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簡單

簡單其實很複雜!

這個想法在我的腦子裡轉了很久,沒想到當我決定「簡單」的寫些東西,已經有人率先出版了《簡單的法則》(The Law of Simplicity),連中文版都翻譯了。當然,我還沒有看這本書,只看了出版商讓人下載的簡報檔,當中的10個法則與3個要點,的確都是簡單的要素。

十個法則

  1. 減少(REDUCE) 達到簡單的最簡單方法,就是用心割捨。
  2. 組織(ORGANIZE) 組織能使複雜的系統顯得比較簡單。
  3. 時間(TIME) 節省時間讓人感覺簡單。
  4. 學習(LEARN) 知識使一切變得更簡單。
  5. 差異(DIFFERENCES) 簡單和複雜相輔相成。
  6. 背景(CONTEXT) 簡單的周邊事物絕非無關緊要。
  7. 感情(EMOTION) 感情愈多愈好。
  8. 信任(TRUST) 我們相信簡單。
  9. 失敗(FAILURE) 有些事物絕不可能簡單。
  10. 單一(THE ONE) 簡單是減少明顯的,增加有意義的。

三個要點

  1. 遠離(AWAY) 只要挪得遠遠的,多就會顯得少。
  2. 開放(OPEN) 開放會簡化複雜。
  3. 能源(POWER) 少用會得更多。

這些法則與要點確實能達到「簡單」的訴求,但過程未免也太複雜了吧。作為一個End User,我並不想去知道如何去達成簡單,只希望在使用上能夠感到簡單。這也是Apple的視窗介面讓人討論不已的原因,Google的版面也肇因於此,甚至北歐那些極簡的設計都與其相關。但簡單有時候是相對的。

我最常使用的影像處理軟體是Photoshop。對於許多會用它的使用者來說,它強大的功能毋庸置疑地是個好軟體;但對於那些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類軟體的使用者,這龐然大物的複雜介面卻令人心生畏懼。就Photoshop所提供的功能來談,它的介面已經算是相當簡單的。只不過大部分的使用者都不需要那麼複雜的功能,他們只是單純的想把照片調亮一點、稍微轉正一點而已。Photoshop當然能夠做到這些工作,而且效率很高;可是有很多免費的小軟體也都能做到,雖然效率可能差了點,但使用上簡單多了。

最近有個朋友便問我有什麼軟體可以修照片,我第一個反應當然是最熟悉的Photoshop。可是後來想想,她從來都沒用過Photoshop,如果推薦這個巨無霸軟體的話,要講到讓她聽得明白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所以後來又問了她究竟要把照片修到什麼程度,結果只是要調亮一點而已。在Photoshop上我大概會用色階、曲線、或者亮度/對比來做調整,可是當中每一項都得要解釋半天的名詞,光是想到我就沒力了。所以最後我推薦她使用Google提供的Picasa。效果比我想像的還好,她完全沒有提任何問題,就順利的解決了她想要的照片調整工作。因為那個軟體,她能高興的玩特殊效果,我也樂得輕鬆。

現在又有某個老師找我做簡單的個人網頁,可是這位老師對於網頁似乎沒什麼概念。我大可用Flash做個比較炫的網頁,上傳到她學校所提供的網頁空間,但日後的維護大概都會落到我身上。於是我又開始尋找「簡單」的方法,一方面要製作簡單,另一方面要達到維護簡單。可惜之前各大入口網站所提供的免費空間漸漸消失,紛紛轉向提供部落格服務。畢竟部落格的使用夠簡單,只要選定版型便能開始張貼文章。不過我發現Google Page Creator也提供類似的服務,只是它所提供的服務是靜態網頁。二話不說,我馬上提了這個「簡單」的建議,只是對方還沒回覆。

或許把東西弄的很複雜會讓人覺得很炫,但用簡單的方法能完成的,簡單點不是挺好的嘛!

Links: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