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北,記憶,迪化街

EOS5_018


還沒空走訪武昌街一段七號的明星咖啡廳,倒是先去了趟迪化街探險。每逢過年時節,充斥著南北貨的迪化街總是熱鬧非凡。可是現在還沒過年,我一個人住在不能下廚的宿舍,也沒什麼可以買的,或許你會問說去那邊幹嘛,這......

EOS5_020

這就不得不提到亞淞王(King A-Sung)旋風式歸國交辦的任務。亞淞王此次返國,只短短停留幾天,每天都是行程滿檔。除了要赴友人的婚宴,要給親戚朋友看,還有當模特兒的拍攝行程,除了這些以外,還把表姊夫送她的Canon EOS 5送到四海相機那邊去保養。可是四海相機的老闆告訴亞淞王相機需要好好整理一番,大約需要一個星期左右,屆時她已返回遙遠的亞淞王國,索性把提貨單的連絡資訊用我的名字登記,把單據丟給我後她就回到亞淞王國去了。這一趟就是去幫她取回那台相機。

我手邊有一台Canon AE-1相機,年紀比我還大,是從我老爸那邊挖出來的,後來自己買的都是Nikon。雖然用過快門先決的Canon AE-1,全手動的Nikon FM2,也常用數位的Nikon D70,但從來沒用過半自動的機身。從四海老闆那邊接過Canon EOS 5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開始,連相機裡面沒電池都不知道,當然也不知道怎麼開機。只好在店裡稍稍向老闆討教,付了整理維修的費用,順道買顆價格不匪的2CR5電池。

EOS5_014

出門前我特意帶了兩捲黑白底片,準備拿到相機後馬上試拍。走出位在延平北路的四海相機,朝著北邊走,過了兩三個街區後迪化街的路標已經出現在眼前。這個時候我才把底片拿出來,試著裝到相機裡頭。底片是塞進去了,但是不開機好像不會有動作,但我已經忘了怎麼開機。果然光是看老闆的示範是不夠的。折騰了幾分鐘,幾乎把所有的按鈕都試過了,這才知道機器要怎麼開,迪化街的旅程這也才開始。

EOS5_002

迪化街果然是個市集,儘管建築斑駁老舊,門庭前、騎樓下的遊客依舊絡繹不絕。現在的住宅公寓流行拉皮,但迪化街上的建築物卻要把皮弄皺,深怕丟失了這層古老的歷史象徵。只不過在這層古老的外表上,依舊需要現代的路燈為觀光客照亮道路。全世界大概也只有華人,才願意在漆黑的夜空下繼續叫賣。

EOS5_008

緊臨的大稻程碼頭是台北早期的通商口岸,常有貨輪停靠。這樣的地方一定會有廟,通常是媽祖廟,用來保佑來往船隻以及船員的平安。可是附近沒看到像樣的媽祖廟,倒是有間香火鼎盛的城隍廟,只不過在這廟中,月老反而比較紅,據說相當的靈驗。這就是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的特色。佇立在香爐前取景時,一條不安份的狗在我身邊繞來繞去,不僅要注意被牠的繩子絆倒,還得提防牠突如其來的碰撞。回來說給老妹聽竟然被她笑說,怎麼不是被女孩子撞到!我也很納悶啊!

EOS5_013

老街區的巷道總是特別狹窄,當代的四輪車往往就只能停在馬路口,只有二輪的交通工具能夠穿梭其中。迪化街商場的乾貨看似體積龐大,重量卻沒有看起來那樣重,四大袋香菇堆得比騎士高的摩托車就這麼從我眼前晃過,輕巧地繞過前方無法動彈的Audi,揚長而去。

EOS5_021

有些巷道沒有招牌,寬度僅能容納摩托車錯車,想必是居民棲身之所。大路旁行人都披著厚外套,讓圍巾被風吹得恣意擺盪。一位老人家杵著雨傘,提著剛買來的東西,慢慢走進巷弄深處,不知道他袋子裡裝的是什麼。

EOS5_036

被寒風吹了幾個小時,我累了。從古老的迪化街向東移動,準備到最近的捷運站搭車。底片還剩下兩三張,我的腦袋依舊停留在老台北的窄弄中,陸橋下的公車廣告將我從時間的縐褶處拉回。是的,時間抓住了我。將手中相機剩下的底片全部按光,這趟旅程該結束了。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