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界盃落幕了 - This Time for Africa

IMG_0485

非洲給我的感覺,向來都是黑暗落後的區域。儘管有部份統計數據顯示,非洲有部份國家在經濟上已有所成長,但是刻板印象的作用實在太過強烈,一直沒辦法擺脫非洲是落後地區的印象。文獻中也不斷提到,非洲是個與世界脫節並且有著強烈貧富差距的區域,不只是因為人種,而是因為缺乏電力與網路而呈現「黑暗大陸」的表象。直到這次的世足賽,我對非洲的印象整個扭轉過來了,這的確是非洲的一個機會。



事實上,這陣子跑來跑去,一直到昨天的冠亞軍賽才下定決心,不管多累,至少這場不能錯過。結果看到了一場近似於「少林足球」的冠軍賽,拐子、飛踢樣樣都來,新聞也將那場比賽喻為有史以來最髒的冠軍賽。原本對於西班牙或荷蘭,我並沒有特別的偏好,只是想看章魚保羅究竟準不準。雖說沒有大量進球的那種高亢情緒,卻也吊足了觀眾們的胃口,直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

結果顯示,章魚哥真是太神了,牠應該被叫做章魚大神才是。我還因此加入了牠的facebook粉絲團(Paul, The Psychic Octopus)。



This time for Africa! 這次是為了非洲!



對於南非而言,舉辦世足賽是一個展現國力的好機會,同時也是個讓世人扭轉非洲印象的契機。在這個被稱作媒介時代的年代裡頭,觀察媒體的運用應該不失為一個有意義的方法。最簡單,且保證絕對能夠執行的方式,就是去看主辦單位所釋出的官方宣傳影片。

看這種宣傳影片非常有意思,因為這些影音媒體傳遞出了一個地主國希望被怎麼樣認識的方式。當然,影片最核心的部份脫離不了足球,要不然就不是世界盃了!而我們能夠去發掘的,就是圍繞著核心的周邊,到底是些什麼樣的概念。

我在〈脫落〉裡頭曾經寫過:曼威.科司特(Manuel Castells)用switch-off來表達這群無法連結上網絡的人們,猶如閘道被關閉般,被網絡排除在外,形成了被網絡社會所排除的第四世界。但是為什麼會被排除?科司特認為是非洲地區缺乏了作為節點的價值,因此在西方世界的優勢價值體系當中,完全沒有進入這個網絡的機會。因此,科司特寫道:

在這千禧年之末,從前所謂的第二世界(世界主義國家)缺乏統御資訊時代力量的能力,已經瓦解。在此同時,第三世界作為一個有關連的實體也已消失,它的地緣政治意義空洞化,而它們之間的經濟與社會發展呈現高度分化的狀態。然而,第一世界則是尚未完全擁抱新自由主義神話的世界,因為一個新的世界⋯⋯第四世界已經浮現了,它包含遍及這個星球因社會排除而造成的各式黑洞。
--- Manuel Castells 《千禧年的終結》, p. 172


但是,在非洲舉辦的活動卻有機會讓非洲再度接連上全球的網絡社會當中,用幾乎是世界的共同語言——足球。在南非所呈現的官方影片當中,全世界都緊密的連結了,所有人都引頸期盼進球的那一剎那。


上面這個阿拉伯文版本的Wavin' Flag(註:Wavin' Flag是可口可樂為世足作的主題曲,世足官方採用的則是Shakira的Waka Waka),清楚呈現了這點,他們都在等著普天同慶(celebration)時刻的搖旗吶喊。(註:那顆球就叫做celebration普天同慶)透過世界盃的舉辦,南非不僅連上了世界網絡,在這些天當中,她甚至成了足球網絡的核心。


全世界的潮流

身在台灣的我們,對於世界盃的感受可能沒有那麼強烈,但是當你在世界盃的期間走訪鄰近的香港,卻可以發現截然不同的風景。世界盃幾乎成了香港的一項全民運動,成了一種風潮。

DSC_2321

小組賽的期間我人恰巧在香港,儘管當時我沒什麼心思注意世界盃的消息,但香港對於世界盃的著迷程度只能以瘋狂來形容。街上到處都是世界盃的訊息,想要不注意到,除非你擁有看了等於沒看的修行。在一些有電視牆的公共場合,還會現場轉播世足賽;至於原本就很重視運動的酒吧就更不用說了,自然是聚集了大批的同好。

