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走進「田子坊」,找尋想像中的老上海

DSC_4724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味道,會讓你下意識地愛上它,或自發性地避開它。但是田子坊這個地方,卻處在模糊的界域中。我不知道是喜歡它,或是討厭它,很有可能兩者都是。田子坊被定調為藝術街,街上滿是咖啡館、餐廳、服飾店,當然還有一堆紀念品店。我喜歡田子坊刻意營造的懷舊風情,卻厭惡過於商業化的操作。不過,田子坊確實是一個值得去逛逛的觀光景點。



DSC_4735

到上海的那些天,我都自稱是「該死的觀光客」。手上拿著相機,後面背著包包,就這麼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當中,怎麼看都是個打擾當地居民生活的觀光客。不過,世博就是為了創造出一個被凝視的上海,讓整個上海都暴露在觀光客的眼光之下,田子坊也不例外。

DSC_4736

那麼,這群人喜歡被看嗎?這個問題實在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偏偏這又是研討會上有人針對部落觀光所提出的問題。說真的,他們是為了生計,而不得不暴露在觀光客的目光之下。居民們在觀光客面前表現得相當歡喜,但心裡是怎麼想的,我想除了他們自己之外,沒有人知道。然而,在田子坊這個地方,似乎刻意將居民和店家區隔。

DSC_4745

田子坊的居民似乎有意識地避開觀光客的目光。他們將一樓的門窗緊閉,只有傍晚吃飯的時間,才不得不打開來使用。用畢後,又迅速將門窗掩上,把燈光熄滅。走到住宅區和商業區的交會處,你也可以看到「居民小區 保持安靜」的標語。可是這種刻意迴避的行為,反倒愈發引人好奇。

DSC_4747

當我試圖取景的時候,就聽到旁邊一個拿著高檔相機的女孩子這麼說:「等那邊那個(拍照的)人走開…我覺得這個地方很有味道。」我很好奇,那個女孩子說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味道?是傳統?是上海?是懷舊?是傾頹?還是…?田子坊畢竟是個商業化的觀光地區,而不是純粹的居住區域。在這邊,可以找尋到一絲絲老上海,一些些的藝術氣息,還有一點點的上海生活。對於初來乍到的觀光客來說,這就夠了!

儘管如此,你卻可以在田子坊找到一些怪東西,請容我使用左派商品天堂來形容。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很想買本《毛語錄》來翻翻。在台灣,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好不容易到了中國大陸,看到書店就鑽進去找尋,結果大部份都是考試用書,或者是在台灣的書店就能買得到的書籍,要不就是最近火紅的世博專書。《毛語錄》竟然完全看不到!卻讓我在田子坊的一家小店鋪中找到了。此外,前陣子美國總統歐巴馬到中國,在媒體上大出風頭的「歐巴毛」周邊張品,在田子坊也隨處可見。另外,像是切.格瓦拉這類的革命份子,在這個依舊是共產體制的國家中,自然也化作英雄的圖像被擺在歐巴毛旁邊販售。田子坊不僅是左派,更是街頭運動實踐的地方。只不過,這次的街頭是在商店裡頭。

DSC_4701

雖然田子坊看起來舊舊的,很多店卻是剛剛裝修完成的。在田子坊一間剛裝修完的店裡面,我那不知道對什麼東西過敏的鼻子又有反應了。走進去不到兩分鐘就開始流鼻水,而且越來越嚴重,鐵定是裝潢或是販賣的紀念品當中,含有奇怪的化學物質。我都快變成是個測定環境有毒物質的生物指標了,只要看我的反應就知道了,而且還很快,不到三分鐘就可以看到結果。缺點是,得要花費十幾二十分鐘才能恢復。

田子坊是個殺底片、殺記憶卡的地方。可是回家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拍了半天,我好像忘了拍入口的招牌,真是個不盡責的觀光客!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