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單車環島Day #04: 台東是個好地方

首先要感謝賢佳和國瑋的熱情款待,不僅領我們去了台東鮮為外人所知的好地方,更帶我們去吃好吃的海產。相信在台北補上班的老妹,一定覺得很不是滋味吧!

台東市 -> 利吉惡地 -> 台東市 -> 小野柳 -> 富岡魚港 -> 台東市
  • 騎乘時間:0:00:00
  • 最高時速:0.0 km/h
  • 騎乘距離:0.0 km
  • 平均時速:0.0 km/h
  • 累計距離:341.9 km

這是單車的行程中,唯一沒有碰到腳踏車的一天。在環島的行程中會做這樣的安排有兩個用意,首先是讓前一天爬過南迴公路的身體能夠獲得休息,另一個則是好好拜訪難得光臨的台東。否則像前兩天那樣,晚上早早睡覺,白天早早出門,那麼好不容易到台東就像在住旅館一樣而已,這樣豈不是太可惜了。所以囉,我們自然就在台東多停留了一天。

我相信大家都很久沒見到賢佳他們一家人了,就先用小小攝影師「美馨」拍攝的照片來為大家介紹吧!

哈囉!我是美馨,目前擔當攝影師
DSC_7300

爸爸看這邊~
DSC_7311

媽媽來一張吧~
DSC_7313

因為弟弟早早就去睡覺了,只好補上一張我早上拍的囉。
DSC_7271

美馨拿著我那台單眼相機時,她自己覺得很好玩,我們在旁邊看得也很好玩。那台相機足足有一公斤那麼重,光是機身就把她的頭給擋住了,所以你看到的就是兩隻小小的手握著一台黑黑的相機跑來跑去,不時聽到「看這邊」的攝影師指令。不過說真的,她的人物表情抓得比我還好,完全在大家意外的時間按下快門。

其實我們完全忘了星期六得要補禮拜一端午節彈性休假的那回事。你想想看,三個退休老師,加上一個前一天才知道自己考上博士班的米蟲,誰會去管這種芝麻蒜皮的小事!所以我們很高興的過了一個景點沒什麼人的週末假期,可惜美馨要補上課(其實是去畢業典禮預演),國瑋也得上半天班,要不然應該會更好玩。

台東市最熱鬧的一條街就是中華路。其實走遍台灣那麼多地方,只要是「中」開頭的路大概都是最熱鬧的地區,舉凡中山路、中正路、中華路等,這些路的命名都具備歷史意義。近來各項正名運動以及去中國化、去蔣化活動的進行,也讓很多路的命名回歸原住民族的用語,其中最著名的便是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在台東另外印象最深的則是馬亨亨大道。前一天因為迷路的關係,我已經從馬亨亨大道這端,把中華路整條騎完了,果然是相當熱鬧的一條路。

於是上午我們便捨棄了中華路的行程,直接轉向人煙罕至的利吉惡地。利吉惡地成名的要素應當是它的地質,有點像月世界那樣都長不出植被,而留下光禿禿的黃土。不過我卻是從另一條管道聽說利吉惡地的,是當地的特產「惡地芭樂」。原本生不出植被的土地竟然可以種出芭樂,而且滋味還頗不賴,雖不知果農們作了多少的努力,可是台灣人真是打不死的蟑螂,在哪邊都能夠想辦法生存。

過了利吉惡地繼續往上走,不久後就爬到山的稜線上。這條線的風景真的很棒,只可惜當時沒帶相機。山的一邊可以鳥瞰台東市,另一邊則可遠眺太平洋,還能夠清楚的看見台東空軍志航基地,真不知道軍方以往極度要求的隱蔽性都到哪裡去了。其實也沒什麼關係,號稱台灣戰力最強的海軍陸戰隊,像我這樣的軟腳蝦都能活著出來了,各位對台灣的軍隊也不必抱太多的期望。

中午回到賢佳家裡睡個好久沒睡的午覺,下午換國瑋帶我們進行海線的旅遊行程。這團不虧是退休的老人團,以及沒體力的年輕人團,一點都感受不到活力。總共就只跑了兩個小小的景點,就去吃飯了。果然,民生問題還是大家最為關注的。

下午的第一站是去小野柳,從字面上來看就知道和北臺灣的野柳有相似之處,果不出其然,兩者的地形十分相似。由於當天的天氣相當好,站在涼亭上還可以看見綠島和蘭嶼的影子,還看到一艘渡輪由綠島駛回富岡。

小野柳海岸
DSC_7276

噯呀!自己被樹擋到了~~
DSC_7283

原本國瑋似乎打算帶我們去看水往上流的,可是我們沒活力旅行團多人組卻跑到遊客中心去吹冷氣,涼快過後就快到吃飯時間了,不得已只好往富岡漁港出發。富岡並不是個大港,卻是台東、綠島、蘭嶼交通的接駁港,除了能夠看到漁船外,還能看到島嶼間的接駁船。

擁有彩繪圖案的凱旋一號
凱旋1號

漁船頭
富岡漁港

晚餐就是在富岡漁港解決的。到了海邊當然要吃海產,可是吃什麼呢?那就吃「那個魚」吧!你一定認為我在賣關子,想要吊大家胃口。沒錯!我是想吊大家胃口,可是那個魚真的就叫做「那個魚」,不信你看看店家的招牌。

看到了吧,就是「香酥那個魚」
那個魚

酒足飯飽之後去了史前公園,先陪著兩位小朋友玩了盪鞦韆、溜滑梯等遊樂設施,並看了場小小的水舞,之後便回到賢佳家。作了簡單的盥洗,和美馨一起玩我的iPod和那台笨重的相機後,就得為隔天旅程做準備,好好的休息啦!

水舞

這次到台東真的很感謝國瑋和賢佳的招待,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到台東。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