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ay 0 上海 - 2012 維京河輪中國行 Viking Cruises - China

DSC_6093

為了讓旅途輕鬆一點,我們前一天就先飛往上海,隔天再飛往北京,入住維京(Viking)旅行團預定的飯店。或許你要問,為什麼不直飛北京呢?這個中國行程是北京進、上海出,上網查了一下價格,買兩張直飛的單程機票太貴了,從香港轉機對同行的老人家又太累。另外,浦東機場飛北京的班次很少,虹橋則是每個鐘頭超過一班。斟酌了好一陣子後,決定還是買台北飛上海浦東的來回機票,隔天再從上海虹橋飛往北京,讓整趟旅途輕鬆一點。於是,我們中國旅程的第一天,行程表上的第零天,就從上海開始。

DSC_5968

浦東機場到上海市區的距離還滿遠的,但是這邊有一種非常特殊的交通工具——磁浮列車。這條長約三十公里的磁浮軌道只有一站,從浦東機場通往龍陽路地鐵站,最高時速據說可達430公里,只要八分鐘左右就可以跑完這段距離。對從來沒搭過磁浮的老爸、老媽、還有阿姨,當然是到上海必要的一個體驗。況且,維京旅行團也沒安排這趟行程,自然該讓他們開開眼界,回去後才有故事說給別人聽。

DSC_5992

八分鐘很快就過去了,接著我們在龍陽路站換上地鐵,前往這天預定的便宜旅舍。對那些沒到過上海的人來說,上海的交通狀況只能用「可怕」兩個字來形容。車子完全不顧紅綠燈的指揮,更別說禮讓行人。再者,無論你有沒有走在人行道上,電動車就是會無聲地從你身旁呼嘯而過,直到快碰上你,這才感覺得到。最後,叭叭叭永遠不會停的喇叭聲,響亮地作著無言的抗議。走在路上的樣子,一看就知道是不是外地人。

DSC_6019

總之,算是安然無恙的到了旅舍入住。放下行李稍微梳洗一下,開始了半天的上海遊覽。最值得一逛的,當然是人民公園到外灘的這段路。搭車到了人民廣場,才發現這個地鐵站竟然有二十個出口,複雜程度大概只有台北車站可以比擬。我只知道人民公園這個大目標,但是有超過一半的出口都能通往這個大公園。猶疑了一下,隨便找個出口,到了地面上看到地標自然就知道位置。

DSC_6030

這個公園還真是大,走著走著眼看太陽就要落下。但也就因為這個時間點,讓荷花池映出了夕陽的餘暉。

原本打算前往另一個地方去用餐,但大阿姨看起來已經很累了,只好在附近隨便找個地方吃吃,填了肚子再作打算。

DSC_6053

還好,吃過飯後,大家有了點精神,開始往南京路步行街走過去。南京路步行街有個觀光列車,兩年前到這時我曾坐過,可以輕鬆地通過冗長的步行街。不過,這次難得遇上好天氣,我想慢慢用走的通過步行街,就和她們約在步行街尾的車站那邊。

DSC_6073

一路上我並沒有做太多櫥窗消費的動作,甚至沒有進去幾家店,只是很隨性地往前進。東看看、西看看,看著建築物的燈光,以及熙攘的人群。這也讓我走到了步行街的尾端,再過去一點,就是著名的外灘了。

DSC_6124

沒有到過外灘,根本不能算來過上海。只剩這麼一點點距離,說什麼也得說服老人家們爬上外灘的河堤。好在他們也很好奇,旅行團通常不會在天黑的時候帶遊客來這個地方,就怕天色暗找不到人。偏偏外灘這個地方,就是得要晚上過來才有味道。隔著黃浦江看對岸陸家嘴的東方明珠,還有身後打著燈光的銀行和飯店。外灘的夜晚,真的好美麗。

DSC_6083

夜間的風對我們來說還是太冷了,拍了照,坐了一會兒,就回旅舍睡覺去了。隔天還是個移動日,必須從上海飛到我從沒去過的北京。


Photos of the Day





更多維京河輪中國行: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