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是遜腳

我真的很遜,只騎了八十幾公里大腿就不行了。昨天晚上去裝了碼表,終於可以知道自己騎車的速度及距離。之前看別人的部落格,總覺得他們騎得很慢,但今天自己騎了之後才發現:我好遜!以下就是今天碼表上所記錄的數字:

  • 當日里程數: 84.18km
  • 平均速度: 17.8 km/h
  • 最高速度:45.9 km/h

今天的路程真的有點遠,早上11:20就出發了,到下午4:30才回到家。本日首要目標是劍湖山的那個超級斜坡,接著再往上騎,直到桂林登山步道(苦苓腳古道)入口,旋即原路折返至劍湖山,跑到劍湖繞了一圈。以上都和前幾天的行程差不多,但是下了劍湖之後就開始改變路線,經永光、古坑市區往斗六前進,去看老爸老媽舞太極棍。最後由台一丁線到斗南接台一線網西螺出發,先由溪洲大橋跨越濁水溪,再由西螺大橋回家。

剛開始的時候,速度都還能維持22km/h左右;只不過越到後面,速度越掉越多,到回家前時速只剩下13km/h左右。剛開始遇到上坡都還會稍微衝刺一下,到後面即使騎平路大腿也很酸,上坡時更乾脆改變齒輪比例,慢慢爬上去。這種情況凸顯出我的肌耐力完全不足。之前慢跑的訓練是有把心肺功能稍微提升,只有騎劍湖山那道陡坡的時候稍微會喘,平常都沒事。但是肌肉的訓練,慢跑和單車所使用的部份似乎差很多,所以到現在才會為腿酸所苦。所以結論是,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遜腳。

該來談談今天旅途所見了,這個部份應該是比較有趣的。首先,在前往永光的路上,我又遇到了那種亂叫的怪鳥,而且還是兩隻,可是它只跟了短短幾百公尺就消失了。這次總算瞥見了那種鳥的顏色,是黑的,但是其他特徵卻沒機會看清楚。那種怪鳥消失後,終於看到三個騎著單車在運動的人迎面而來。我很確定遇到的不是那種要去巡田的歐吉桑,因為他們穿戴著全套的設備,安全帽、墨鏡、車衣、車褲,還騎著看起來就很貴的車子。在雲林縣東征西跑這麼多天,總算遇到同好了。還好,我不是唯一發瘋的人,還有其他跟我一樣瘋瘋癲癲的玩家。

過了那段涼爽的林蔭道路後,馬上就進入今天的重頭戲--劍湖山陡坡。應該是還沒適應變速器到底該用哪一檔爬坡,總覺得在爬那道坡的時候感覺怪怪的,腳踩得很輕,車子走的很慢,但是大腿非常的酸。適時有台好笑的公車從我旁邊經過,一開始開得還滿快的,但上了斜坡後竟然定點。原本我以為可以超過它的,沒想到公車司機換檔猛踩油門,硬是把車子慢慢帶了上去,留下了一堆廢氣給我。也因為這樣,上這個坡的時候我還是停了一次才騎上去。比起上次騎淑女車下車六次的狀況,這次已經進步很多了,畢竟騎的是變速車嘛!

過了劍湖山陡坡,只覺得要比前一次騎的更遠,於是就繼續往桂林前進。雖說一路都是上上下下的,但總覺得上坡比下坡多很多。很自然地,車子越騎越慢,原本二十幾公里的時速遇到上坡時,好幾次掉到個位數。我就像烏龜一樣慢慢踩著腳踏車,一路上到桂林登山步道入口。

桂林,不需要我多說吧
桂林

這就是那個登山步道的入口啦
苦苓腳古道

在那邊還有個小橋
DSC_6933.JPG

上坡真的很累,不知道南迴的坡度怎麼樣,到桂林時我真的快掛了。拍拍照,稍事休息後就下山繼續往劍湖那邊去。上山越辛苦,下山就越輕鬆。上次是因為淑女車煞不住,所以不敢衝;這次是新車,煞車利的很,所以我就任由車子往下滑。沒想到這麼一滑,速度竟然可以飆到45.9km/h。騎摩托車的時候都沒感覺,但是騎腳踏車的時候真的還滿恐怖的。

下了山去了斗六,到了西螺,根本已經累垮了,除了騎車之外也沒有什麼慾望想看風景,於是埋頭苦騎一直到了西螺。留下個紀念照後,就慢慢把腳踏車給拖回家了。回家後發現大腿根本不是自己的,馬上洗個澡後就躺在沙發,一直到體力稍微恢復才過來寫部落格。

