之後開始燙食材。

「清燙魷魚麵線」就用這麼一鍋水,從頭燙到尾,所以順序變得很重要。在最後呈現時,我想讓蔬菜保持原味,而麵線能夠搭上魷魚的鮮味。這麼一來,順序便決定了。先燙青菜,再燙魷魚,最後燙麵線。


Step 3. 燙綠色蔬菜

幾乎所有的蔬菜,汆燙的時間都不會超過2分鐘,有很多甚至可以生吃。總之,這個部分就看個人喜好了。燙完之後泡到冰水裡面,可以讓蔬菜脆一點。


Step 4. 燙魷魚

蔬菜燙完後,把薑片和一小段蔥丟進沸水裡,再把魷魚放下去。燙魷魚的時間很難說得準,太生吃起來軟軟的,太老又會變得啃不動。我用了一個相當簡單的判斷方法,當鍋子裡的水再度沸騰時,代表魷魚已經可以了。這是因為魷魚是冷的,放到熱水中會讓溫度降低,讓原本沸騰的水降到沸點以下。而讓水回到沸點的那段時間,差不多剛好讓魷魚煮熟,又不至於太老。問題是,你如果拿一大鍋滾水來煮一小隻魷魚,這個方法就不適用了。


Step 5. 煮麵線

魷魚燙完後,把薑片和蔥撈起來。這時候,鍋子裡的水應該變成濁濁的,還有些魷魚的腥味,就是要把這一點點腥味喂給麵線。

把麵線放下去煮,軟了就可以。真的沒有把握,包裝上會有參考時間,再不然直接拿一條起來吃看看就知道了。


Step 6. 麵線拌入香油

麵線燙好後,移到另一個大碗中,倒入大約1匙的香油,稍微拌一下。這是為了讓麵線不要整團糾結在一起。感覺太乾的話,再拌入一些煮麵線的水。


Step 7. 擺盤

你的魷魚如果沒有事先清理的話,這裡記得要拿掉裡面的透明軟骨。可以的話,也把魷魚嘴給拿掉(但我總是摸不到,咬到才知道)

接下來,就要發揮您的藝術天份了。總之,這邊擺一下,那邊弄一下,看得順眼就好。要不,全部混在一起也可以,反正味道是一樣的。

DSC_8614

就這麼簡單,我的「清燙魷魚麵線」完成了!全部花費的時間,15分鐘吧!


現在,您也可以從YouTube上看到「差不多食譜:清燙魷魚麵線http://youtu.be/ndGBJ1aP060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