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差不多食譜 - 檸檬烤鱸魚 Baked Sea Bass with Lime

DSC_5032

天氣漸漸熱了,口味也需要稍作調整,是時候推出這道清爽簡單的「檸檬烤鱸魚」。雖說是烤魚,但是這種做法沒有厚重的鹽巴,沒有油膩的烤肉醬,有的只是檸檬和蔬菜。不但看起來像是蒸的,吃起來也滿像蒸的。在底下墊上切片的馬鈴薯,就簡單地把一餐解決了。

「檸檬烤鱸魚」需要的材料:
  • 大約500g的鱸魚(這次用的是金目鱸,但幾乎所有的魚類都可以用這種方式調理)
  • 中型馬鈴薯3個
  • 檸檬1個
  • 洋蔥1個(選用)
  • 牛番茄1個(選用)
  • 黑胡椒
  • 蒜頭3瓣
  • 香草(迷迭香、百里香、蔥、薑等等,有什麼放什麼)


製作「檸檬烤鱸魚」的方法:



Step 1. 清理鱸魚

在台灣,金目鱸、七星鱸是養殖的,幾乎一年到頭都買得到,價格也相當平易近人。這次買回來的金目鱸大約500克左右,雖然很想買更大的,可是家裡的烤箱就這麼大,也只能這樣。

買魚的時候,魚販應該會幫忙去鱗,並且初步清理魚肚子。通常魚販都處理的很不錯,但有一些比較容易漏掉的地方,像是魚鰭附近常常會有刮不乾淨的鱗片,肚子裡也常常留有一點點腸子,或者沒拿乾淨的膽之類的。回家後,我通常會再特別清一次這幾個重點部位。

清好後,在鱸魚身上劃幾道刀痕,並且在魚身上、魚肚子都抹上鹽和胡椒。鹽和胡椒不要給得太少,免得烤出來沒有味道。弄好後,先放到一邊,或者擺回冰箱,再來切一些蔬菜。


Step 2. 處理馬鈴薯

我有點偷懶,想要整盤端出來就是完整的一餐,所以會在烤盤裡面把澱粉、蔬菜、蛋白質之類的東西全部擺上去。這裡要先處理馬鈴薯,因為這個東西比較不容易熟,要先煮過。

馬鈴薯削皮,切成厚片,丟到滾水裡面煮個五分鐘左右。等刀子能夠輕易戳進馬鈴薯時,將馬鈴薯撈起來,稍微放涼一點等會兒會比較好操作。


Step 3. 切洋蔥、蕃茄、檸檬

煮馬鈴薯的同時,把洋蔥、蕃茄、檸檬全都切片。厚度不是太重要,只要烤箱半個鐘頭內可以烤熟的厚度就行了。不過這幾樣東西,就算是生吃也沒有問題,不用太在意。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這一餐有點蔬菜。基本上,除了檸檬是必要的,其他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

DSC_4046


Step 4. 組合材料

拿出烤盤,在烤盤底部抹上一層橄欖油,接著鋪上剛剛放涼的馬鈴薯。

鋪完馬鈴薯後,在上頭鋪上蕃茄,接著擺上主角鱸魚。翻開魚肚子,把蒜頭、洋蔥、檸檬和準備好的香草塞進魚肚子裡面。這次用的是迷迭香,之前我也用過百里香和蔥,味道都不錯。

切一些大蒜,一樣在魚肚子裡面塞一些,也塞在魚身上劃出的刀痕裡面。剩下的蔬菜和檸檬,就隨意擺在烤盤上面。最後淋上一些橄欖油,就可以進烤箱了。


Step 5. 進烤箱

烤箱預熱180度,將剛剛弄好的整個烤盤送進烤箱,烤個30到35分鐘,「檸檬烤鱸魚」就做好了。如果你的魚比較大,這個時間可能要更久一點。


Step 6. 上菜

要上這道「檸檬烤鱸魚」非常地簡單,整個烤盤端出去放在大家中間,搞定!

料理中有馬鈴薯、洋蔥、蕃茄、還有鱸魚,大家拿著盤子,從烤盤裡夾出自己要吃的部分就行了。這個份量應該夠兩個人吃,要給三、四個人要吃的話,可能還得再準備一兩道菜才夠。


除了在Vimeo平台外,現在您也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這段「檸檬烤鱸魚」影片http://youtu.be/FM9vXLi2N_k



更多差不多食譜: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