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泳渡日月潭

最近我參與的大型休閒活動,似乎都是些虐待自己的活動,像是六月底的單車環島,以及昨天才剛游回來的日月潭等,每一個都讓自己累得半死,卻都是很多人不敢從事的挑戰。

當兵時所受的訓練可能有些影響,讓我體會到人類的身體具有這麼大的潛力。雖說當兵的那一年三個月當中,有一半的時間我都坐在辦公室吹冷氣,但我抽到的兵種是海陸。當陸軍在整理環境時,我們卻在旁邊跳蛙操、跑操場。此外,陸戰隊是掛在海軍下的單位,也因此游泳是必要的技能。我總是跟別人說,我們的游泳課上的很少,常常就只有一堂,只是這堂課是早上八點鐘開始,一直持續到下午五點。上課的內容也很單純,會游泳的就一直游,或者教那些不會游的;而那群不會游的,就準備吃一整天的水吧!

讓我拿個例子給大家評斷看看海陸是怎麼訓練這群旱鴨子的。常到游泳池的人應該知道,旁邊常常會有竹竿,前頭還綁個類似浮球的東西,原本這項器材的使用時機應當是有人快溺水時,讓他們能抓著竹竿或浮球,把他們帶到岸邊的。可是,這項器具卻在我們的營區成了一個超可怕的訓練器材。它的使用時機,是在那群不會游泳的人企圖靠向岸邊的那段時間,將他們推回游泳池中間,負責訓練的教官嘴裡通常伴隨著三字經與督促前進的字眼。除非你真的快淹死了,否則那根竹竿是不會去救你的。還好當時我會游泳,對水深190cm的深水區也不會害怕,否則應該會覺得生不如死吧。

往事提多了,現在該回到日月潭來。阿里山和日月潭這兩個觀光景點,都是大陸觀光客來台必定參訪的地方,兩處的風景都十分美妙。然而,在公共電視的獨立特派員節目中,卻聽到大陸觀光客參觀這兩個地方後的感想:「沒去終身後悔,去了後悔終身」。究竟哪裡出了錯?

台灣的慶典和夜市在國際間享譽盛名,衍伸出隨處可見的攤販文化。說的精確點,應當是隨著觀光客移動的攤販文化。哪裡人多,攤販就往哪邊移動。阿里山和日月潭就是這麼一回事,觀光客多了,攤販也跟著多起來,結果滿山滿谷都是攤販,都是搶著購買土產和紀念品的觀光客,那些令人讚嘆的自然景觀反倒是其次的。

2007萬人泳渡日月潭的活動,其實也像是個攤販嘉年華會,只不過攤販行銷的對象有些差別。理論上,攤販對於走過攤前的觀光客都卯足了勁的推銷產品,可是這個活動卻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攤販只向「乾」的那些人推銷東西。聰明的你應該想到了,因為有兩萬人只有穿著泳衣,身上根本就沒帶多少錢,哪裡還有能力進行消費。可是就我的狀況來講,光是游完3300公尺就快累死了,就算身上有前也不會想去逛街。

說到這個,當我橫渡日月潭面後,邁向岸邊的第一步,竟是跌跌撞撞的「軟腳」狀態。我搞不清楚是什麼原因,第一級台階真的沒有辦法站起來。好在岸邊的那群服務人員經驗都相當老到,攙著每個游上岸的泳客直到他們能夠站立。我的狀況似乎算還不錯的,只軟腳了一階,之後就能夠自己往前走了,旁邊還有人一直站不起來。

案上的服務算是不錯的,一沖完水就有薑湯可以喝,讓原本在發抖的身體稍為熱了起來。可是今年的贊助商是舒跑,在喝完薑湯的那一刻馬上又遞上了舒跑,我也是一口就給他灌了下去,結果身體馬上又冷起來。以後再遇到這種狀況,即便是口再渴,寧願多喝一杯薑湯,也不要馬上灌冷的運動飲料。

當初我只是很衝動的報名了橫渡日月潭的活動,可是從來都沒游過那麼長的距離,也沒游過那麼深的湖水,加上山區湖水的水溫比較低,心裡頭一直滿忐忑的。不過一下水後,這些焦慮旋即消散殆盡,原因很簡單:水不冷,在水裡面也看不出去,背後還背了個魚雷浮標。

我是活動當天凌晨一點才從台北車站出發的,五點左右就起來換裝吃早餐。雖然中間坐了四個鐘頭的車,可是在那種遊覽車上怎麼睡得著,根本就是整夜沒睡。在下水前的等待時間,我以為我會等到睡著,下水後可能會因為熬夜而游不完全程。還好,平時雖然沒什麼訓練體能,但是體力還可以負荷。

剛下水的時候有點不適應湖水的游法。畢竟和游泳池差很多。可是人的適應力是很恐怖的,過了三、四十公尺就抓到訣竅,輕輕鬆鬆的就能慢慢前進。不過我有個問題,為什麼用自由式游感覺都不會前進?最後只好用蛙式慢慢爬過去。另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游泳池絕對不會有的波浪。我遇到的第一個波浪,就讓我吃了一大口水。誰會想到原本平靜的湖面,在我頭抬起來換氣的時候,會突然出現個大浪,原本頭應該要在水面上的,卻讓水從面前打過來。經過了這個教訓,之後就學會去感覺水面的高低,隨著那個律動來換氣。

總之,泳渡日月潭沒有想像中的危險,也沒想像中的那麼難。每隔100公尺水道兩側就有救生站,上面有水和巧克力。真的撐不住,也有小船來回穿梭,可以將人送上岸。整個過程的感覺還不錯,只是出發的流程有點爛,一堆人塞在準備區下不了水。另外要小小抱怨的就是湖水。幾乎所有的照片看能到清澈的倒影,可是在水裡的能見度卻不超過兩公尺,根本什麼都看不見。相信我,如果你能克服踩不到地的恐懼,你一定能夠橫渡日月潭。反正在水裡你什麼都看不見。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好用的函數:INDIRECT, SUMIF

呈現資料總覽(Overview)的時候,Excel有兩個函數非常好用,那就是INDRIRECT和SUMIF。讓我自己在記帳的時候,總算可以不用每個月手動做小計,然後再抄錄到年度總覽的表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