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啊~嘴巴張開~拔智齒

DSC_7874

每次到牙醫診所,在看到牙醫師前總會聽到電鑽高速的孜孜叫聲,有時還會伴隨著小孩子的哭鬧聲。過沒多久,就會看到一個人托著下巴無力的走出來。無論是小朋友,或是在外頭堂堂七尺的男子漢,似乎很少有例外。牙醫就是個那麼恐怖的存在!

如果可以的話,我實在不想去拜訪他們。可惜我平常沒有好好保養牙齒,滿口爛牙的我有陣子不得不經常造訪牙醫診所。要證據的話,上面那張照片應該夠明顯了。又是牙套、又是補丁的,根本就像是用來形容貴州的「地無三里平」那般的「牙無三顆正」。偏偏連智齒也長得不正,下面的兩顆都是水平的,左邊那顆還冒了出來。

事實上,那顆智齒已經冒出來很久了,只是被我刻意忽略。只要它不搞怪,沒有蛀掉,暫時留著也不會怎麼樣。然而實際狀況總是和你的期望有出入。每當壓力大的時候,那個部位就會隱隱作痛。倒也不是痛到受不了,但在壓力大時只要一點不順心就覺得相當惱人。那顆智齒就扮演著那個討人厭的角色,趕也趕不走。

上禮拜,趁著最近不大需要說話時,終於下定決心去把智齒拔掉。因為上次看牙醫過後也半年了,先到附近的牙醫診所檢查,順便問問那顆智齒能不能在診所拔。其實我心裡有數,這種水平智齒應該要到醫院去才有辦法解決,診所的牙醫師也是這麼說。但令我意外的是,他看過後很和藹、親切地說道,去拔牙前要吃些東西,得要有力氣才行,看起來會要受點罪。這句話聽起來還滿窩心的,可是怎麼一直感覺怪怪的。要受點罪這點我可以接受,那叫我多吃些東西,難不成是我看起來一臉憔悴?

總之,聽完診所牙醫的意見後,回家馬上上網掛台大醫院的牙醫。對於要掛哪個醫師,我一點概念都沒有,總之不要是實習醫師就可以了,剩下的就是我可以配合的時間。好不容易挑了個禮拜四下午預約,沒想到過十分鐘再進去就額滿了,還好沒有太過猶豫。

於是禮拜四,依預約時間到了台大醫院。一如往常,踏進醫院裡面後馬上迷路。雖然有很多指標,但我還是花了一些力氣才找到報到和看病的地方。於是,開始了下午漫長的等待。

大醫院沒辦法像診所一樣預約準確的時間,只能約上午或下午。早預料到這種狀況,所以準備了一本書過去翻,但翻沒兩三頁就輪到我了。因為沒在台大醫院看過牙醫,所以在表明要拔智齒後,先讓我去照了全齒的X光,回過頭來再看要怎麼處理。

拔這種水平智齒似乎是個小手術。牙醫師開始跟我解釋各種拔智齒可能會產生的狀況,像是可能會碰到神經,而造成拔牙部位腫脹不適。這樣的症狀有人幾天後就會消失,但有些人會一直有麻麻的感覺......。總之,她講了一大串,最後還問我是否還有其他的問題。其實她講得很清楚,只要讀過國高中的生物課本都能理解,於是我唯一的問題就是,我應該再問什麼嗎?

之後,依照醫院的標準程序,她要確認我是否了解所有的風險,並拿了手術同意書讓我簽。這時候我才知道,水平智齒的疾病名稱叫做「阻生齒」,而手術名稱叫做「左下第三大臼齒複雜性齒切除術」。看來所有的領域都一樣,專業就是把簡單的概念搞得很複雜,下面我還是用比較通俗的說法--拔智齒。在我填寫這份同意書的時候,牙醫師那邊一面在準備拔牙的器具。等我好不容易把資料填完,名字也簽完後,牙醫師那邊也準備得差不多了。

可惜的是,躺上看牙齒的那張椅子後,眼睛就被一塊手術用的布給遮蔽了,剩下的就只能依靠其他的感官來描述。偏偏牙齒周遭打了麻醉,什麼都感受不到,只聽到牙醫師和護士的對話。我能聽得出來的術語,大概只有「這邊吸一下」、「幫我接High Speed」、「你要正旋還是逆旋」之類的,可是對一個外行來說,誰知道那是什麼。反正,拔牙在預定的一個鐘頭內完成,這時我成了那個拖著下巴,虛弱走出診間的那個人。

聽說拔智齒之後會很痛。思考模式向來都不太正常的我,這時就想到,既然傷口沒有繼續流血了,乾脆趁著麻醉還沒退,趕快去吃晚餐,省得後來太痛而沒有胃口。事實證明,我不僅腦袋不正常,連神經都很大條,就算麻醉退了也沒有痛的感覺。或許應該感謝這位牙醫的技術還不錯才對。不過,折騰了一個下午,讓我吃過飯後就睡了,直到八小時候爬起來吃抗生素。

DSC_7878

這時,我終於站到鏡子前面,好好地端詳嘴巴裡面發生了什麼事。從拔牙開始到回家,我一直沒機會看到口腔裡頭的狀況。這一看才發現多了一條線,看來那邊真的有被切開再縫上,而原本那個白白的小點也不見了。下面那張應該比較清楚。

DSC_7874zoom

這時,傷口似乎還沒完全癒合,滿口的血腥味。於是幫自己煮了杯咖啡,希望能壓壓這個味道。喝下去後,感覺這血腥口味的咖啡,根本就是吸血鬼專用的,鹹鹹的。最後我又回到床上,倒頭睡下,希望充分的休息能讓傷口好得快一點。

留言

  1. 我是給實習醫生拔的...護士她說約醫生要到三月,(聽她在說...)我的牙側有第兩條線ㄝ...為什麼?...且護士不停的宣告就是她就是她,跟我有仇阿所以開我兩刀嗎...我後天要回傲慢台大拆線,可以提供你的想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To 樓上那位匿名的先生/小姐:

    我也只是個外行,沒辦法提供你確切的答案,只能提供一些心得分享。

    拔我牙齒的也不是原本掛號的那個總醫師,而是總醫師底下的住院醫師,很年輕,很容易被誤認為實習醫生。他們說,這種水平智齒住院醫師就可以拔了。

    另外,我的牙側也有另外一條線,也就是最下面那張圖白牙和銀牙中間的黑線。只不過,那個是縫完傷口之後故意留的線頭,如果沒那個線頭,拆線的時候就有罪受了,得把鑷子戳進肉裡面,才能把那條縫線給剔出來。

    拆線的時候只是看看傷口復原的狀況,如果沒有大礙就能正常飲食了。我的傷口復原得還不錯,只是拔完牙後會有個洞,食物的殘渣會留在裡面,清潔時要特別注意。到現在,那個洞都還沒長回來,但是明顯感覺有變小了。

    以上給你參考!有問題的話,你可以去問幫你拆線的牙醫師,會比較有保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