我在西螺大橋邊

留言

熱門文章

差不多食譜:手工巧克力餅乾 Chocolate Cookies

又是手工餅乾,最近一連出了兩份餅乾食譜,這個「手工巧克力餅乾」已經是第三份了。會不會有更多呢?我可以告訴大家,這是肯定的。 要怪就怪這個陰鬱的冬季雨天,哪裡都不方便去,也懶得出去。餅乾櫃空在那邊已經很久了,雖然有時候會嘴饞,但也沒有迫切去補貨的必要。反正經常開伙,平常該有的材料都會有,自己弄個成分完全透明的零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再說,用烤箱進行烘焙時,房間會變得比較乾燥,也比較溫暖。在夏天是個折磨,但到了冬天,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話不多說,開始進行這一道「手工巧克力餅乾」的準備工作。

差不多食譜:壽桃 Birthday Bunns

「壽桃」可不是老人家生日的專利,小巧玲瓏的壽桃超級受到小朋友歡迎,直說「好可愛喔!」其實壽桃就是一種造型饅頭/包子,只要掌握了這些方法,要做其他的造型都沒問題。

【豐原大蔥】免揉大蔥佛卡夏 No-knead Leek Focaccia - 差不多食譜

「豐原大蔥」的第二道食譜,就做 大蔥馬鈴薯濃湯 那篇提到的「大蔥佛卡夏」,而且用的還是懶人的免揉方法。不光是麵包,這份食譜還有一個衍生的副產品「大蔥油」,靈感來源就是蔥油拌麵。接著就來看看我是怎麼做的吧!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需要這些材料:(20cm鑄鐵鍋) 豐原大蔥 ...... 1根 橄欖油 …… 適量(150ml左右) 高筋麵粉 …… 200g 鹽 …… 2g 酵母粉 …… 2-3g 水 …… 180-200g 「大蔥佛卡夏」差不多是這麼做的: Step 1. 製作「大蔥油」 說來你可能不相信,製作「大蔥佛卡夏」的「大蔥油」,靈感竟是來自於蔥油拌麵。但是大蔥油製作時需要人在旁邊顧著,而且炸過的大蔥也會拌進麵團裡面,正式製作佛卡夏前就先把這個大蔥油做好。 用小蔥製作蔥油的時候,只有切段丟進油裡去炸。可是我打算把炸過的大蔥一起揉到麵包裡,大蔥纖維比較不好咬斷,就先用刀子給它切碎。要注意的是,這裡我只用蔥白,以及稍微有點厚度的蔥綠,也就是蔥白和蔥綠交界那邊。 接下來,把切碎的大蔥放入鍋中,並倒入橄欖油,用中小火慢慢去炸大蔥。我不想要麵包裡黑黑的,所以炸到大蔥變軟,香味散出,顏色稍微黃一點的時候就可以關火,並將炸過的大蔥撈出放涼。 剩下的油就是大蔥油了,留下來炒菜、拌麵都很不錯。 Step 2. 製作佛卡夏麵團 拿個大碗,倒入高筋麵粉、鹽巴、酵母,再加上水攪拌成團。不用揉,只要成團就可以。 Step 3. 拌入大蔥發酵 往麵團中放入炸過而且放涼的大蔥,用湯匙或筷子拌進麵團。如果你的大蔥瀝的比較乾,再多補一兩匙大蔥油進去。當然,我這種差不多的作法,盛大蔥的碗底就差不多有一兩匙大蔥油了,整碗直接倒進去就好。 拌好後,找個蓋子蓋起來,室溫放一兩個鐘頭進行基礎發酵。也可以直接放進冰箱發酵,隔天再拿出來處理,就像其他的免揉麵包一樣。 Step 4. 移到烤盤 發酵完成,就可以把麵團轉移到烤盤上。我懶得洗鍋子,直接拿炸大蔥油的那個鑄鐵鍋當作烤盤來用。先在鑄鐵鍋(烤盤)底部抹些油,再灑些鹽巴,這樣麵包烤好之後表面就可以咬到一點鹹味。 接著就把麵團直接搬到烤盤,淋點大蔥油,開始用手指戳出佛卡夏特有的孔洞。操作之前記得洗手! 戳完孔後,切點蔥綠用大蔥油泡一下,均勻放在佛卡夏表面,並稍微壓進麵團裡。最後往表面再灑些鹽巴,同樣是在表面就可以嚐到些許的鹹味。這樣,就可以準備烘焙了! Step