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貓熊團圓路」還真的給我票!


沒想到我第一次去美麗華竟然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莫名其妙地拿到了「貓熊團圓路」的電影票,放映地點就在美麗華大直影城。衝著貓熊的可愛,加上從來沒進去過的美麗華,當然一定要進去參觀。但是,這個偶然卻要從幾天前的一通電話說起。

前幾天接到了BloggerAds的電話,現在詐騙電話那麼多,一開始當然以為是詐騙集團。因為還滿想看這部片的,於是截止日一到,我馬上就去看結果公告。可惜,我只有拿到電影周邊贈品,沒機會獲得電影片。但BloggerAds的那位小姐準確地說出了我的名字,並且說我參加了一個《貓熊團圓路》的贈票活動,我當然馬上回應說:「我不是沒被選到嗎?」。事實的確是這樣,但是有人沒辦法到,所以尋求候補,問我這兩天有沒有時間過去他們公司拿票。此時我還是存著被詐騙的心理,一開始還馬上否決,但她聽起來好像很為難,我也就答應了下來,隔天去拿了電影票。就這麼定了美麗華影城的行程。

說起來也真巧,我搭過去的公車上正好就貼著《貓熊團圓路》的廣告,車子裡面的電視也放送著《貓熊團圓路》的電影預告。猛然一看,上映日期是五月八號!WOW!我竟然可以提前看到《貓熊團圓路》,這種掌握資訊的感覺真是不錯!而且那些貓熊真的好可愛,一團一團毛茸茸的,沒事還會嬉戲打鬧。只不過興奮到此為止,因為一到美麗華我就迷路了。

雖然遠遠的就能看到美麗華的摩天輪,但是那麼大的一個區域,影城到底是在那棟建築物的哪裡?還好這種有利可圖的商業活動,都會把指標做的很清楚,讓你一眼就能看到。因為要先去劃票,便匆匆地往上面跑。經過了幾翻波折,終於可以進到電影院當中看那些可愛的貓熊了。


迪士尼的片果然吸引了許多小孩,儘管明天沒有放假,依舊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們前來欣賞。事實上,這大概是唯一一部我覺得用英文會很彆扭的迪士尼電影。即使是描寫中國故事的動畫片《花木蘭》,我都覺得英文比較適合迪士尼影片的調性。畢竟畫中的人物依舊是依據西方的形象所繪製的,人物個性的塑造也是依據西方的慣例。在花木蘭那個保守的年代,你能想像男女雙方在大街上擁吻嗎。但是《貓熊團圓路》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貓熊團圓路》是部真人電影,演員相當地少,只有三個人(都是中國人)和三隻不會說話的貓熊。《貓熊團圓路》的拍攝地點又在四川的臥龍,現今世界上似乎也只剩下臥龍有貓熊,無論是人物、場景、環境與氛圍,完全就是個中國的世界。在這樣的狀況下,若是採用英文反而讓人覺得怪怪的,因為語言就是這麼奇妙,很多中文的語境就是無法翻譯為英文,用英文就是沒辦法傳達中國文化。不信的話,你看看下面那個預告片的旁白,稍微感受一下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說完了語言問題,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鏡頭的運用。在看電影花絮時,導演常說最難搞的演員就是小孩和動物,《貓熊團圓路》的主角恰好就是小孩和動物。有天分的小孩或許能夠輕易地配合導演的要求,受過訓練的貓、狗或許也還有可能,但對於貓熊這種保育動物而言,想都別想!不知道製作團隊花了多少時間捕捉貓熊的一舉一動,把毫無意義的動作透過蒙太奇手法,硬是讓它成為一個賺人熱淚的畫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後小貓熊(胖胖)要和小男孩(小盧)道別的鏡頭。明明是貓熊在爬樹時為了平衡,而把一隻前腳掌舉起,卻在故事的引導下成了揮手道別的動作。看到這一幕,幾乎全場都響起了低聲的惋惜!類似的手法在《貓熊團圓路》中處處可見,只能說導演和剪接師的功力真是高。


但是撇開那些技術層面的問題,真正讓我感動的是《貓熊團圓路》試圖在處理人與自然界的關連性。一些激進的環保主義者,常常用激烈的抗爭或集體靜坐、絕食的非常手段去凸顯他們的訴求。儘管在他們的論述中,人是自然環境中的一部份,但卻是被禁止接觸自然環境的一群,因為人們一旦進入就會破壞環境。但是《貓熊團圓路》的這種處理方式,讓我們有一個機會去處理人與自然環境的相依問題,藉由小男孩與小貓熊的互動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

【貓熊團圓路】講述的是一隻和母親失散的小貓熊在森林裡流浪,歷經了艱難險阻,最後被同為孤兒的男孩小盧解救的感人故事。在小盧想盡辦法排除萬難,保護小貓熊免受他所認為的壞人傷害的過程中,他們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誼。但是小盧也漸漸意識到自己所能給予小貓熊的最大幫助就是送她回到母親的身邊。於是小盧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帶著小貓熊一起踏上了充滿冒險的旅程,共同找尋回家與母親團圓的路。
---貓熊團圓路官網

小盧光是要胖胖(小貓熊)吃東西,就得絞盡腦汁發揮創意;他為了不讓研究人員找到胖胖,也必須費盡心機,建立各種偽裝,才能保護胖胖。可是這一切,貓熊媽媽卻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辦到。因此,雖然小盧有著千百萬個不願意,卻也明白唯有讓胖胖回到貓熊媽媽的身邊,對胖胖來說才是最好的。最後,研究人員自己的反省,也讓貓熊的保育更上層樓。老陳(獵人)問他到底想不想要貓熊,他回答「想,但不是這種方式」。當意識到貓熊母子的緊密連結,意識到貓熊與土地的關連後,研究人員也明瞭了自然的倫理。不是用冰冷的科學研究以保護知名進行破壞,而是去尊重這些生物與生物、生物與自然、生物與人類間的親密關係。就像胖胖還會回到小盧身邊和他玩耍一樣,體現了自然的生活美學。


如果你們家有小朋友,週末又沒地方去的話,可以帶他們去看看這部《貓熊團圓路》。如果你喜歡毛茸茸的可愛貓熊,你也應該去看看《貓熊團圓路》。迪士尼等級的攝影師拍出來的比紀錄片好看多了。但你真的不喜歡電影院的話,我相信再過一陣子會有《貓熊團圓路》的DVD出現。我話就說到這邊,剩下的交給你自己決定囉!


有興趣的話,請參考《熊貓團圓路》官網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