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anchester Walk

DSC_6793

八月廿八日中午,終於把那場不知道在講什麼的報告講完了。好不容易可以當個真正的觀光客,無奈窗外卻下著傾盆大雨,只能低著頭在研討會的交誼廳把學校餐廳難吃的午餐啃完,等待老天爺網開一面。好在老天爺待我不薄,吃完飯後天氣還真的放晴了,只是偶爾還會下個非常大的陣雨。可是只要有中間出太陽的間歇,就夠我把電腦放回飯店,拿出相機出去外面晃一晃了。

說我們這群人是書蟲一點都不為過。在返回旅館之前,還是不忘參觀一下曼徹斯特大學裡的校園書店,看看這間學校到底都念些什麼。曼徹斯特大學的書店是由Blackwell經營的,如果你常到圖書館借書的話,應該會常常借到這家出版社的書。照台灣的習慣,出版社的直營書店應該有很多本版書,而且價格會很便宜。但是在這邊卻沒看到多少Blackwell的書,似乎這間學校並不是Blackwell的大客戶。

匆匆一瞥Blackwell書店後,我就加快腳步返回旅館拿我的相機,但好笑的事也就這麼發生。因為我每次都換不同的路線來回旅館與學校之間,但那天不知道哪跟神經不對,一直很想再去看看Canal Street。上次經過是清晨,街道上沒有半個人影;這回可熱鬧了,滿滿都是人,而且都是出雙入對的。但讓人感到不大對的地方是每一對的性別都是相同的。

DSC00589
Canal Street

本來還在懷疑是不是西方人的風俗和我們不一樣,但看到那塊Queer Sabbath的看板之後,再也不懷疑我原本的判斷。這邊確實即將舉行一個盛大的同志聚會,但是確切時間到底是什麼時候,我根本不敢問。一個標準的東方臉孔出現在一群白人中早就感到有點不舒服了,更何況是和一群性向完全不同的人在一起。還是趕快溜吧!

DSC00590

回旅館把電腦放著,拿起相機後,這半天的旅程才正式開始。在這趟出門前我沒有時間去查曼徹斯特的旅遊導覽,於是我採取了一個最原始、最沒有組織的旅遊方式,跟著直覺與視覺走,覺得哪邊好玩就往哪邊去。這麼走是有點浪費時間,不過曼徹斯特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鮮,而且走在路上還隨時要準備躲雨,讓我的旅遊路徑更加曲折。

DSC_6669
WHOLESALE : FISH : MARKETS

不知道到底是怎麼走的,我繞到一個寫著Fish Markets的地方。可是這個地方不僅沒看到魚,大門還緊閉著,應該是來的時間不對吧。

DSC_6690

街道上因為一陣一陣的大雨,讓原本充滿情調的戶外咖啡座不得不收起座椅,連一個悠閒喝咖啡的人都看不見。

DSC_6701

雖然是到處亂逛,但是購物中心卻相當好辨認。這邊的Arndale似乎是這個城市最大的購物中心,不過我希望趁著天空還亮著的時候多拍些風景,所以除了中間躲避短暫陣雨時稍微逛了一下,幾乎沒多做停留。不過就像第一次走進信義區的那群新光三越一樣,一進去就迷路了,繞出來也搞不清楚東西南北。

DSC_6722
Manchester Cathedral

在曼城,比較重要的建築物似乎都會有個鐘樓,也就成為我辨識地標的一個方式。在跟著鐘樓跑的行進路線中,意外走到Manchester Cathedral大教堂附近。我不是教徒,但這似乎是個相當重要的教堂。當我在取景時,旁邊還有人跟我說這的確是個相當漂亮、值得拍攝的地方。

DSC_6755
Victoria Station

離這邊最近的車站是Victoria Station,和我到曼徹斯特那個超級現代化的Piccadilly相當不同,Victoria是個比較有味道老車站。其實我可以從這邊坐火車回Piccadilly,但是每條路線我都不知道是哪邊,還是靠雙腿慢慢逛吧!

DSC_6740
Channel M

和這附近的建築物完全不搭調的,大概就屬這棟玻璃的Channel M建築。如果上面寫的是正確的,TV FOR MANCHESTER,這應該是個電視台,可是我在旅館裡面怎麼沒有轉到這一台?這種玻璃的建築大概會被建築師稱為後現代建築,揚棄了純粹的功能,僅提供其象徵意圖。可惜的是,我讀不出那個意圖,只覺得它很奇怪。

DSC_6768
Manchester Arndale Center

不知怎麼的,又繞回Arndale購物中心附近。然而,就像美麗華或者夢時代一樣,Arndale也有一個摩天輪。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購物中心一定要有摩天輪當作地標?我看摩天輪上都沒有人,生意好像不太好的樣子,可是卻轉個不停。

DSC_6777
Royal Exchange Arcade

拱廊街(arcade)似乎是這附近相當常見的一種通道。我是在讀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東西時接觸到這個字眼,它是建築卻不是建築的一部份,它連結卻又間隔。這時我完全理解班雅明的形容了!只不過穿來穿去的後果,我又迷路了。

DSC_6796
Manchester Town Hall

反正走著走著總會碰到認識的地方,繞著繞著竟然又走回了市中心的Town Hall,前面那座低著頭的雕像也不知道是誰,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旅遊書上的說明。這一趟,我對於視覺立即可以辨識的景觀比較有興趣,若要解讀背後的人文意涵,那可不是半天可以搞定的事情。

DSC_6807
Taxi

這個城市裡面我覺得最有趣的東西其實是計程車。看起來計程車似乎都是同一個車款,但是可以漆上不同的顏色。黑色外觀,什麼裝飾都沒有的那種最常看見,可是彩色的卻比較能夠吸引我的目光。這張照片剛好拍到三台完全不同色彩的計程車排在一起,讓畫面多了點趣味。

DSC_6822
Window Shopping

當我覺得拍照拍到一個段落時,竟然也已經六點多了。歐美國家的商店都關得很早,大概傍晚五六點就拉下了鐵門,所以我根本沒有街可以逛,只能透過展示櫥窗過過乾癮。全世界晚上可以逛街的地方,大概只有華人聚集的地方。

這天晚上和老師他們約晚上八點吃飯,還剩下一點時間,而天氣也變得有點冷。因為已經走了四個小時,索性回旅館加件衣服並休息一下,晚點再出門。這半天的曼城探險也就此結束!







相關文章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