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ndy Warhol 世界巡迴展台灣站

Me Pop Art

說到普普藝術,應該沒有人會質疑Andy Warhol(安迪.沃荷)這號人物的地位。你可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向上面那張圖片風格所展現的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應該不會沒看過吧!真的沒看過,那就自己Google一下吧。總之,今天在宿舍的消防演習後,我就趁著下午沒課,跑去中正紀念堂上一堂生活藝術的戶外教學。不過,200塊門票的學費當然是自理啦,這個時候還能買學生票已經偷笑了!

我的運氣不錯,一走進展場剛好有三團正在解說。不過我先很快地把展場逛了一圈,把每一幅作品的特徵稍微瞥過,再回頭來聽這三個導覽員的解說。其中有一個導覽員的聲音很小,站在後面根本聽不到,馬上放棄;另一個講的很快,批哩趴拉就過去了,什麼都沒聽到,於是也放棄;剩下的就是那個帶著高中生在講解的,而他講的也真的不錯,讓我不必租語音導覽一樣可以獲得作品背後的豐富資訊。

DSC_4816

在開始這次展覽的心得之前,我想還是先來展示一下今天的戰利品!換個說法,今天又破費了!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可以破費去創造工作機會其實要高興才是。參觀表演我習慣會買個節目表,而參觀展覽自然是買個展覽/導覽手冊,一來可以介紹給那些沒去看展覽的朋友,另一方面還可以備查。前者炫耀的成份居多,後者用到的機會應該很少,都什麼年代了,查詢的第一個考量當然是搜尋引擎,誰還會去翻書!

DSC_4818

另一個戰利品本來想買幅海報,卻還是以實用性為優先考量,但這是基於對Andy Warhol的尊敬。寫在展覽官方網頁的第一句話,就引了Warhol說的「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是一部機器,每一個人都應該和另一個人一模一樣」。既然如此,所謂的作品也應該也沒有所謂的真假區別,都可以大量印刷呈現,每一幅都是真跡卻也都是贗品,因為每一幅作品都和其他的一樣。那麼,我何不回家上網下載Warhol的作品,自己拿去大圖輸出就好!只不過是印刷廠不同,印出來的都和原本的一模一樣。不過我還是想帶個紀念品回家,剛好桌上缺個杯墊,於是買了這個Campbell's Tomato Soup的吸水杯墊。這東西我可沒辦法自己燒,還是買現成的比較方便。照Andy Warhol的操作邏輯,在那個杯墊上加上點自己的巧思,再簽上我的大名,那它又可以被複製成另外一種創意商品。

接下來該談談Warhol的作品了。我對藝術接觸的甚少,上一次去看畫展也是因為被米勒的名聲所吸引。但實際上到了展場後,為了要保護真蹟,燈光都調得比較暗,所以看到的畫都灰灰黑黑的,反而比書上的還不清楚。而且米勒的「拾穗」和「晚禱」兩幅作品的名氣實在太大,吸引了爆滿的人潮,讓展場也變得很擁擠。但是這兩點,在Andy Warhol的展覽中好多了。

Andy Warhol的藝術應當是最能讓普通人接受的藝術,因為他不排斥賺錢的藝術,還大大讚揚這種藝術的地位。

我想做一位商業藝術家(Art Business)。
做生意是一種最令人迷戀的藝術。
在嬉皮時代,人們說,錢是一種非常醜的東西,工作也是醜的東西。
但對我來說;賺錢是藝術、工作是藝術、會賺錢的工作是最好的藝術。
---安迪.沃荷

商人看到這段話一定非常高興,因為他們平常所從事的就是藝術。而從經濟學中最簡單的供需原則來看,有需求才會有供給,商人能夠獲利是因為供給,而供給的來源是民眾的消費需求。用這個簡單的邏輯來推,對Andy Warhol藝術品的需求應當很大,起碼很多人願意去購買,所以才會賺錢。暫且不論這些藝術品的持有者是否能理解它實際的價值,起碼這些藝術品的接受度很高。換句話說,這些藝術品同時也是很好的商品。難怪我妹前幾個禮拜逛完展覽後,回來告訴我的第一件事,竟然是展場外賣的紀念品都好棒!可惜的是價錢不夠漂亮!(我也有同感)

談完Warhol作品的商業價值後,應該來談談他那複製的藝術,讓超級市場中的元素,轉換為博物館的珍藏品。在中正紀念堂展覽的作品中,除了少數幾幅外,幾乎都是印刷的。因為印刷可以無限複製,而且每一幅作品看起來都和其他的一模一樣。他也說道:「我要做的,只是準備好複製紙和照明設備即可」。這當然帶有嚴重的反諷意味,但卻開創了一種新藝術價值。不見得獨一無二的作品才是藝品,大量複製也可以成就藝術,而且會讓有錢人和窮人獲得的是一樣的。

DSC_4820

Andy Warhol另一個突破,在於運用現成物品的拼貼來創作,最為人樂道的就是那個「康寶濃湯」罐頭。現在,康寶濃湯的罐頭幾乎等同於Andy Warhol,其意義早已被扭轉。在Andy Warhol的手上,康寶濃湯的罐頭可以變成存錢統,其圖像可以化為小洋裝。到後來,展場裡的鉛筆、文件夾、杯墊、筆記本等都印上了康寶濃湯。而在創作貓王的時候,更把貓王的形象加上當時頗為風行的牛仔,甚至刻意將嘴唇塗紅,將鼻子換成槍殺他的威勒麗(Valerie Solanis)鼻子。這樣,又一幅拼貼複製的作品產生了。

其實在整個展場中,我最想要的是那根「香蕉」和「可口可樂」。也說不出是什麼原因,就是喜歡。因為家裡面有種香蕉,我已經有點吃怕了;但是可口可樂卻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閒飲料。可惜他沒畫咖啡,要不然應該可以顛覆現在咖啡所塑造的休閒、高雅象徵。乾脆我來弄的嬉皮咖啡好了,哈哈!可惜我不會畫畫。

現在寫這個介紹似乎有點晚了,因為台灣的展覽只到2009年3月29日。雖然不能親眼看到大張的印刷作品,可是依照Andy Warhol的哲學,每個複製品都和真品一模一樣,自己上網去看看也就差不多了。再不然,去買本Andy Warhol的介紹吧!



下面提供一些網址,讓那些想要繼續了解Andy Warhol的人去看看。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