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型社會該怎麼看?

M型社會: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

  • 作者: 大前研一
  • 出版社: 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 2006年10月16日
  • 語言別: 繁體中文
  • ISBN: 9861247319
  • 出版地:台灣

看到大前言一的《M型社會》,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很高興,總算有人敢站出來大聲指責政府的無能,而不是在背後為政府的政策背書。當然,書中提到的觀點我並非全部認同,但這些觀點確實都滿有趣的。

憧憬自由之丘的新奢華

我沒去過日本,不明白自由之丘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由網路上的資料看來,其地位類似台北的天母商圈,象徵著財富與悠閒的生活。「憧憬自由之丘」的想法,簡單的說,就是提供中下階層的客層「覺得有點勉強,卻想獲得」的商品服務,也就是所謂的「新奢華」(New Luxury)商品。

新奢華對社會到底好不好,實在很難說。如果這種奢華風只是為了獲得享受,肯定會讓人在財政上無法負擔,畢竟是「有點勉強」的舉動。若是提供了新的生活目標,雖然有點勉強,但稍微努力還是可以獲得,如此一來便成為一種助力。只不過這麼一來,要能獲得高額存款的時間可能會更久,意思就是短時間內絕對無法過清閒的退休生活。此時,政府的福利政策便顯得極為重要。

大前研一以日本老人的例子來討論,何以老人手中掌握的金錢無法流向市場,最主要的因素就在於安全感的缺乏。台灣的社會有很多都承襲自日本,養兒防老的觀念似乎也不再適用於台灣社會。看看台灣的老人年金制度,一個月幾千塊的老人年金,根本沒有辦法保有低收入戶的生活品質。試想在都市中需要租屋的高齡族群,幾千塊付房租可能都不太夠,剩下的只能靠存款來支付。於是,為了保有最低限度的生活,老人們必須量入微出,過著比年輕時更為刻苦的生活。這當然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台灣製造?中國製造?日本製造?

大前研一的這本書中,另一個讓我感興趣的議題是農產品方面的。以往,農產品的產地很單純,就是種植或養殖的地區。可是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商人開始由原物料價格較便宜的地方進口,貼上價格昂貴品牌的標籤,以高價賣給消費者。

讓我們撇開書中的例子,以台灣的實際例子來看。古坑農會標榜以「台灣加比山」生產、製造台灣第一品牌咖啡,經調查後卻發現,其販售的即溶咖啡產品超過九成是自印度進口的。然而,在事件被踢爆之前,很多人都相信古坑咖啡的產地是古坑。事後證實,加比山的即溶咖啡只不過是進行咖啡豆的加工,而非主要的咖啡豆產地。只不過東窗事發之前,包裝盒上的產地標的是台灣古坑。

不只是農產品而以,電子產品更有這種狀況,組裝廠的所在地即是產地。因此,當我買下我的第一台蘋果iBook的時候,很驚訝的發現產地竟然是中華民國台灣;買單眼數位的時候也發現,產地竟然是泰國。若不是對這些產品有深切的研究,誰會想到台灣製造的產品掛的是美國牌子,而日本牌子則是泰國製造的。

到底M不M

對我來說,其實M型社會的曲線還比較像N,左邊低所的佔大多數,右邊高收入的則相當集中。剛看完中午的新聞,裡面也有則新聞指出台灣已走入M型社會中了。少數定存大戶的定存總金額佔了總存款數的75%,其他屬於小額定存的存款人則有700萬人。詳細的數字我並沒有記得很清楚,只不過從這個數字來看,真的可以發現日益加大的貧富差距。那這個社會到底M不M呢?或許吧!或許會有人提出其他的觀點。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Excel運用VBA抓取Yahoo Finance APIs股票資料

Yahoo Finance APIs提供了多樣的應用程式接口,讓使用者能夠獲取Yahoo Finance的資料。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多數人會用到的股票資料。實作的例子來自於 http://www.gummy-stuff.org/Yahoo-data.htm ,我只是將內容稍微解釋,並且換成台灣股票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