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點點的慷慨:賣菜阿嬤陳樹菊

DSC_1113

陳樹菊(Chen Shu-chu),這位台東市場內平凡的賣菜阿嬤,怎麼樣也沒想到自己會出現在《時代》雜誌的年度百大人物之列。在不經意的小額捐款中,59歲的陳樹菊已經累積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的金額。因為這項「小小」的善舉,在台灣導演李安的推薦下,躍上《時代》雜誌的年度百大人物。


陳樹菊的成就,不在於卓越的貢獻,而是一點一滴累積的慷慨。《時代》雜誌的報導中這麼引述她的話:「錢,在需要它的人身上才有用。」她的善舉在媒體曝光後,引發了不少迴響。《自由時報》2010年5月5日的新聞中,有這麼樣的一則報導標題:「陳樹菊效應 小額捐款1日增3倍」。當大老闆們紛紛喊著經濟不景氣的時刻,這些小小的捐款依舊能夠溫暖人心。

儘管金額不如企業捐款,大到足以吸引媒體目光,這些小小的舉動似乎更能凸顯個人的謙遜。「真的沒什麼好說的,這又不是在比賽,」賣菜阿嬤這麼說道:「我真的沒有捐很多啦!」我猜想,她是真的不記得捐了多少錢,也沒有必要特別關注這件事,這只是個小小的慷慨,不足以為人所道。可是,導演李安卻看到了,也將她推薦給《時代》雜誌!

關於陳樹菊的報導,可連結至《時代》雜誌的報導網頁(英文):
http://www.time.com/time/specials/packages/article/0,28804,1984685_1984949_1985237,00.html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