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單車環島: 後記

雖然單車沒有騎完一圈台灣島,但腳踏車架在汽車後面,起碼也把它載了一圈,也算廣義的單車環島。雖然在出發前有稍微鍛鍊體能,每天慢跑三千公尺,前一個禮拜還每天騎30公里以上,即便如此還是很累。不過身體的疲勞只要休息就能恢復,回家到今天算是第四天,大腿已經不痠疼了,剩下較為明顯的印記是那斑馬般的黑白線條,這可能得花好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現在我想談談這次環島的所見所聞。巨大機械(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曾表示,「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只有自行車才能留住人生的美景」。我滿喜歡這句話的,唯有自行車才能那麼近距離、那麼仔細的欣賞秀麗的景色,也才能有機會細細品味各地獨特的氣味。這次環島所走的幾乎都是省道,已經挑了非假日進行環島,路上還是有很多車子在奔馳。希望能夠呼吸新鮮的空氣,吸到的卻都是汽車所排出的廢氣,這是滿可惜的事情。可是不走省道的話,照我這種路癡的程度應該整天都在迷路吧!

這次我把花東縱谷和蘭陽平原給騎完了,台灣西部也騎了一半,東西部的景色實在是沒辦法相比。在台灣西部所看到的只有接連不斷的城市與車陣,以及停不完的紅綠燈;相對的,東台灣所看的卻是壯闊的山和海,不是綠的就是藍的,除了天氣太熱這種夏天出遊的大問題之外,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只不過這次東部的行程安排的太緊了,一天就把花東縱谷給搞定,應該多停幾天,慢慢欣賞兩旁的風景,順便也到各個景點去玩玩,以免整路都像在趕路一般,回到民宿還累到不行。下次有機會的話,我應該會選擇用三到四天,由花蓮走海岸線(台11線)南下到台東,聽說這段路的風景也是美到冒泡。

就在環島的路途中,剛好看到楊儒門的特赦案。回家查閱相關新聞後,發現楊儒門是因為單車環島中的際遇,開始注意到台灣的貧窮、農村、隔代教養等問題,並以激烈的「白米炸彈」手段企圖讓台會社會重視這些問題。或許我比較樂觀,也比較沒機會接觸這些貧窮的階級,從表面看起來,東部的生活還滿愜意的:生活隨性、自由、步調也慢了許多。至於經濟,只要不趕流行,不追求都市人所謂的「現代化」生活,其實應該是夠用的。然而最大的問題也就出在這邊,發展的趨勢似乎要把台灣東部西部化。

政府部門常以工業化程度作為現代化指標,以7-11的密度作為商業發展指標,似乎沒有工業、沒有便利商店就代表貧窮、落後。我對沿路上的7-11沒什麼意見,畢竟對自行車來說,7-11等於是高速公路的休息站。但是每個縣市都積極籌設的工業區,就讓我沒啥好印象了,尤其是高雄港邊的臨海工業區。這段路上雖然設有很不錯的快慢車分道,讓騎在慢車道上的自行車享有較佳的安全感,可沿路聽到的機械運轉聲以及不知名的怪味道,卻讓人不敢恭維。

近來許多環保團體開始提倡綠色工業的概念,並開始計算綠色國民所得,在地方發展上考慮環境永續性的問題。目前我還沒深入去了解這個部份談的到底是什麼,起碼是過度工業化後的一種反思。台灣幾乎可以稱為工業島,幾乎各個縣市都設有大大小小的工業區,就連東部也不能倖免,只是相較之下狀況好得很多。

若要進行休閒產業的投資,在宜蘭、花蓮和台東三個東部大縣中,我認為宜蘭已經失去了機會。很多宣傳都傳遞出宜蘭是個綠色鄉鎮,可是我騎腳踏車從蘇澳、羅東、宜蘭,一直騎到北宜公路前的礁溪,看到的卻是類似西部的小都市型態。比較起來,花蓮和台東卻保有較多未經過度人為規劃的痕跡,這也是我認為這兩個縣較具潛力的地方。可是未來會怎麼走,現在我也看不出來。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