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熱情奔放又眩目奪人的立體派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

DSC_4891

要知道一個人,或許聽聽他的名字就夠了;要知道一幅畫,或許看看評論家怎麼寫也就罷了;但要想感受那幅畫的現場氛圍,非得要親臨畫作之前才有可能。巴勃羅.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這個西班牙名字幾乎沒有人不知道,他是極為少數在活著時即聲名大噪的藝術家。正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畢卡索特展,提供我們一個親臨畢卡索畫作的機會。在多變的風格中,由他領軍所開創的立體畫派(cubism,或稱立體主義),更走出了專屬於自己的個性風格,同時也確立畢卡索在藝術史上頭的地位。


DSC_4861

如果這樣的說明你還看不出畢卡索的價值(value),那麼從能夠比較的價格(price)著手,或許會更清楚他在藝術圈的成就。2011年五月底(廿一日)才剛結束的倫敦佳士得拍賣會,畢卡索在三個時期對不同情婦所畫的三幅作品,便包辦了拍賣價最高的前三名。三幅作品的成交價分別是《熟睡的年輕女子》一千三百五十萬英鎊(約台幣六點三億元)、《朵拉.瑪爾》的畫像一千八百萬英鎊(約台幣八點四億元)、以及《方絲華半身像》一千零六十八萬英鎊(約台幣五億元)[2011/06/23聯合報]。這樣的價格,很多畫家要到死掉很久才被收藏家挖掘出來,畢卡索卻在生前就已經創造出了。衝著這麼多個零的畫作價值,就該去看看正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畢卡索」特展。

「有鬍子的男人」

對於看畫展這回事,我也和大部份的人一樣是個看熱鬧的外行。但是即便什麼背景知識都不知道,也總會對某幾個畫面特別有感覺。《有鬍子的男人》在入口處不遠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直到逛完畫展,那幅像是碎布拼貼,又有著立體派風格的畫作,依舊迴盪在我的腦海中。在我細說喜歡這幅畫的道理前,請容許我先為各位整理我所認識的立體派。

立體派(Cublism,或稱立體主義)

看過畢卡索簡介的人應該都對「立體派」這幾個字不陌生,但是要說出「立體派」究竟是什麼樣的概念,卻不太容易。我也只能由我的理解為大家簡單地說明立體派的原理。

DSC_4877

就拿掛在歷史博物館門口那幅複製的《朵拉.瑪爾》肖像來說明(畢卡索畫了一堆朵拉.瑪爾肖像)。朵拉的臉,其實就是立體派的變形。你可以把立體派想成是一個立方體的展開形式。在國小的時候應該都有唸過立方體這種東西吧!(不記得的話去看個《百萬小學堂》惡補一下)朵拉的臉其實可以把它折回立方體的兩個平面,就像下圖那樣。就正常的視角(簡介上所說的透視法,或者用更淺白的字眼—照相機觀景窗所看到的)去看,無論你看到的是左方或是右方,照道理是看不到另一邊的側臉。但是立體派硬是把另外一邊的側臉展開,併置在同一個畫作的平面當中,就像下圖所呈現的過程那樣。

cublism

如果你和我一樣也是個Mac的使用者,你會發現Finder的預設圖示也像是個立體派的作品。立體派就這樣把幾個分屬於不同向度的平面展開在同一個平面上,他們似乎企圖在一個平面上,呈現出物體的各個角度。也就是說,在看一個平面,也同時在觀看那些看不到的面向。所以說,看到畢卡索畫兩個鼻子或三個眼睛的時候,不要預先覺得這個人腦子不正常,而可以從他的作品去猜想他眼睛所看到的立體世界。就因為這個緣故,看立體派的畫會很有趣,你可以不斷去猜想這位畫家到底是從哪個角度去看,又是從哪些面向的組合去呈現眼前的那幅畫。

《有鬍子的男人》不僅有著濃烈的立體派風格,同時又是各種材質(壁紙、布片、報紙等)的拼貼(collage)。意味著你不僅能從畫面上看到不同的角度,同時還包括不同的物體。如同佛家說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那麼你從這個拼貼的立體畫作裡頭,便能看到整個宇宙。其實整幅作品中,我唯一能夠辨識的只有「鬍子」,卻站在這幅畫前面試圖去拆解、重組這個作品。但我畢竟不是畢卡索,在腦袋中拆解過後只剩一個個大小不等的方塊,在想像中試圖去還原也只能像我玩魔術方塊那樣,搞得更亂而已!此時你會更加佩服畢卡索,能夠在失序的世界當中,創造出一個有意義的秩序。儘管對很多人來說,那依舊是團混亂,進入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時期之後扭曲的空間概念,更是團錯亂!可我卻相當喜歡那種訓練腦力與空間向度的錯亂感覺。

DSC_4871

總的來說,今年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畢卡索特展」,很難得地跨越畢卡索各時期的62件作品。在一趟展覽之中,可以欣賞畢卡索整個創作系譜,當然也可藉此機會感受熱情奔放的畢卡索,在各個不同時期受到情婦(或老婆)的影響。同時,輔助的50張攝影記錄,也藉著影像的重現,讓你神遊畢卡索的創作世界。挑個人不會太多的時間,花一點點小錢,就能現場感受藝術大師的創作。這真是個相當難得的機會!

DSC_4883

不過也要幫展場裡頭的工作人員宣導一下,展場內不允許攝影與飲食。更請大家尊重其他人的權益,不要在裡頭聊天討論。後頭照例附上展覽資訊給各位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