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合歡東峰小旅行

DSC_9620

最近的影像生活有點不夠影像,前幾篇都是和Concise有關的技術性文章,當中甚至還夾雜一篇「勝過一張圖片的千言萬語」,真的是進入了一個完全對立的領域當中。現在,稍微回歸正題,來些真正的「影像」生活。這個故事得要稍微回顧到前一陣子到合歡山的小旅行了。

話說,不知道哪來的想法,參加完堂妹的訂婚宴之後,我們進行了一場橫貫台灣的支線公路旅行。從雲林出發,走過台14甲,踏上一小段的中橫,再從台7甲回到另一邊的平地。這趟路,行經異國情調的清境,走過公路最高點武嶺,在合歡群峰中起伏,穿越佈滿青菜水果的梨山,還下到武陵對櫻花結尾朝聖。整路的風景讓人無話可說,超出了我所掌握的言語。唯一的缺點是要忍受崎嶇顛簸的山路。連我這個負責開車的都覺得有點暈了,乘客應該更慘吧!


這一次,我們並沒有在清境停留,只在這裡把油箱加滿。在預定的這條路線上,到梨山之前,清境是最後一個有加油站的地方。因為從來沒跑過這段路,不知道狀況到底怎麼樣,還是把油箱加滿再上路,免得得因為沒有油這個白癡的理由,還要找人來道路救援。

清境之前,多少都還有點都市的氣味。過了翠峰檢查站之後,整個氛圍有相當大的落差,告訴你已經進入山區了。一個明顯的指標就是道路寬度的變化,從雙線道變成偶爾有雙線道,但寬度還是能夠輕易錯車。這一路就只能不斷地往上爬,沒什麼可以停車的地方,直到昆陽為止。

DSC_9494

當你沿著台14線往上走,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大石牌時,代表昆陽到了。從這邊再上去,就是高山症容易發作的地方了。會有高山症這種困擾的公路,全臺灣大概也就只有這麼一段了,其他的地方就不是一般觀光客車輛可以通行的。

到了昆陽,我們已經有一個成員不行了。也不知道是什麼狀況,是感冒?高山症?還是單純的暈車?總之,得停下來休息一會兒。

DSC_9490

接著繼續開著車,進入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記得上次到武嶺的時候,外面只有兩度,我還因為路邊沒有融化的冰而滑了一跤。這次的氣候溫暖多了,但也只有15度,而且風勢滿強的,還是得穿羽絨衣。

DSC_9508

DSC_9521

武嶺其實被合歡群峰包圍著。爬上寫著武嶺的台子,眼前最近的那座就是合歡東峰。不需要辦入山證就可以去爬的台灣百岳。那也是我即將要挑戰的第一座百岳。在那之前,我還得把車子再往前開一點,開到合歡山莊與松雪樓的停車場去。

DSC_9532

這邊也有一個觀景平台,只不過風勢更大。到這裡,我們已經站在合歡東峰的登山口前了,並且試著往上爬。但是走不到50公尺,我們那位不知道是感冒、暈車、或是高山症的老爸已經完全不行了。還好松雪樓還有房間,辦了check-in直接入住。順便就在那邊吃午餐。

DSC_9547

在松雪樓用餐的價位不低,但是也沒別的選擇。可是看到外面的景色,你會覺得這個價位是可以接受的。就像某些咖啡廳一樣,這邊的賣點不是食物,而是氛圍。就算不去爬山,可以坐在溫暖的餐廳裡面,看著外面的山景,那也夠舒服了。只不過,那可不是我的作風。

DSC_9540

辦好check-in,把老爸丟到房間去之後,我就開始一個人超輕裝的登山活動。身上的裝備只有相機一台,加一瓶水。其實時間不是很夠,已經將近下午三點。而我們的晚餐則預定在五點,因為七點的已經被團體給預訂光了。自己一個人爬會比較快。

DSC_9545

合歡東峰並不難爬,整路都有台階。不過它的海拔超過3000公尺,從登山口開始爬升的高度又超過200公尺,稀薄的空氣讓我這種剛從平地上去的人喘不過氣。走沒多久,想要一口氣攻上山頂的念頭就打消了,換成走一下、停一下的策略。

DSC_9562

這一路的植被都是玉山箭竹,倒下去會很痛。半路上有棵玉山圓柏。山頂上還有金翼白眉。要不是遇到中華電信員工旅遊,有個經常去爬合歡的人告訴我這些,我還不知道這些寶呢!

DSC_9611

DSC_9572

喘了好多口氣之後,總算是爬上合歡東峰了。雖然滿頭大汗,山頂又吹着呼呼的大風,但是看到那個景色,這些全都不重要了。

DSC_9605

DSC_9576

說起來,合歡山其實也不太遠。從虎尾出發,大概三個多鐘頭就可以到,和跑到台北的時間差不了多少。有機會真該多往台灣的高山跑跑。這裡是少數還沒有被大陸客攻佔的觀光地區之一。


DSC_9592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