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來談談線條吧!

蜘蛛 Spider

大約一個多月前,這隻蜘蛛開始在我的樓梯間結網。因為它的網結在窗戶外邊,不會影響到日常行走,就這麼放任它不管。久而久之,就變成上頭那副德行。幾天前,我曾經毀過一次那張網,可不久之後卻又恢復原有的樣子。現在,就讓我們藉著這張網來談談生活中的線條好了。



我想起之前好一陣子韓國電影《食客》(大陸譯為《料理天王》)裡的對白:
「你知道麵為什麼會扭曲嗎?」
不知道
「回去想想為什麼」
「麵的祕密就在其中」

當然你可以說,是為了節省空間,或為了讓麵條產生最大的空間去接觸熱水。但是在這裡,我要談的不是麵,而是扭曲的線條。我們可以借食客的問法來問:「你知道線條會什麼會扭曲嗎?」又或是「你知道線條為什麼都不彎曲嗎?」讓我們先來看看剛硬線條的代表。

線條結構

線條結構

建築的線條絕對是剛硬的代表,上頭兩張大樓的照片應該表達的很明顯。這棟正在興建中的大樓位於信義區的新光三越旁,不過我每次都搞不清楚是哪一個館,有空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找。雖然有些後現代建築企圖去打破這些剛硬的象徵,其結構本身仍脫離不了這些基本的幾何。

我在這裡要指出的另一種線條比較柔軟,卻也是不能彎曲的,那就是由光線所造就的線條。下圖中由門所延伸的直線就是光所構成的。現在有許多建築便運用這些比較柔性的線條,來豐富建築本身,例如知名的建築師安藤忠雄便經常使用光、影、水,搭配建築的幾何塑造出獨特的空間。

DSC_3012_2

然而,最令我感到驚艷的卻不是這些人造物,而是自然中無法以人力控制的線條。最上面那張途中蜘蛛結的網就是個例子。這種自然形成的幾何與結構,不僅柔軟,更具備彈性。舉個例子來說,這張網可已經得起風吹,在被我惡意破壞後也有修復的機制,此外,它更可以配合不同的空間做不同的佈局。我不確定這樣的線條佈局是否經過特殊的安排,或是一連串的偶發事件所形成的,但這種彈性的線條確實出現在剛硬的建築線條中。

最後,我們回到《食客》提出的那個問題:「你知道為什麼麵會扭曲嗎?」現在的我,已經不那麼確定這個答案了!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