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再訪寶藏巖

DSC_6604

和我上次踏入時相比,這塊土地的景色已經全然不同了。這兩年文化局將寶藏巖給封山處理,就沒有機會再踏入這個地方。每次運動經過都只能看到綠色的工地圍牆,也不知道裡面在幹什麼。想從寶藏巖寺那頭過去,卻又有保全守在出入口,僅有在地居民得以放行。直到最近,整理過後的寶藏巖才又重新開放給好奇的觀光客進入。


DSC_6626

即使不做功課,對於新聞事件比較熟悉的應該也知道寶藏巖的地位,以及它被特別保存的理由。就算什麼都不知道,牆壁上舊有的塗鴉也會給你一絲線索,連結古今。

DSC_6635

從前走進去,總覺得這個廢墟一般的地方臥虎藏龍,不知道在哪個轉角會遇上幽魂似的高人。但是,經過文化局整理過後,那種靈氣卻消逝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群一群握著相機的觀光客,瘋狂地蒐集相機螢幕上的光影;還有嬌豔欲滴的消防栓和逃生方向,永遠站在最搶眼的位置。

DSC_6622

一大堆指標看板告訴你眼睛應該飄向哪個方向,雙腳應該往哪邊移動。我和一群不認識的人共同穿梭在這些樓梯巷弄間,小心地不要跨越「寶藏家園」的圍牆,但是眼睛卻忍不住窺伺圍牆裡面的世界。好奇心永遠勝過理智。但在這堆招牌中,我卻找不到叫人管好自己嘴巴的標誌,希望我沒有吵到當地的住民。

DSC_6608

寶藏巖似乎從一個藝術家群聚的「廢墟」,變成為一個藝術家群聚的「華麗廢墟」。官方聲明上印的是「藝術村」,學術圈則用更加文言的「共生群聚」來稱呼。無論是哪一個,參考國內外優秀個案來規畫的結果,就是讓國內外優秀的地方都變得更加相似。世界大同的理想可能為此而提早實現了。這地方就像是九份老街,就像是上海田子坊,只是商店還沒開起來而已。

DSC_6611

DSC_6612

DSC_6623

DSC_6643

DSC_6644

另外,補充一下寶藏巖的位置。一般是從汀洲路那邊進去,出了公館捷運站就可以看到指標。也可繞過自來水園區,從永福橋那邊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進去。


View Larger Map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