IMG_0691

IMG_1358

大陸對於世足似乎沒那麼瘋狂,但是由於央視的CCTV5有轉播,土豆網也有直播(卻把台灣屏蔽了,害得我都看不到),很多人都加入了收視的行列。網路上一則廣為流傳的帖子,「世界盃期間 我的邪惡老公給我定的11條家規」,就是從大陸那邊流出來的。判斷是大陸的基準很簡單,球員名字的翻譯不同!《旺報》也將這些消息寫成世界盃期間「女友須知」的報導。

台灣就比較可憐,必須要裝第四台,或者是中華電信的MOD才看得到這些賽事;再不然就得跑到運動酒吧去。想看免費的,只能自己想辦法從網路著手,最後也不知道看到哪一國的。講英文的,講法文的,講西班牙文的,甚至還有講阿拉伯文的,乾脆自己當球評,反正也聽不懂在說什麼。

就因為這樣,加上整個賽事期間幾乎都跑來跑去,我下定決心,不管怎麼樣都要看一場完整的冠軍賽。所以我跑去投靠家裡有裝MOD的淞胖,享受啤酒、毛豆、餅乾,外加世界盃賽事的盛宴。好在我是夜貓子,要不然早就應該體力不支睡死了吧!


還有什麼可以看呢?

前面大致提到過,要去觀察圍繞核心的周邊。世界盃這種幾億人觀看的賽事,一定會吸引大量瘋狂球迷前進南非。此時不賺這些觀光客的錢,更待何時。但是除了主要的比賽和周邊商品之外,有什麼能夠讓這些觀光客掏出荷包裡的銀子?於是,另一個值得看的就是旅遊的宣傳廣告,特別是那種為了世足賽所精挑細選的熱點。


上面這則短片用足球連結各個南非的著名景點,指出觀光客「應該」去看哪些地方。很抱歉,我對南非相當陌生,沒辦法告訴各位上面那些地方究竟是什麼,或者到底在哪裡,還請高人指點。

看這種影片的時候,請把剝削、宰制、壓迫、迫害等字眼忘掉,如果心中一直存在著這些陰影,是不可能真正高興起來的。我知道有些強調弱勢團體的人不喜歡這些,只因為整個調性太過歡樂,不是非洲「該」有的樣子。但這就是這些影片的目的,要給人光明與希望的感覺,而不是一味強調悲情。

不是所有人都需要Paul Freire那套《受壓迫者教育學》(Pedagogy of the Oppressed),認知到自己是被壓迫的,從而開始無止盡的抗爭道路。這種事留給熱血人士去做就好,我們可以從言語上去改變。前兩天淞胖跟我說了一個有趣的觀察:台灣媒體在報導災害事件時,講的都是政府沒做什麼,讓多少人因此受害;然而,大陸的新聞卻走另外一種路線,他們總是報導說因為政府的努力,多少人因此獲得幫助。同樣一個事件,卻因為語言的使用而讓人有不同的觀感。許人們一個美好未來的夢想不是很好嘛!

IMG_2435

南非已經這麼做了!世博的南非館,打出的標語就是「一個現代經濟大國的崛起 時機已到」。當然,該館搭上世足的風潮,門口就放了一顆超大的「普天同慶」(celebration),整個館也都以世足為主題表現。明亮的LCD牆面,不僅要表現南非在科技上的成就,同時也劃破了黑暗大陸的神話,更許了南非一個光明的未來。

IMG_2430

IMG_2434

大家也都知道,這些宣傳表現出來的只是國家強盛的「表象」而已。我相信南非的貧富差距仍舊是相當的巨大,甚至比你我想像的更加巨大。但是,當要強調全球化或是世界村的概念時,與其讓非洲脫節,不如假裝相信這個經濟大國的崛起,將他們納入全球網絡當中。在這點上,對岸的中國手腳很快,他們已經開始在非洲的部署了。就像世足官方歌曲Waka Waka後面的標題:This Time for Africa.


既然你們都看完上面落落長的文字,最後就讓我小小抱怨一下吧!當我有時間可以認真看球的時候,世界盃就落幕了。晚上的娛樂沒了,漫漫長夜還是睡覺去吧!


** 感謝淞胖提供照片!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