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被吃掉一半的夕陽!2010日偏食

DSC_9398

今天一早起床(沒錯!你沒看錯!的確是「起床!」),打開電腦隨意瀏覽網路上的新聞,有一個標題完全將我的注意力吸引過去:本世紀最長日環食今登場,台灣偏食也壯觀。依稀記得去年的日全食,新聞媒體大肆報導讓全世界搞得沸沸揚揚的,我這種愛湊熱腦的當然也躬逢其盛。可這次怎麼無聲無息地就展開了?莫非是期末搞得我無心關注新聞?好在有收到消息,要不然就浪費了一個晴朗的天氣,以及拍攝天文奇景的機會。

DSC_9304

比起去年覆蓋率達到85%的日偏食,這次的55%算是小巫見大巫了。不過這次的日偏食發生在日落時刻,陽光的威力減低不少,反倒比較容易用相機記錄。只要抓準時間,用傻瓜相機轉到「夕陽」模式,就可以輕鬆記錄下來。要把太陽拍大顆一點,就把鏡頭伸得長一些,要小一點就切到廣角。至於我呢,為了想要把太陽拍大顆一點,帶著手邊僅有的老數位相機Nikon D70,接上便宜的小望遠鏡頭Nikkor 70-300mm 1:4.5-5.6 G,就這麼踏上頂樓的陽台。

DSC_9370

拍攝夕陽說難不難,但要有點運氣。往往手邊有了器材,卻遇到霧濛濛的天氣;要不就是看到美美的夕陽,手邊卻沒有相機。有人怕遺漏精彩畫面,於是隨身帶著相機。可是你的相機如果是單眼,大概不會隨時背著它,畢竟太重也太大台了。這時候,氣象預報就是個相當重要的工具。如果你常常需要記錄夕陽,那麼日落時間對你來說就很重要;如果你喜歡記錄海岸,潮汐的間隔就得要算好;如果你只是隨手拍拍,起碼看一下要不要帶雨傘吧!

DSC_9341

今天的天空不算太清澈,但要記錄夕陽已經夠了,手邊的器材也沒問題,就等著夕陽慢慢落下。儘管宿舍的頂樓是我經常記錄影像的地方,不過每次上去都有不同的感受,每一次都是新的邂逅。上一次是為了拍101的跨年煙火,這次則是為了效法夸父追日,用鏡頭追逐太陽。

DSC_9419

氣象專家預測今日的「食甚」將出現在快五點的時候。下午四點半,準備好相機、穿上外套後,緩緩地搭乘電梯往上。媒體沒有報導,果然沒人在頂樓等候,只有我一個人在等待,等待月亮般的太陽出現。一直到夕陽快掉下去的時候,才看到另外一個人衝上來拍照,拍了幾張又下去了。

DSC_9413

夕陽的掉落總是很唐突,上一秒還高高掛在天上,不一會兒就消失了。我得搶在消失之前記錄它的身影,要不然就只剩下昏暗的晚霞,甚至連晚霞都沒有,只有一片灰暗。

DSC_9380

隨著太陽逐漸下沈,快門的「刮擦」聲響也越來越頻繁。太陽終於消失了,可以去吃晚餐囉!收工......




相關文章

留言

  1. 有夠幸運也夠厲害,讓你圓滿的得到你想要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