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手風琴馬鈴薯 Hasselback Potatoes

DSC_2914

哈斯爾貝肯馬鈴薯(Hasselback Potato),通稱「手風琴馬鈴薯」(Accordion Potato),是一道源自瑞典的料理。它的名稱來自斯德哥爾摩的哈斯爾貝肯(Hasselbacken)餐廳,從十七世紀便開始供應這道餐點。這種柔軟、滑嫩、可口的馬鈴薯料理,很快就受到斯德哥爾摩居民的喜愛,甚至傳播到整個瑞典。雖說和單純的烤馬鈴薯沒什麼太大的差異,但平行切痕的「手風琴馬鈴薯」外觀,卻成了它的註冊商標,沒有人會錯認。

製作「手風琴馬鈴薯」需要的材料:
  • 小顆的馬鈴薯(聽說叫做baby potato,但我手邊的只是發育不良的馬鈴薯)
  • 黑胡椒
  • 各式各樣的香草、調味料(你喜歡的都可以)
  • 奶油


「手風琴馬鈴薯」的做法:


Step 1. 馬鈴薯洗淨

先把馬鈴薯清洗乾淨,用菜瓜布把上頭的土清乾淨,接著把馬鈴薯的芽眼挖掉,把見光變綠的部分切掉。

如果馬鈴薯稍稍發芽的話,要在出芽的周圍多切一點掉。出芽太多的話,就只好捨棄了。另外,如果馬鈴薯皮不是常看到的褐色,而是稍微呈現綠色的話,也要削多一點掉。這是因為發芽馬鈴薯四周和見光變綠的部位,擁有比較高的茄鹼(龍葵鹼)含量,超過人體所能負荷的範圍,會造成中毒的現象。


偏偏這種茄鹼對熱相當穩定,一般家庭的烹煮方法並不能破壞它。也就是說,該中毒還是會中毒的。但別被這些症狀給嚇到,馬鈴薯作為主食的時間已經很久了,正常的馬鈴薯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只要你清乾淨。


Step 2. 烤箱預熱攝氏200度

後面的步驟很快,先預熱烤箱比較方便後續的動作。


Step 3. 馬鈴薯切薄片,但別切斷

在馬鈴薯上切出平行的切痕,但是不要失手把它給切斷了。可以拿一個淺盤子墊在底下,藉著邊緣和盤子中心的高低落差,讓刀子不會誤把馬鈴薯給裁斷了。


Step 4. 調味

我懶得洗盤子,所以直接拿烤盤調味,並且直接用烤盤上菜。總之,什麼都在烤盤上做就好了。

把切出刀痕的馬鈴薯放到烤盤上,撒下鹽、黑胡椒,並加入你想要的各式香料,用手抓拌均勻。

把馬鈴薯擺好,切面朝上。將奶油切成小塊薄片,覆蓋在那些調過味道的馬鈴薯上面。


Step 4. 送入烤箱

送入烤箱,攝氏200度烤個30到40分鐘就完成了。不過,實際的時間要看烤箱的溫度還有馬鈴薯的大小。另外,可以把外皮烤得稍微焦一點,看起來會比較漂亮。

送進烤箱沒多久,奶油就會融化。那些融化的奶油滲入馬鈴薯,會讓馬鈴薯的味道更加香甜。一旦奶油滴到烤盤上,香味便開始四散。只不過這時候馬鈴薯還沒熟,還得多費點耐心等待。


Step 5. 擺盤

烤盤上只有馬鈴薯,真的太單調了。所以我加了一些結球萵苣(生菜),切了幾片紅蘿蔔,用滴落在烤盤上的奶油以及散落的調味料當作沾醬,把這道「手風琴馬鈴薯」做成一道前菜。

可惜家裡又只有我一個人,拍了張照片,就把它給吃了!


除了Vimeo之外,現在您也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手風琴馬鈴薯」(http://youtu.be/SqVy6KZ3tiw)。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